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汉兰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七座车型渐被国人接受 SUV和MPV谁占优?

2018年05月27日 13:11: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点评CR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七座车型在市场上表现逐渐活跃,曾经作为边缘化的非主流产品,如今却成了每个汽车品牌都关注的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一些自主品牌更是如此。七座加SUV或者MPV的组合,是最常见的搭配,从销量上来说,SUV会更受用户青睐,那它们到底谁更有优势呢?

市场现状

车叔先说说自己的亲身感受,这两年身边有很多朋友要么结婚不久,要么已经有了小孩,而且还有准备要二胎的家庭,这就是七座车型销量走高的核心原因。随着中国消费者家庭人口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用车市场的需求也不断升级。目前市场上基本分为七座SUV和七座MPV两大阵营,而其中MPV又分为商用和家用两大类别,其中别克GL8本田奥德赛就是这两个类别中的代表车型。

大众途昂7座SUV)

目前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七座SUV为:丰田汉兰达/普拉多、大众途昂、哈弗H7长安CX70/CS95、传祺GS8等。

而MPV关注度较高的则是:本田奥德赛、丰田埃尔法/塞纳、宝骏730比亚迪MAX、别克GL8、传祺GM8,这其中,前五款车基本偏家用,而后两款则更多出现在商务场合。

七座SUV优点

从车身结构上来说,七座SUV一般都采用2+3+2的座椅布局,基本就是五座车后面加两个座,第二排可乘坐三位乘客,在一般只有三到四位乘客时,不用去拓展第三排座位。从乘坐舒适性上看,与普通五座车型没有区别。而且最核心的一点是,它保证了一台SUV该有特点,通过性强,离地间隙较高,所以考虑七座车型的消费者都会优先考虑七座SUV。

七座SUV缺点

说到缺点,这就不得不提第三排空间了,由于后轮及悬架结构的原因,七座SUV第三排都只有两个座位,而且横向空间狭小,乘坐舒适性一般。SUV的后门开启方式都与普通轿车一样,开口较小,由于采用2+3+2的布局,第三排乘客上下车不方便。多数七座SUV的第三排都是用来充当应急使用,很少满载出行,所以从实用的角度上来说,七座SUV不能体现出真正七座车的特点。

(丰田汉兰达7座进入第三排需折叠前排座椅)

七座MPV优点

传统MPV都采用2+2+3的座位布局,第二排大多为两个独立座椅,空间和独立性出众。由于第二排中间有个过道,第三排乘客进出很方便,这样就能大大提升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多数MPV也采用侧滑门的设计,开口很大,有利于后排乘客上下车。

(丰田塞纳MPV)

七座MPV缺点

如果是与七座SUV相比,MPV最大的缺点可能就是通过性不及SUV,这是先天缺点。如果消费者是看重七座车型的空间和实用性,那么MPV在其他方面没有明显短板。

(本田奥德赛MPV)

市场前景分析

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七座SUV销量要明显高于七座MPV,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SUV车型情有独钟。这点是MPV做不到的,而且MPV车型较少,选择性不多。而且稍微高端点的MPV,价格都在三十万以上,这也局限了MPV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丰田普拉多第三排)

不过传统MPV在空间和实用性方面的优势,是七座SUV无法取代的。在城市驾驶,无需太在乎道路通过性,而且就算长途自驾游,MPV也能带你去很远的地方。虽然无法越野,去到没有道路的荒野,但传统MPV能照顾到90%的出行需求。所以从实用性角度出发,想考虑七座车型,那么MPV是首选。

(丰田塞纳后排)

说到MPV车型,那么日系MPV又是这类车型中的佼佼者,空间利用率极高,兼顾舒适性和实用性,市场口碑也很出色。相比较大尺寸的七座SUV,日系MPV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不过,中国消费者到底接受七座车型了吗?车叔看来,更多消费者是接受七座+SUV车型,而不是传统意义是的MPV。因为中国消费者始终对SUV车型青睐有加,延伸出来的七座SUV车型肯定比MPV销量高。

(丰田汉兰达后排)

车叔总结:MPV在大陆市场的处境较为尴尬,车型不多,选择范围较少,真正具备MPV特点的车型售价又很高,这就导致一些低端品牌或车型在市场上层出不穷,这都让MPV车型发展缓慢,定位偏低端。如今消费者开始对MPV车型慢慢接受,车企也要加快脚步,推出更有竞争力的MPV车型,让市场发展的更加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汉兰达
汉兰达
指导价:26.88-34.8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88-34.88
中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