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LC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探寻豪华的艺术,专访全新雷克萨斯LC总工程师佐藤恒治

2018年01月18日 21:31:4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探寻豪华的艺术,专访全新雷克萨斯LC总工程师佐藤恒治

文/天宇

自我接受教育的那一刻开始,就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加法与乘法是不同的,加法只是二者的简单结合,而乘法则是让彼此成倍数级地增长。在得知了全新雷克萨斯LS/LC上市之前,打出“豪华的艺术”这一口号时,我就按耐不住心里的好奇,雷克萨斯这一次,到底是做加法还是做乘法呢?

借着全新雷克萨斯LS/LC上市的机会,我与全新雷克萨斯LC总工程师、GA-L平台工程师佐藤恒治先生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为自己心中的好奇找到了答案其所谓的豪华,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将文化、匠心、科技融一身,赋予艺术更加多元化的表现形式。

 文化的艺术,雷克萨斯为东方韵味打call


客观来看,近百余年来的汽车设计都是西洋化的,尤其是在GT跑车和豪华旗舰轿车这两大领域中,很少能够看到独属于东方文化的印记。

可喜的是,这点遗憾就此被全新雷克萨斯LC所弥补,细节中,尽显东方文化的精髓。对于全新LS而言,乘坐的尊贵感绝不仅仅源自高级的皮质,雷克萨斯希望每一位身处其中的人,都能够感受到东方文化中对细节的独到把控。譬如源于江户时代的“切子”玻璃工艺的“凌光切子”内饰板,汲取传统折纸文化而设计的“鹤羽折布”车门装饰,以及传统薄木切片工艺创造的天然艺木内室饰板。在我看来,这是那些西方豪华品牌的设计师所无法理解更无法达到的极致,文化的融入,让消费者对于设计的认知又上升了一个维度。

对于我的这一观点,佐藤恒治先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西方价值观里,更多追求的是其功能价值,而东方思维则更加重视精神层面、或者内心深处的东西。”很显然,此次全新雷克萨斯LS/LC的设计,通过对东方思维的诠释,更加关注到消费者对于精神层面的诉求。

再多语言的描述也不及两款新车在你面前来的直接,那种浑然天成的契合与不忍触碰的精致,让整车的质感再上一层楼,在我眼前的,仿佛不再是一辆性能卓越的机械猛兽,而更像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东方美人,娉婷婉约,而又激情热烈。

 匠心的艺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话题回到车型本身,作为曾经轰动一时的LF-LC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全新LC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在上市之前便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对此,一位网友曾提出过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人们对雷克萨斯的关注及评价这么高?得到的回答却惊人的相似:可靠、舒适、品质好、实际产品超过了用户期望值、外形张扬但骨子里内秀……但是在我看来,人们似乎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雷克萨斯是一个充满着工匠精神的汽车品牌,而这,或许也是其赢得消费者青睐的根本原因。

从接到全新LC车型研发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佐藤恒治以及他的设计师团队所面临的如何突破常人眼中的“不可能,将LF-LC概念车的设计还原到量产车型中来

以流线型车身与扁平化的车头造型为例,要达到概念车设计的保留,势必与工程设计相矛盾。常规的发动机、悬架甚至是车灯的设计都无法满足这样的装配需求。

为此,佐藤恒治和他的工程团队只能一次次地打破常规,尝试新的设计与工艺。最后不但改良了多连杆前悬架设计,还打造出了几乎是目前量产车中体积最薄的大灯组,而灯组的功能与设计却丝毫没有因为工程妥协,依然锋芒毕露,与车头的造型巧妙地融为一体。

当然,还有雷克萨斯对座椅的设计,为了最好地体现雷克萨斯产品的舒适性,在设计座椅时,雷克萨斯的设计团队曾前后设计出50余个版本,终于找到了令人满意的绝佳设计。

就是这样,佐藤恒治和他的设计师团队一次次将这些不可能一一攻破,将设计与工程上的矛盾一一化解,最终令概念车的梦想照进现实。

看到这里,或许会有人疑惑不解,只是为了某一个小小的细节,便不辞辛苦大费周折,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这样值得吗?

不过,这不正是雷克萨斯的魅力所在吗?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每一处问题都严阵以待,而最终成败,往往便是由这一个个细节所累积而来的。

毫无疑问,全新LC的诞生,就是雷克萨斯对匠心精神所做出的最好背书。

 科技的艺术,雷克萨斯彰显科技之美

当然,作为一款汽车产品而言,性能参数还是衡量优劣的根本,而在全新LC身上,这一点大可不必担心。作为雷克萨斯全新GA-L平台的第一款量产车,全新LC为消费者提供了集优雅与性能于一身的驾乘表现。

借助GA-L平台,全新LC的轮胎被尽可能地向外推到车身的四角,发动机的位置也后移了50毫米,高度下降10毫米,从而令发动机运动主轴更接近其重心,有效减小了左右输出动力不平衡而引起的振动,使得行驶更加安静平顺;全新的悬架布局则采用双节点设计结构,进一步降低了车身重心,提升了操控的稳定性。

佐藤恒治先生表示:在不断变化的消费升级中,豪华品牌的消费者都非常年轻充满好奇。我们希望通过全新LC改变雷克萨斯固有的设计、生产思路。我们所追求的是具有个性的雷克萨斯车型,它的优点非常明显,我们会博取那些想要展现个性车主的喜爱,我们愿意为他们去打造这样的产品。不只全新LC,这也将是雷克萨斯今后升级的方向。”

 雷克萨斯从此刻重新起航

全新雷克萨斯LS/LC呈现出独树一帜的旗舰级艺术魅力,为新时代的豪华注入更具质感、品位与温度的内涵。当然,作为时代进步的产物,汽车产品也必须一刻不停地进行发展创新,才能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科技文化的需求。在本次交流的最后,佐藤恒治先生还向我透露了雷克萨斯对于未来的愿景。

首先是继续追求驾乘的愉悦性。在佐藤恒治看来,消费者对产品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便是其驾乘是否合乎标准,而对于雷克萨斯而言,只要是有助于提升驾乘愉悦性的技术,雷克萨斯都有兴趣去尝试、努力。这一点可以算是雷克萨斯一直追求的产品理念,在雷克萨斯的产品历史上,无一不是以驾乘愉悦赢得消费者认可。

第二是推进汽车电动化。佐藤恒治表露,不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技术的研发,一直是雷克萨斯期望并始终坚持的方向,而在时机成熟时,雷克萨斯也会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推向市场。当然,从雷克萨斯目前的产品矩阵来看,已经在新能源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最后,是进一步研发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安全技术。其实对于大多数汽车企业来说,自动驾驶是未来,同时也是科技实力的一种体现,而就目前来看,全新LC已经搭载了先进的驾驶辅助技术,并继续向更加先进、更加智能的自动驾驶技术努力。对此,佐藤恒治先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积累,在2020-2030年能够推出让人眼前一亮,具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

写在最后:


如果美是抽象、虚缈的意义,那雷克萨斯所做的,便是将其具象化,让美变得有迹可循,再将多种不同的元素做乘法,将单一的美无限放大。正如佐藤恒治先生所说:“所有美好事物的呈现都是有原因的,比如大自然中一山一物、一草一木大家都觉得非常美,这背后是很多内在因素融合统一后表现出来的美感。”而雷克萨斯全新产品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将诸多元素融入汽车的设计之中,更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机的结合,令简单的美在彼此的衬托下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关联阅读


中型混动SUV销量冠军——雷克萨斯NX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AutoKol官网

进入国内首个汽车自媒体整合资讯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6-133.6
跑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