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油耗高与排量有关系吗?听完老司机的解释,再也不纠结了

2019年09月24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随着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涨,人们对小排量的汽车越来越重视起来,很多人认为排量越大的车油耗就会越高,但事实上这种说法却不是绝对的,因为这种这种说法本身就缺少主语,政策倡导开小排量车,是让你开奥拓、夏、QQ这一类小排量汽车的,并非是让你去买奥迪奔驰宝马这一类小排量汽车的。

车辆油耗高低与车型有关。车型不变,重量不变,那么汽车油耗的高低就与排量没有太大的关系,而决定车辆油耗高低的则是与发动机技术有直接关系。通常情况下,同品牌同级别的车型,大排量发动机要比小排量发动机技术更要先进,所以在很多同级别同款式的车型中,大排量的车型则会更省油有一些。

可能会有人说小编说得有些片面,为了让大家理解更深刻,下面小编就用物理名词来进一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能量守恒定律,能量在转化是也是如此,一升汽油燃烧后所产生的热能是一定的,但是把热能转化动能时是会存在能量损耗的,而这个能量损耗的大小就跟转换器(发动机)就有很大的关系,发动机技术越先进能量损耗就越小,反之能量损耗就会越大。

如果用一升汽油燃烧后产生的热能来推动汽车的话,在车辆阻力、车辆重量等相同的条件下,那么此时就是考验转换器的转换效率高低了,转换器的技术越先进,那么推动汽车所前进的距离就越远。

要是用错误的观点来分析大致就是这样的,一辆1.8排量的奥迪A6和一辆4.2排量的奥迪A6相较,在排量上就相差2倍之多,如果说1.8排量的奥迪A6百公里10升油的话,按照排量越大油耗越高的理论推理,结果就应该是4.2排量的奥迪A6百公里油耗是20多升?因为排量大了2倍嘛,烧这么多又油也是应该的嘛,可是结果呢?

要是换句直白点的话来说,大马拉小车总比小马拉大车要强很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辆3.0排量的保时捷卡宴和一辆3.6排量的保时捷卡宴,它们两个搭载的都是V6发动机,但是在燃油热能转化比上却是3.6排量的更高效,因此得出的结论就是3.6排量的更省油。

当然,车辆的油耗高低,还与驾驶人员的驾驶习惯以及行驶的路况有直接关系,会开车的人车辆就会更省油,不会开车的人车辆就会更费油。

汽车油耗高与排量有关系吗?听完老司机的解释,再也不纠结了!不知您对汽车排量与油耗之间的关系,还有没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内留言一起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