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远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京汽车自主合资共同发力 中国方案将成全球标准

2018年01月26日 07:56:4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步入2018年,我们经常会在各大车企的发布会上听到三个字,本土化。几乎所有的合资车企都在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本土化战略。从人才引进的本土化到管理营销的本土化再到产品的本土化,本土化似乎成为合资车企迫在眉睫要实行的一个战略。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1月19日,在北汽集团召开的“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总裁陈宏良给出了解答:“我们可以断定,在汽车领域,未来十年,中国方案必将成为全球标准。谁引领了中国市场的发展,谁就牢牢把握住了全球市场的脉搏。因此,合资企业的成败,取决于是否以中国客户为中心。合资企业的’中国研发中心’也将应运而生,加大研发投入、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产品,将会成为合资企业的新常态。”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在沟通会上发表演讲

近年来北汽一直坚持“自主+合资”两条腿走路,目前北汽自主品牌越来越国际化,而合资品牌则越来越本土化。这正是陈宏良一再强调的“未来十年,中国将引领全球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事实证明这是对的。2017年,北汽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3.07%微幅增长的严峻形势下,仍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7年北汽全年实现整车销量146.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3.6万辆、北京奔驰42.3万辆、北京现代78.5万辆、福建奔驰2.14万辆。

自主品牌持续发力 合资品牌表现抢眼

2017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各整车业务板块亮点纷呈,自主品牌持续发力,合资品牌表现抢眼。

2017年,北京(BJ)品牌深度发力,BJ40在《战狼2》中大放异彩、BJ80两次荣膺主席检阅车。北汽越野车销售2.7万辆,同比翻番,BJ40系列更是连续六个月占据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

北京奔驰方面,继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27%之后,2017年同比增长29%,全年实现产量43万台,销量42.3万辆,形成了国产豪华车三足鼎立之势。陈宏良先生颇为自信地表示,“北京奔驰已经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的’白菜心’标杆之一。”

福建奔驰自2016年年底加入北汽之后,利润实现了V型反转,2017年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已成为商用车的新锐力量。特别是VS20的销售整合,借助奔驰销售的渠道实现售后服务,充分体现了集团化发展的力量。

受2017年年初萨德事件影响,北京现代销量一度低迷,但经过“本土化2.0”战略的调整,已强势回归。目前单月销量已重回12万辆,环比增长35%。

战绩取决于战略,回顾北汽七年经营实践,北京汽车坚持“两条腿”走路,为了走得稳、走得远。一方面,合资反哺自主,提供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培育自主内生能力,与合资良性互动。随着自主品牌造血能力逐步增强,将开启1+1大于2的新时代。

自主品牌越来越国际化

2017年北汽自主品牌有喜有忧,喜的是北京越野车已初露锋芒,忧,是因为北汽绅宝遭遇了自创建以来销量的第一次下滑。面对这种情况,陈宏良先生说,喜不骄,忧不惧,因为做自主是一场远征。做发展自主品牌的坚定派,将以北汽工匠精神做好绅宝和北京两个品牌。”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陈宏良先生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在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任内,他曾带领奔驰取得了重大突破。这种历练让他很自然地对标奔驰。这个德国人的自主品牌,是汽车的发明者,一百二十年的积淀造就了它今天在中国市场的王者归来。

做自主品牌,要靠什么?陈宏良先生认为,做自主,要把“态度摆在首位”,这个态度就是“北汽工匠精神。这是更偏于者形而上的概念,有一个同义词,就是“立场”。陈宏良说,北汽自主是“坚定派”。坚定派就是在战略后退与相持阶段都坚信会有战略反攻;就是心有定力、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拿什么来证明坚定,北汽的答案很实在:产品。用北汽工匠精神来做好绅宝与北京品牌,这是北汽的态度。

从这些角度来看,北汽的自主品牌正在朝着国际化大路上走去,而另一边北汽的合资品牌正在往这本土化道路走去,这是为什么呢?

合资品牌越来越本土化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合资品牌走过了两个阶段:前二十年,只是简单照搬照抄;后十年,开始了适应性的产品研发。现在,则进入了最为关键的第三个阶段。

合资品牌怎样才能在第三阶段保持引领地位?陈宏良先生认为,首先要认清现状。他说:“今天,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产销体量还是发展质量,都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从新能源技术路线到5G技术推广,从自动驾驶到出行模式变革,中国都已经走在了前面。”

目前中国市场对于各大车企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国际化,合资品牌的本土化战略已迫在眉睫。陈宏良先生同样也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引领全球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北汽来说,就需要自主品牌越来越国际化,而合资品牌越来越本土化。

那么,北汽的合资品牌将以怎样的战略来应对?陈宏良先生引用了《淮南子》里的典故,他说,北汽股份将发力于“不足见”,致力于“不可及”。

“我们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充实研发力量,推出未来产品。北京现代将陆续推出轿跑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和SUV新产品,实现主销车型的全面更新换代。北京奔驰将提前布局新能源领域,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陈宏良先生说。

展望未来,陈宏良先生表示,“未来汽车将成为人类的‘伙伴’”。汽车工业经历百年发展已经成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普及,汽车的信息与人文属性将愈发凸显,汽车产业重大变革即将到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它将成为让人心仪的、智能的、可靠的 “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远征
远征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