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A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管学军:瑞风A60——2016的一页

2016年12月28日 15:43:57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江淮瑞风A60——中国第一款本土企业自主正向研发的C级轿车,这款车还没有上市就饱受争议。当这款车信心满满地走向市场后,可以说,在2016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书有她浓墨重彩的一页。

是自主品牌第一款C级车吗?

说实在的,在A60之前也有C级车诞生,但那是基于跨国公司技术平台平行开发的车型。而A60则采用了江淮自己的1.5升直喷+无论增压的发动机,变速箱则采用了6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器,而且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全部由江淮独立开发。因此,这款车的诞生,标志着自主品牌已经掌握了高端车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就此而言,A60堪称中国自主品牌C级第一车。

是拷贝的奥迪A6吧?

这种说法应该是对也不对。说对,因为A60的车身外观确实借鉴了奥迪A6的设计素,如果这就叫拷贝,那就叫拷贝吧。说不对,因为任何一款全新开发的车型都不可能从零开始,从每个零件开始设计,而是要基于某个参考对象和对标产品进行开发,对于已经进入正向研发阶段的江淮汽车而言也不例外。由于材料不同,因此车身的结构设计不可能和奥迪A6一样,例如奥迪A6大量采用了合金铝材料,而A60采用的是钢结构,材料强度不同决定了结构不可能一样。再加上前面所述,动力和传动系统都是江淮自己的技术,这就更决定了瑞风A60和奥迪A6的本质区别。

A60的车身技术非常值得称赞,瑞风A60的缝隙设计已经接近奥迪A6的标准。在德国人看来,缝隙就像男人的裤线,一眼就能看出几分这个人的生活态度。这话说得不无道理,如果车身结构上稍有一点偏差,公差积累到钣金件的缝隙,那就不是以毫米计算了,不仅缝隙大小不一,而且缝隙上下的均匀度都不一样。从瑞风A60的缝隙控制水平可以看出,江淮的车身骨架设计精度之高,而且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敢跟奥迪A6对标,有种!而且干出来了,好样的!堪称自主品牌C级第一车。

17万元的价格是不是贵了?

在自主品牌的轿车中,17万元确实价格不低。但注意,第一,如果横向对比合资车,C级车绝没这个价格。第二,17万元只是德系、日系A级车的价格,如速腾卡罗拉。第三,瑞风A60配置的丰富程度超过了宝马5系

就操控而言,瑞风A60转向非常精准,车辆的操稳性非常好,其底盘的软硬程度介乎于日系和德系车之间,非常适合中国的路况和驾驶习惯。其驾控的舒适性完全超过日系B级车,目前一些江淮的经销商正以此为卖点,PK日系B级车次次完胜。显示出江淮的设计水平、底盘的调校水平、制造水平已经达到相国际较高水准。

以此标准衡量,价格高低自有公论。

为什么这款车出自江淮而不是有合资背景的大集团?

江淮是地方国有企业,并不在计划经济时期规定的“三大、三小”之列,属于当年“不受待见的地方军”。但是,江淮人很有骨气,坚持我国汽车工业最初制定的发展路线——引进、消化、吸收、在创新,建立独立自主的汽车工业。江淮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最终形成了目前国内(在乘用车领域)唯一没有合资背景的综合性大集团。

毋庸讳言,江淮也走过逆向研发的道路。但他们坚持的是“描红”理念,模仿不是简单的照抄,而是质量水准一定达到模仿对象的水平。以瑞风MPV为例,当初对每个国产化零件的要求是“达到和超过韩国现代H-1的质量水平”。瑞风从组装到模仿、再到自主研发,江淮完全掌握了产品正向研发流程和标准体系,并建立起了接轨国际的质量保障体系。在当年和韩国现代的合作中,正是因为江淮过于强调自主,尤其在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的自主研发、制造方面,采取了寸步不让的原则,现代生怕培养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因此双方没有谈成合资。

正是因为合资不成,江淮放弃了依靠跨国公司的念头,于是在意大利、日本、美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借助外脑,紧跟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紧贴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一系列非常有竞争实力的产品,而且品质一代好过一代。例如:瑞风S3瑞风S5,堪称SUV中的佼佼者。再比如和悦A30,虽然销售失败了,但是在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CRC)中,该车连年夺得小组的年度总冠军,充分展示出江淮轿车的性能和品质。

对于“不安分”的江淮来说,中小型SUV和MPV的成功是一个阶段成功的标志,更是向市场顶端进发的阶梯,开发C级轿车完全符合江淮发展的战略,完全符合中国汽车工业最初制定的路线图。A60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价值就在于此,完全超越了一款新车上市的概念。

凭什么说A60是2016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页?

今年是自主品牌爆发之年,作为标志,第一,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整体大幅度提高,一些产品的品质明显超过合资车。以前是自主品牌有问题,而合资车没问题。现在是合资车有问题,自主品牌也有问题,只是问题多少和消费者接受程度问题。价格上,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第二,作为对品质提升的诠释,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合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连年下降。显然,自主品牌产品综合素质的提升,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第三,今年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力度明显增强,例如,吉利博瑞博越长城的H7,奇瑞的全新瑞虎系列、全新艾瑞泽系列,都在直接冲击合资产品的中端市场,而这块市场以前是自主品牌无力触及的。再比如,今年吉利推出了高端品牌link&co,长城推出了WEY品牌。而在自主品牌这波上冲合资产品市场的浪潮中,江淮瑞风A60无疑是其中级别最高,品质最好的一个产品,代表着今年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最高水准。

从2016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审视,无论未来江淮瑞风A60的市场营销成功与否,她都是这段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风A60
瑞风A60
指导价:13.95-22.95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95-22.95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