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甲壳虫

超低价好车团购

扒一扒历史,如果全面内战迟点爆发,丰田会被中国人接管?

4005年05月29日 15:27:58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二战结束后,同盟国为了防止轴心国的军国主义再起,实施分区占领的方式处置战败国家,其中美国就力主分割德国。1945年6月5日,四国驻德占领军总司令在柏林正式声明把德国分成 4个部分,东区归苏、西北区归英、西南区归美、西区归法,“大柏林”区由四国共同占领。这也导致英国军政府在1945-1949年期间接管了大众汽车,铸就了伊万-赫斯特拯救大众汽车和甲壳虫的美誉。

null

相比于美、英、法、苏四国分区占领德国闹的沸沸扬扬,对日本分区占领则要低调的多。当时参与商定的国家主要是英国,中国,美国和苏联,苏联占领日本北方,美国占据本州,中国占领四国岛还有琉球群岛,而英国占领剩下的地区,基本上是四国肢解日本的状态。这里就不和大家介绍其它三国的占领事情了,还是说说中国对日本实行分区占领的来龙去脉,这里发生了不少事情。

null

二战期间,美国和日本开战后,觉得日本比较难打,有可能打上十年甚至更久,所以拉拢各国,邀请大家打败日本后,一起分区占领日本。开罗会议时,美国就与当时的国民政府商量,为减轻美军的负担,希望蒋可以派遣一个师去日本占领,不仅承诺这个师的住宿、补给全部由美军承担,还承诺将琉球还给中国。于是当时国民政府就开始挑选有文化,整体军貌比较突出的军队,而当时风貌最好的74军都不能满足。

null

安排出发占领日本的军队是国名党王牌部队荣誉二师,是杜聿明麾下的第五军(后来叫第五集团军)。这是一支拥有全副美械装备、重炮和坦克的精锐之师。二战后,因为蒋负责的中国战区包括了越南北部,所以越南日军受降的时候,荣誉二师就在卢汉的带领下,满身装备的去越南受降,也就驻扎在了越南。后来荣誉二师收到命令去占领日本,就和第八军荣誉一师精锐部队整编驻扎在上海江湾,部队也改成了67师,也开始为占领日本做准备,了解日本文化,学习日语、交谊舞等。

null

不过其中出了个插曲,因为日本战败后,美国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决定不给占领日本的军队提供占领和补给费用,当然当时的国民政府没有同意。在国民政府据理力争下,美国答应从美国按《租界法案》给中国的援助里,拨出一部分资金和物资。事情谈妥之后,双方代表准备签约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中国派遣的一个师只负责日本的三个县,而就在此时全面内战爆发。

null

当时67师驻扎的上海距离华东战区比较近,所以当时国民政府紧急就把67师调到了苏中战区,成为了汤恩伯麾下。不过因为67师是精锐之师,所以就把它以团为单位给拆了,分到了65师和69师,结果就被粟裕大将在苏中战役的时候几乎全歼了。后来剩下的一支部队,还是比较精锐的一个44旅就后来被整编成师,被编进国民党第100军,不过在淮海战役里也被消灭了。这次分区占领日本始终没有成功,也就只有先前派去的考察先遣队持武器抵达日本。

null

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时真有一个师成功占领日本,世界格局也许真的将会发生改变。不仅如此,中国也有机会像英国接管大众汽车那样接管丰田汽车,而中国的制造业也许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

上文说到,分区占领日本的一个师负责日本的三个县,这三个县分别是三重县、爱知县和静冈县,而其中爱知县是日本少数以工业为经济主导的县,是日本的制造业中心,拥有以丰田汽车为首的许多汽车相关的企业。

null

1937年,“丰田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在爱知县成立,注册资金1200万日元(约合74万人民币),34岁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不顾反对,追加了4500万日元的投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丰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集团之一,2017年又是以254.694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全球汽车行业第一。

null

丰田对世界汽车行业的发展不言而喻,可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是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在成立之初,丰田和300多名员工一起面临着刚成立就破产的尴尬,而侵华战争爆发,丰田和其他工业企业一起,被纳入战时军需工业品的生产轨道,日本陆军将丰田的所有库存货车一购而空,这才解了它的燃眉之急。

null

丰田汽车的产量在侵华战争期间一路飙升,档案资料显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1939年起,到太平洋战争第二年的1942年,丰田持续每年生产汽车超过1.6万辆,其中大部分是军用卡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1938年起,商工省发布的公告原则上禁止制造商生产轿车,而这一年,正是纳粹德国的大众汽车制造出世界闻名的民用普及轿车甲壳虫的那一年。此外,从1943年到1945年,丰田向军方输送了大约200辆水陆两栖车;1944年丰田纳入军方管辖军需公司,工厂更名“护国工厂”;1944年1月,丰田被纳入军方管辖下的军需公司;1945年6月,举母工厂更名为“护国第十二工厂”,刈谷工厂改名为“护国第二十四工厂”,更名是为了预防间谍的刺探,一部分培训工被免除了兵役。可以说,战争拯救了丰田,而这却是建立在中国人民痛苦之上的。

null null

如果当时占领军占领了爱知县,丰田汽车也将会被中国军方接管。不过当时丰田工厂已经被夷为平地,处于随时倒闭的窘境。4年后,日本在美国占领军实行的经济政策下又遭遇通货紧缩。当时,丰田汽车公司只能生产卡车,月产量不足1000台,出售时几乎全部是分期付款,由于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卖出的汽车收不回款来,丰田在资金周转上发生了问题,再次面临倒闭的危险。

当然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如果当时中国占领爱知县,丰田能不能拥有今天的发展也说不定,也许更好,也许更差,而中国的汽车业和整个制造车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已经谁也说不准。只不过现在丰田的的确确已经成为日本和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为日本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作用。对于中国来说,应该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甲壳虫
甲壳虫
指导价:17.88-25.58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88-25.58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