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2018年05月25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过去的42年,雅阁一直是最能代表本田品牌精神与承载本田造车哲学的车型之一,全球累计超过2100万辆的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自1999年第六代雅阁进入中国,雅阁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风向标。即便如今,在北京街头依然能经常看到成色相当不错的第七代雅阁在“服役”,而且在有的小区里也很容易看到七、八、九带雅阁车型“三代同堂”的景象。当然,也正是雅阁的高出镜率以及十几年前车型依然服役的良好品质让我对雅阁极度偏爱。

这种偏爱,不仅仅因为雅阁车型历久弥新,还在于雅阁在技术层面规律性的升级与革新。比如,5年前第九代雅阁上市就搭载最先进的本田地球梦技术发动机,而中期改款车型的2016款雅阁又推出搭载本田安全超感Hondasensing系统——这也是彼时同级别车型中运用主动安全最为丰富的车型。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在某种意义上说,雅阁是本田技术形象的flag。因此,在接到十代雅阁试驾邀请函时,我便迫不及待地向boss“示好”,以获得去可以出差试驾的名额。最终,以“一个内月不迟到”为代价换取到十代雅阁的试驾名额。

既然是试驾体验,那十代雅阁开起来如何是最核心的问题。此外,可能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十代雅阁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到底怎样?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关于这个问题,在试驾技术说明会前我特意问了广汽本田是技术人员,他们说,十代雅阁1.5T发动机代号,低功率版本为L15BM,高功率版本为L15BN,与东风本田CR-V上的代号为L15BL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一款全新发动机”。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发动机动力响应性,十代雅阁高功率版本发动机涡轮增压器采供斜面涡轮、排气带VTEC。

实事求是地说,我是一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排斥者”,这种排斥主要来自于涡轮延迟以及由此带来的顿挫与凌乱的加速节奏。

不过,在包括市区、国道与高速公路等混合路况的70多公里的试驾路线中,十代雅阁的动力系统表现给了我不小的惊喜。首先是动力的响应性很迅速,1600转就可爆发最大260牛米的扭矩,涡轮介入的转速并不高;此外,本田工程师还对CVT变速箱进行了重新调教。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起步时,主观感受与九代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并没有区别, 更不像其他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起步时需要刻意深踩油门,缓踩油门,车辆就能很顺畅完成上路动作。于我来说,涡轮增压发动机与CVT的搭配总要比搭配双离合完美得多。

在日系品牌中,本田总给人一种比较“运动”的印象。事实也是如此。这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在1600-5000转内, 是比较宽泛的,因此,即便是在中速行驶需要急加速时,也而不会给人以无力感的感觉。

而且,当在60、7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挂入S挡深踩油门急速的瞬间,车头的抑制要比九代好很多,这与十代雅阁整体驾驶舱后移以及整车重心降低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过去,对车内噪音抑制是本田的弱项,因此,十代雅阁也一直在宣传在“噪音”方面做了很多的改进,比如使用双层玻璃、运用ANC主动降噪,等等。不过,在试驾驾驶中,风噪、胎噪的确得到了很好的降低,但是发动机噪音的改善并没那么明显。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动力性能只是确保良好驾驶的一方面,而确驾驶质感的另一方面是底盘。很明显,十代雅阁的底盘更加偏向欧洲车风格,而九代雅阁为保证操控性,悬挂调教得就是简单粗暴的硬邦邦的,缺乏韧劲。

而十代雅阁就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点——在过减速带时,柔韧的减震器以及弹簧的快速回弹,很好地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直观的感受就是“不颠”;而在过弯时,整个悬挂系统的支撑性也很到位。再有就是,十代雅阁前下摆臂采用了铝质材料,降低了车辆簧下质量,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

当然,十代雅阁在产品上主打年轻化消费群体的产品定位,也注定要让本田工程师需要考虑更多操控性层面的提升。我们试驾的第十代雅阁旗舰版车型的整备质量比九代雅阁降低了56公斤,这接近于一个成年的体重,整备质量的降低,也对操控性是大有裨益的。

实事求是地说,十代雅阁继承了Accord一贯的良好操控性,不仅如此,它通过降低车辆簧下质量与车辆重心、减少悬挂摩擦力等设计,又使得操控性有了一种高级感的味道。

在动态体验感受之外,我们接下来聊一下静态体验部分。众所周知,十代雅阁最为鲜明的变化在于造型的变化,这种变化的目的就是要颠覆Accord在消费者心中的既有形象,尽可能得吸引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比如,A柱向后移100mm,使得车辆的前鼻更长,配合侧面从车头到车位的贯穿性腰线以及溜背式的C柱,整个车的姿态有了“轿跑”的韵味。尽管十代雅阁有轿跑的神韵,但却没有轿跑的bug,比如说,坐进驾驶室,向后移动的A柱与低矮的坐姿并没有影响到驾驶视野,而在这主要得益于A柱的宽度缩减了20%的“功劳”。

十代雅阁开发总负责人山野顺司就说,第十代雅阁是行驶和设计上,丝毫未妥协感性品质的率性之车。换句话说,十代雅阁无论是在操控,还是在设计上,是打破了经验与规则桎梏,更多的是关注人最直观的感受。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当然,在我看来,这种理念还影响到了内饰设计与用料。比如车辆内部,座椅的舒适度、包裹感以及手感,甚至是看齐豪华品牌的。保守地说,十代雅阁座椅的厚度至少比九代增加了30%以上。座椅也非常软,这让我一度想本田是不是从日产挖来了天籁座椅的设计师。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据工程师说,十代雅阁还为中国消费者特备改进了三个地方的设计:一是座椅高度增加了125mm,二是后排中央扶手增加140mm,三是增配全景天窗。也许这些改变看起来并不重大,但其实在实际使用中却能很好地提升舒适度。

记得,本田品牌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说过一句话:没有理念、哲学的行动是凶器;没有行动的理念是没有价值的。

于雅阁开发总负责人山野顺司而言,十代雅阁就是要颠覆人们对过往Accord印象,为这个目标所做的努力的过程就是实现价值的过程。而从实际体验上看,十代雅阁的确做到了全方位的革新,也对得起全新一代的名号。

试驾十代雅阁:颜值碾压凯美瑞 舒适性不输天籁

十代雅阁,在变与不变之间选择了大胆突破与分寸克制的融合,在驾驶它的时候,你能明显感觉到它是一辆熟悉的Accord,但细致感受之后,你又会发出“它还是一辆Accord么”的疑问——也正是这种感觉,让很多人对十代雅阁有了某种好奇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