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风骏5

超低价好车团购

皮卡能满足SUV的需求,为什么火的不是皮卡?

2018年01月28日 08:33:38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原标题:皮卡能满足SUV的需求,为什么火的不是皮卡?

据统计,过去的2017年,国产皮卡共上市16款新车,而进口产品方面,福特猛禽正式官方引进。不断涌现的皮卡新车使得不少皮卡迷进入“高潮”,纷纷猜想是否皮卡的时代要来临了。另外,数据显示,全国主要15家皮卡车生产企业在2017年累计生产415,540辆车,同比增长19.8%;累计销售410,665辆车,同比增长18.7%,这些数据似乎都在表明,皮卡时代真的要来临了。

不可否认,无论是高通过性、高坐姿、空间尺寸,或者载货能力,皮卡都更胜SUV一筹。这些产品优势,在政策放宽的市场环境下,逐渐显露了出来,这也让很多人对该细分市场持乐观态度。但是,在轱辘哥看来,皮卡市场要成为主流,仍任重而道远。

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皮卡累计销售410,665辆车,对比之下销量差异巨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皮卡在国内始终没能真正打开市场呢?

01

历史政策不友好

皮卡虽好,但并不是能随便开,到现在仅有寥寥几个省会能让皮卡通行,大城市基本限行。而且在新政策下来前,皮卡在运载货物时很容易被交警查处,因为皮卡是归类为货车,而且有关部门无法厘清你的车辆是否营运车辆,基本都按营运车辆处理了,所以没有营运证的车辆从事运输,交警、路政等都有权扣留车辆并处以重罚。要是想给别人搬家或运货物都要怕被查车,那么皮卡根本就相当于无用武之地。

02

汽车厂商的投入不足

政策不友好导致了皮卡的销量一直很低,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盈利能力太弱,还不如多研发生产一辆SUV来得好。就拿皮卡销量最高的长城汽车来说,长城汽车2017年销售皮卡12万辆,也仅有风骏5,、风骏5两款车型,但是在SUV车型里仅仅是哈弗H6一款就50万辆,销量可是差不多5倍的存在。

所以2017年全年只有21款皮卡在中国上市,厂商们的不重视,导致了皮卡的产品无论设计,还是质量都不如SUV,消费者们就更不买账,从而进入了一个死循环。

03

柴油局限性大

市面中的皮卡大多都为柴油发动机,因为柴油发动机高扭矩、高效率的特性更适合皮卡的产品定位。而且在相同条件下,柴油车的故障率和养护成本都明显要低于汽油发动机。

但是中国的柴油油品质量差,无法满足先进柴油机所需供油和燃烧系统的需要。而且柴油的局限性也很大,相比于汽油,柴油在寒冷天气更容易结冰,以0号柴油为例,如果气温骤降至零下时,使用0号柴油的车辆就无法正常行驶了,这对中国北方寒冷地带的人来说,是很大的困扰。

04

中国消费者对皮卡存在偏见

一直以来皮卡在国人眼中都存在着“搬货的、做工粗糙、城市限行”等标签,与一辆货车无异,不够档次。相比之下SUV更显高端,所以国人就追求SUV车型了。再加上中国人口密集,道路狭窄,车位偏小,而且缺乏,对于动不动就5,6米的大块头来说很多地方不适合通行。


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慢慢地趋向于实用性,两厢车、SUV、旅行车也渐渐得到青睐,但人们日常接触的皮卡不多,甚至已经遗忘了有这样一种比SUV更好的车型。加上政策的不友好与对于柴油机的印象还停留在噪音大、污染大,所以极大地局限了皮卡的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开放,皮卡的销量或许会有一个提升。但就目前来说,皮卡与SUV的差距都极大,所以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相信皮卡都是难以超越SUV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风骏5
风骏5
指导价:6.98-9.98万元
1.5T 2.0T 2.4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8-9.98
皮卡
1.5T 2.0T 2.4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