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F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反思中兴美国之困,中国汽车品牌怎样做,才能不重蹈覆辙?

2018年05月24日 09:24:01
分享到:

5月14日,特朗普就中兴问题发了一条推特,从内容上来看,中兴在美国的危机可能即将过去,可以算作有惊无险吧,但是我们相信,中兴从上到下最近一段时间日子都不好过,也可能充分的反思了很多,但是在我们看来,对于中兴来说,该庆幸并不是度过了一次生死存亡的危机,而是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一个超级大国的一纸禁令,就能让一个如此大体量的科技巨头一夜瘫痪,而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从中兴风波的前前后后,到底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null

1、中国品牌必须要建立规则意识,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市场的宽度依然很大,毕竟大多数的国产汽车品牌还没有走出国门,非洲、拉美、东南亚等地区的发展前景依然很大,但是在我们看来,中国汽车企业想要走出去,必须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对知识产权的充分尊重,到了别人的地盘,没人惯着你们。

null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原罪之一,就是无节制的山寨和模仿,这些二三流的中国车企,几乎将全球范围内的豪华品牌产品或者在中国的热销车型给模仿了个遍,但是在中国市场,由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不到位,所以这些汽车品牌可以肆无忌惮的山寨模仿,相关机构和部门也并不会追责,所以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便出现了很多同型不同标的汽车产品,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阴霾依然环绕。

null

但是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可能这种方式的存活几率就非常低了,比如和揽胜极光几乎一模一样的陆风X7,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就一定不会有一点生存空间。所以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不管是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恪守,都是中国品牌企业必须要上的一课,否则,旁人的耳光最响亮!

2、中国品牌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主要零部件必须自产

对于很多中国品牌来说,都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这几乎是中国品牌的通病,不管是一线品牌还是二三线品牌。可以这么说,中国品牌已经变成了全球供应商们的集中装配厂,只不过是高端装配厂和低端装配厂的区别而已,原因无他,中国品牌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null

可能有很多朋友会说了,目前的中国品牌不是已经有很多品牌有自己的三大件生产能力,为什么说没有核心技术呢?我们所说的核心技术,指的是那些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其他品牌没有的核心技术,而不是那些别人已经淘汰不用,中国品牌换个马甲的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只有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才会知道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null

目前的中国汽车品牌大多被市场绑架,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可能只是体现在口号和账面上,那么这些原因都导致了中国品牌一出国门就各种手足无措,所以中国汽车品牌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应该是重中之重!

3、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必须抛弃中国式潜规则

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市场,吃到的第一次亏都是折在了对规则的不了解上,本来某些行事做派在中国就可以行得通,可以算作是中国式的“潜规则”,但是到了国外市场,很可能就会遭受不曾预料到的困境,所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走出国门,就要充分尊重和适应当地的产品标准和商业规则。

null

之前比亚迪汽车信心满满,开拓国际市场,但在2016年8月3号,拉丁碰撞测试机构LATIN-NCAP发布了碰撞测试结果,比亚迪F0获0星的消息瞬间在圈内炸开了锅,这款车几乎就在当地被一票否决了,而比亚迪F0在国内市场当年也算是神车之一,原因便是中国市场对于安全性没有准入机制,碰撞测试结果只是参考作用,而在很多海外汽车市场,碰撞测试的结果是作为市场准入的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null

所以对于中国品牌们来说,不管是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壮大,还是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培养规则意识、原创精神,掌握核心技术都是必须要做的功课,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大发展,必须要走出去,要想走出去,就必须要做到这些,只有做到这些,中国汽车品牌才不会重蹈中兴的覆辙,这也是这一次大起大落的市场风波之后,留给中国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比亚迪F0
比亚迪F0
指导价:3.69-4.69万元
1.0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69-4.69
微型车
1.0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