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i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德国人不喜欢特斯拉

2019年09月12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今年2月,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市场正式交付,两个月后成为了欧洲市场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单月销量接近1.5万辆。

这多少让传统而谨慎的欧洲人感到意外,欧洲车企甚至闻到了一丝丝威胁的意味。 当然,这并不包括北欧、尤其是挪威,毕竟这是一个政府高度重视电动车推广、而又没有汽车工业作为经济支柱的自由意志国家。

真正感到不安的大概是德国,早在几年前Model S上市直奔BBA占领的豪华行政轿车阵营,事实也证明了,特斯拉带来的新风潮完全有能力抢走BBA的潜在用户群。 经历了多年的市场培育之后,Model 3进入德国市场也被认为是奔驰C级宝马3系的最有利竞争者。

尽管特斯拉曾经表示进入德国困难重重,甚至受到了政府的区别对待,但至少Model 3如愿在德国市场获得了可观的订单。 比如在正式交付开始后,特斯拉在今年3月向德国市场交付了1000辆Model 3,这一数字足以让其成为当月德国销量最好的纯电动车,远远抛离排名第二的对手,而在此时,Model 3在德国还有超过5000个真实订单在交付的路上。

这使得外界对特斯拉充满信心,甚至认为Model 3的进入会撼动德国传统车企的地位。 BBA也在加快纯电动汽车的研发进度,但时不我待,这股来自美国科技公司的潮流完全有可能在电气化时代改写德国的汽车版图。

一开始,新鲜感战胜了一切。 Model 3的高性能电机为其带来了0-60mph加速时间3.2秒,德国媒体Bild毫不吝啬对这款车的赞美——火箭般的加速。 要知道,3.2秒的加速成绩甚至比保时捷911 Carrera S还要快0.3秒。

另一个让德国人印象深刻的是Model 3颠覆传统的内饰设计。 向来被机械之美教育的德国人,第一次看到了美国科技公司以一块超大中控屏取代所有,兴奋感大概类似当年我们首次看到iphone 4.

但Model 3曾经被忽视并非毫无道理,在乘用车年销量超过300万的德国,纯电动车单月1000辆的销量算不上什么。 当然,体量差异并不是主要原因,德国政府也在加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

更关键的原因在于,汽车工业在德国的地位决定了特斯拉在这里的成长是极其有限的。

首先,这是一个拥有大众奔驰宝马等传统汽车巨头的汽车大国,汽车行业的动向随时影响着政治经济的发展,这也暗示了德国政府并不会让特斯拉在这里过上很滋润的日子。

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德国人具有极高的品牌忠诚度,无论是大众奔驰宝马还是欧宝,每一个品牌在长久的经营里已经建立了稳固的品牌形象和支持者,反过来这些品牌也培养了极为挑剔的消费者。

德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品质的高要求成为了常态,而这些品质又涵盖了关门声、内饰触感、皮革缝线乃至售后服务等方面,这些最终都会成为Model 3在德国战败的原因。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是情感因素。 在德国,很大一部分居民的工作或者生活受惠于车企,熟悉感和信任感决定了他们在选车的时候更偏向于德国品牌。

尝鲜者毕竟是少数,更多人愿意等待自己信任的品牌推出纯电动产品。

不过,Model 3在德国的销量到达顶峰之后迅速下滑,这不光是因为竞争对手的冲击。 经过了上半年的销量爆发之后,7月Model 3在德国的销量已经被大众e-Golf、宝马i3雷诺Zoe等传统对手反超,后来追上的还有奥迪e-Tron。 这恰恰反映了Model 3在德国要面临的考验: 传统德国车企非常强势。

特斯拉自身也不是毫无问题。 自今年2月陆续交付以来,Model 3在德国暴露的种种短板,都在影响着特斯拉这个品牌在德国的口碑。

今年8月,海外媒体报道了一则Model3在德国遭到退订的新闻。汽车租赁公司NextMove曾经计划购买100辆Model 3,借此成为特斯拉在德国最大的租车提供商。但在成功交付15辆Model 3之后,NextMove打起了退堂鼓。

小毛病不断、售后服务跟不上,特斯拉并不擅长的东西最终成为了德国人退订的原因。按照NextMove的说法,仅仅是15辆Model 3就已经频繁出现了问题,比如保险杠有划痕、车灯里有雾气,这些都让严谨的德国人质疑特斯拉的工艺和质量。

更重要的是,作为新品牌进入德国的特斯拉尚没有建设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这让那些长期被BBA优秀服务质量宠坏的德国人难以接受,比起刚接触Model 3的新鲜感,德国人还是更在意长久用车生活的放心。而除了德国,在 欧洲其他国家,超长的交付等 待期、低于预期的质量和服务体系,都成为了Model 3被抱怨的原因。

自由爱冒险的美国人将Model 3捧到了超越BBA的高度,但在严谨保守的德国,目前还不太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国产Model 3很快就要上市,在对待Model 3这件事上,中国消费者是更像美国人还是德国人?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i3
宝马i3
指导价:30.58-33.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58-33.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