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岳

超低价好车团购

福特将迎来回光时刻,“赌徒”杨嵩撒了谎?

2019年12月24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18.98-21.88万元,锐际上市!圈内高呼,福特终于睡醒了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锐际首次在国内亮相。当时杨嵩表示,这将是一款和奇骏、CR-V、大众探岳短兵相接的产品,也是长安福特非常重要的战略车型,这个价格区间的市场很大,对于品牌形象、经销商销量以及利润都将会有不错的提升。

嗯,杨嵩说谎了。

慈善赌怪卢本伟:你今天能17张牌把卢本伟秒了,我当场!就把这个电脑屏幕吃掉

锐际不贵

12月19日,锐际上市,推出三款车型给出18.98-21.88万元的售价区间,将产品定位于翼虎和锐界之间,事实上锐际本身就是海外翼虎换代产品,在国内市场上进行了一些本土化的处理,在产品定价和卖点上的斧凿痕迹有点用力过猛的感觉。这同样也能看出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有诚意的售价和看似不错的产品力推高了锐际的话题度,包括我在内的还有很多同仁一致认为这将会是明年福特的主力车型。福特一改往日颓靡的形象,采用稳妥的方式来打造一款驱动销量增长的产品,有一股子势在必得的架势。

我们目前没有看到1.5T版本或者前驱车型的诞生,不过我相信不久之后,福特肯定会通过增加配置车型、削减动力的方式来降低产品门槛,从目前来看它未来也只有这么一条路可以走。

今年11月份长安福特单月销量成绩为18802辆,同比下滑23%。1-11月累计销量166078辆。在锐际上市之前,长安福特旗下所有产品均表现出较为疲软的市场竞争力,而锐际的到来虽说不一定能帮助长安福特实现逆势增长,但是控制市场份额缩小的任务,我想还是可以办到的。

总之,锐际不贵,销量可期。

地狱咆哮:但是 Gul"dan 代价是什么呢?

那么,代价是什么呢?

现如今中国市场紧缩,车企都在从竞争对手口里夺食。锐际的竞争对手是谁?奇骏、CR-V、探岳吗?我想不是,对标合资品牌锐际可能会影响到欧蓝德、探界者四驱的销量,对标自主品牌锐际的竞争对手则是VV6、领克01这样的产品。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发现问题了,锐际的诞生使长安福特成功完成对自身品牌的降维打击。现如今福特已经脱离了日产本田大众这些一线合资品牌战线。事实上,产品定价比二线雪佛兰三菱斯柯达这些合资品牌显得更加卑微,倒是有点像跟自主高端正面硬刚的意思,挑"软柿子"捏?

在汽车市场,品牌等级往往和单车利润挂钩,这就好比是大众卖几十万台的利润都无法比上保时捷销售几万台的利润。除非迫不得已,一般车企很少拿自己的品牌地位去换市场份额,这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故而,我们能看到一些"七八折"的豪华品牌捷豹沃尔沃奥迪等,即便是他们十分清楚自己新车上市要打折才能卖得出去,但在定价上依旧丝毫不肯妥协,为的就是保住品牌地位。

锐际是很香没错,但这也给长安福特的未来埋下了一颗雷,品牌降维容易,品牌升级却很难。福特消费品牌地位来换取市场份额,从短期来看或许能挽回一些销量,但长远来看,福特干了一件傻事儿。

中国车市竞争格局的变化,让福特对于未来十分迷茫,而杨嵩正是借助了这种迷茫的情绪,把长安福特的未来绑上了自己的赌局。

白展堂:小赌怡情,大赌才伤身呢

是将非帅的赌徒

没错,杨嵩撒谎了。他在产品定位、品牌形象已经利润上都给长安福特和经销商画了一个大饼。

产品定位,锐际的Level肯定不及CR-V、奇骏、探岳等当下合资主流车型,他们也没有可比性,如果你认为配置丰富带四驱的话,我想这件事儿反倒是VV6或者领克01更具备说服力。同理,品牌Level也不及本田日产大众,甚至不及雪佛兰三菱斯柯达

至于利润上,这也是我担心的一个问题,有诚意的定价可以带来相对不错的第一印象,同样也等同于先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几乎可以确定,2020年主流合资品牌将会迎来漫长的价格战,而锐际未来有限的优惠幅度,未必能给经销商带来可观的收益。

相当于我们常说的,斗地主四个二带俩王先丢出去了。所以,不仅大众日产本田这些一线主流合资不会慌,就连三菱斯柯达也会乐出来,锐际跳不了几天,来年慢慢收拾就好了。

杨嵩是个人才,他特别擅长在短期内做出营销成绩,为此不惜牺牲品牌长远的价值。

杨嵩在赌,他希望锐际上市一炮走红,在市场上获得惯性力量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在同价位市场不再关注其它产品。但这赌注未免也太大了一些,假设在2020年竞争对手通过优惠把四驱车型的售价压下来了,锐际又该拿什么防守?跟进优惠幅度?那么它的生存空间将会变得更小,甚至到时候经销商从中得不到更多利润,也会减少销售动力。

杨嵩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魄力让我佩服,但未来车市变幻莫测,友商营销部门也不是吃干饭的,很容易就能洞察到锐际在市场上的软肋,把它逼到市场边缘也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事已至此,杨嵩当下最应该祈祷的是锐际在产品上千万别出问题,毕竟长安福特在品质工艺上不那么令人省心,如果锐际在上市一年时间周期被曝出品质上存在瑕疵,那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写在最后: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汽车卖便宜了难道不好吗?坦白来说,这要看是什么时候。长安福特只不过是把明年的价格战结果提前放了出来,不出半年时间主流合资SUV将会出现空前优惠,这是市场趋势,车市寒潮到最后拼的就是价格,所以即便是你想购买锐际这款车,我还是建议再观望一段时间,保不齐明年6月之前竞品就有更劲爆的折扣。

谁是祸首?谁又为此买单?

优秀的营销经理人善于伪装营销的痕迹,他们让消费者从产品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品牌核心价值和竞争力。编者不知杨嵩本人是否对这种价值感到不屑?还是喜欢站在聚光灯下的感觉?不知道若干年后的长安福特,是否会回想起2019年那个喜欢在台上侃侃而谈的家伙,从而领悟到短暂复苏的希望并非冬日的结束,而是更为漫长寒夜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岳
探岳
指导价:20.79-25.99万元
1.5T 2.0T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79-25.99
中型SUV
1.5T 2.0T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