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roadster

超低价好车团购

被誉为中国版马斯克,李斌将把蔚来带往何方?

2018年02月04日 20:48:4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8年的CES消费电子展上贾跃亭携FF91亮相,虽然乐视汽车依然前途未卜,但如此低调而惊艳的亮相,作为一个国人我愿意看到中国电动汽车每一丝进步,不过今天要讲述的并非续命成功的乐视,而是被大半个互联网江湖青睐的李斌和他的蔚来汽车。

2014年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东游吸引了一大批中国互联网中年男人走上了造车之路,此后的日子里贾老板一直是最为追捧造车潮流的忠实粉丝,但真正能够实现造车梦想的却是最像特斯拉门徒的李斌。

null

过去30年,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在跟随别人,一旦到了智能电动车这个领域,情况就变了,传统车企成了跟随者,造车新贵们成了先行者。目前的蔚来具备着一切达到成功的条件:丰厚的资金、强有力的团队以及广阔的市场。

低调和务实造就“生态”的圆梦者

2014年11月创办的蔚来汽车,是李斌20余年创业历程中第四次亲自出任CEO的公司。在此之前他最为人熟知的便是创办易车网,投资摩拜。相比想一步登天的贾跃亭,经过多年打拼李斌早已围绕出行领域已经构建起一个庞大的产业帝国,为如今的造车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斌也因此被媒体称为中国的“出行教父”,多年来的创业经历让李斌具备成大事者必要的沉稳。

在蔚来ES8发布当天,李斌一个人撑起了全场发布会,他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成大事者,那些年被贾跃亭绘过的蓝图被李斌一一实现。

同样追求生态的李斌更加低调和务实,准备也更加充分,这一点是值得所有造车新贵学习的。自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开启老板亲自为自家品牌“带盐”的先河,各路商业大佬和英雄豪杰就进入了产品造势的大演讲时代,他们面对公众谈笑风生,就算讲稿上只有一句“Are you ok”也能富有激情并煽动人心。

null

成功创办多家企业的李斌一定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大场面,但习惯于在幕后工作的他从来不是什么大场面先生,对于这场意义重大的发布会,李斌在演讲中还是透露出一丝紧张,语调基本保持在同一个高度,讲到重点处,也并不像擅长公开演说的行家里手那样,通过语调变化或者夸张手势来调动观众情绪,而是稍作停顿让观众消化,这像是一种对事业的敬畏,也像是一种踏实。

蔚来用不跳票的量产车回应了外界对于造车新势力“PPT”造车的质疑,在“PPT造车”引得大众对新能源汽车指指点点时,蔚来用仅有的两次出场获得从资本到客户的全方位信任,轻易不许诺,如若承诺必定实现,这不是靠运气,而是靠准备,或许正是这样的人格魅力才让李斌收获了诸多投资人的信任。 

null

蔚来汽车代表的整车制造与服务,则是李斌的出行帝国版图中最关键的一环,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环。凭借把大半IT圈大佬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圈入蔚来汽车投资人名单,以及抢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前把产品落地,李斌与蔚来汽车赢得诸多关注与赞誉。

强大的朋友圈让蔚来不差钱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件十分烧钱且耗费精力的事情,这是阻碍造车新势力们实现梦想的最大障碍,一辆宝马的价格在几十万,但凭空造出一辆宝马的消耗远不止6位数,单单要造出一辆好车,在研发制造、零部件采购上就要舍得投入,更不要提创造一个品牌,品牌的打造从工厂、公司到店面更是天文数字,还要面对一众传统品牌的竞争。

因此从产生创办蔚来汽车的想法那一刻,李斌就充分调动朋友圈的资源与力量,好在用当年春晚的一句流行语来讲,有着强大朋友圈的李斌“真的不差钱”。

20年的创业经历让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名单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明星阵容:腾讯CEO马化腾、京东CEO刘强东、小米CEO雷军、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顺丰总裁王卫等,中国商业半壁江山都来为蔚来汽车背书,这简直是我们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有木有。

null

2017年11月,蔚来汽车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新一轮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此前蔚来汽车四轮融资共募集76.82亿元,加上此次融资,总融资金额高达143.19亿元,吸金能力在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中遥遥领先,可以说大家就像抢年货一样争先恐后投资蔚来。

资本之所以如此青睐蔚来是因为李斌具备了把事情做下去的决心、意志,调动所有资源去支持他的能力。一个连续成功的创业者,在汽车领域深耕10余年,李斌在投资人眼里,俨然是“高收益、低风险”的象征。

null

听到他要造车时,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李想等人竞相投资,刘强东在饭桌上仅花了10秒就决定下注,相比贾跃亭因资金问题走入死循环,李斌天天面临着幸福的烦恼,这偌大的家业该怎么花着实让人烦恼,他甚至要考虑让投资人少投一点,如果将来有一家中国公司能成为电动车和无人驾驶时代的领导者,很有可能是蔚来汽车。

成为钢铁侠?蔚来选择走好自己的路

从2014年成立至今只有短短3年多的时间,蔚来把经费都投入到研发等层面,对于工厂这种重型资产,李斌则选择了与江淮合作,对于大家质疑江淮的制造能力,李斌也早有预想。所谓江淮代工,其实是双方合作,江淮按照蔚来的要求新建了一个世界级的工厂,蔚来还聘请了宝马等豪华品牌的高层团队来参与制造工艺、管理和质量。

“从具体的角度来看,我们研发是世界级的,我们的零部件体系是世界级的,制造工厂的设备和整个工艺也是世界级的。” 李斌认为:“这就是我们选择的道路。”

null

除此之外蔚来大胆的踏上特斯拉曾经失败的“换电”领域,ES8现场展示了蔚来的3分钟自动换电技术。此外,蔚来也准备了蔚来移动充电车(移动充电宝),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行驶100公里的充电速度。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除了充电服务体系上充分考虑用户需求,蔚来汽车销售与服务上也不走寻常路,完全摒弃传统4S店模式,通过NIO House与NIO APP,尝试线上与线下服务结合的全新直销模式,致力于打造输出高端用户体验的生活社区,囊括了会议、阅读、办公、聚会、亲子等多个主题设施。

null

在蔚来诞生之初,大家将李斌看做汽车界的“乔布斯”,当蔚来真正走上正轨之后,人们又觉得看到了特斯拉的身影。的确,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特斯拉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看到了电动智能车的发展方向,蔚来之后要走完它。”蔚来从创立到发展确实与特斯拉有着很多相似之处,特斯拉的第一款车是用来秀肌肉的电动超跑Roadster;蔚来的第一辆车也是电动超跑EP9。

特斯拉最初的 7 辆作为“创始人系列”提供给了硅谷的互联网金主,蔚来第一批 6 辆车也只交到了自己投资人的手中,甚至蔚来的速成也离不开特斯拉的 2014 年公开的专利技术。如此在大部分人看来李斌是在沿着马斯克的老路前进,李斌更是被当做中国的马斯克,而蔚来被看做下一个特斯拉,但李斌和蔚来自始至终只会做自己。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微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