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雪铁龙-爱丽舍

超低价好车团购

神龙2017要打一场“翻身仗”?

2017年02月25日 07: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 作者:刘志鹏

最近几天神龙接连被推上了汽车媒体圈的“头条”。

首次访华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不仅将其访华的最后一站留给了神龙汽车的大本营武汉,还“活生生”地坐进了东风标致5008车内,并夸赞:“这车很漂亮!”

无独有偶,几天前的2月20日,东风雪铁龙在武汉月湖湖畔的琴台大剧院,为该品牌一代“肱骨之臣”富康的“孙子的孙子”——全新爱丽舍举行了一场盛大且温情的上市发布会。

东雪“老将”全新爱丽舍再次披挂上阵、血拼红海,东标的SUV新旗舰5008摩拳擦掌、整装待发。2017的神龙,这是下定了决心要打一场“翻身仗”的节奏!

神龙的困局

历经“十二五”的狂飙突进之后,神龙从2016年开始,疲态尽现、既困又乏。

在中国车市形势一片大好的2016年,神龙汽车公司不进反退,全年销量仅为60.02万辆,与2015年70.48万辆相比下降了14.77%。其中,东风标致2016年销量为34.92万辆,同比下降14%;东风雪铁龙2016年销量为25.1万辆,同比下降15.8%。

与之对应,2016年神龙不仅只完成了78%的年度销量目标,还被自主品牌吉利挤出了乘用车销量前十车企榜单。而根据母公司东风集团披露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显示,神龙汽车及相应销售公司2016年中的各项财务数据也颇为惨淡,企业销售及收益、经常性营业收入两项关键指标均大幅缩水。

神龙销量下滑、陷入困局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车市已经过了躺着就可以卖车赚钱的黄金时代,市场竞争在不断加大,面对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德日美系竞争对手的打压,神龙和法系车的市场份额还将会进一步被蚕食。”对于神龙当前的困境,一位资深汽车市场分析人士对《汽车人》记者表示。

进入2017,神龙的处境依旧不容乐观。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神龙汽车今年1月销量为2.92万辆,与去年同期的6.31万辆相比,大幅下降53.7%。无论是东风标致,还是东风雪铁龙品牌,旗下没有一款车型一月份销量超过6000辆大关。

反思与反击

“神龙这两年不行,我认为根子是作风建设出了问题,必须转变工作作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董事长刘卫东,在宵节过后的神龙党委经营工作会议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对神龙的困局进行了深刻剖析。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董事长 刘卫东

在刘卫东看来,神龙汽车2016年“不行”的背后,主要有以下四大要因:

(1)数据不实:在既定的年度销量目标的驱使下,为了保证最终呈现出来的数字好看一些,神龙采取了对经销商不断“压货”的策略,以粉饰报表上的销量数据;

(2)经销商管理失控:具体表现为区域和价格管理失控,跨区域卖车造成的不当竞争导致大量的4S店、尤其一些新建的网点普遍难以生存下去;

(3)产品低端化突出:公司技术中心、商品企划、PSA,花了巨大的精力开发出的一大堆新车型不使劲卖,仍旧主要卖入门级车型。譬如,神龙公司好不容易推的THP系列发动机,销售占比还不到最差时候的40%,致使消费者对于神龙的新产品、新技术缺乏感知,对神龙旗下品牌的感知越来越低档化;

(4)过于注重网点数量的扩充:目前神龙旗下品牌经销商4S店,20%-30%的经销商严重亏损,公司在注重扩张渠道网点的过程中,却忽视了经销商的生存问题。东风标致去年年底,通过最后一个月的努力,大概做到了让62%的经销商网点盈利。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刘卫东在讲话中也有意对神龙公司的一些领导干部,进行了严厉的“旁敲侧击”式提醒和警告。他说,神龙这几年当“运动员”的人越来越少,“裁判员”越来越多,特别是“评论员”越来越多。“很多人说神龙的任务跟自己没关系,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网上发牢骚的、当“评论员”的,不敢说没有干部,真的在操心神龙没有?”

正是看到了神龙存在以上诸多的问题,刘卫东强调称:“今年我会花更大的精力来支持神龙,不是来指导,更不来指挥,是支持神龙,不代替总经理做决定,但必须帮助神龙把握方向。”

据他透露,神龙公司接下来首先要解决的是,确保公司内部的“党建工作”必须与经营工作有效结合。“党建在合资企业,必须避免两张皮。干部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不能成天等、靠、要和观望,把责任全推给营销系统及其它部门。”

与此同时,刘卫东还暗示今后神龙公司在企业管理及产品规划及定价策略等方面,将加强中法双方的协调与沟通。在保证合资公司更加贴近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加快补齐SUV及新能源等方面的短板。

事实上,为了能在新的一年里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神龙从年初开始又相继对公司的人事架构进行了大的调整。1月初,神龙汽车宣布任命高大林为神龙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代理工会主席职位;1月24日神龙宣布由周永春接替吕海涛担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由刘江华任神龙公司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吕海涛调东风公司任职。

而在产品层面,此次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的上市,可谓正式打响了东雪2017“绝地反击战”的第一枪,接下来还会有C5的中期改款车型,另一款代号为C84的全新SUV产品也将于年内正式上市。相比而言,东风标致新一轮的新车投放已于去年四季度展开,新一代308、4008已经陆续上市,今年还会陆续推出2008、301的改款,以及全新中大型SUV新品5008。

在《汽车人》看来,神龙显然已经看清了自身的问题所在,那么接下来要打好2017这场“翻身仗”,还需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足准备。

首先是产品层面,要加快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品味的产品的导入速度。最近几年国人对于SUV产品的偏好极为突出,但神龙在SUV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既不及时也不到位。接下来的2017年,东标将其定义为“SUV产品年”,东雪也应跟上步伐。

同时,一直以来以神龙为代表的法系车,在车型的外观及内饰设计上整体显得比较“超前”,而在汽车文化尚浅的中国市场,国内消费者的审美大都偏好于更加“接地气”的风格。这一点格外重要,神龙再推新车的时候应对准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量身打造”。

其次是经销商网络方面,渠道进一步下沉的同时,一定不要再走“盲目扩张”数量的老路,要注重对经销商盈利面的把控。实践证明,良好的厂商关系是取得市场成功的基石。凡是经销商网络出了问题的品牌,注定会“栽跟头”,这其中广为人熟知的,包括2010年前后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以及2015年前后的合资品牌东风悦达起亚

此外,针对大经销商集团低价采购和跨区域卖车的行为,东标和东雪不妨学习和效仿一下一汽丰田的做法,拿出魄力平衡好不同区域及大小经销商之间的利益关系。

2017开局并不理想,神龙2017年的这场“翻身仗”最后会打成啥样,我想,既取决于东标借助SUV年产品矩阵优势的“攻势”,也取决于仍处于调整中的东雪的“守势”。祝神龙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爱丽舍
爱丽舍
指导价:12.58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8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