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擎 | 200辆创始版ES8正式交付,蔚来距离“成功”更进一步?

2018年06月02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的小米发布会上,手持小米8侃侃而谈的雷军,用颇具亮点的产品和业绩再一次深刻回答了“小米是谁”这个问题。而在此之前,腾讯则在为署名潘乱的一篇10W+文章《腾讯没有梦想》而纠结:自己到底有没有梦想?

相比之下,作为新造车势力之一的蔚来,如今面临的问题就要简单也现实多了:暂且不论梦想,蔚来ES8量产车出来了吗?实际表现究竟怎么样?何时能交车?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不是不可能,但未免太有侥幸心理。面对风口不断变化的新能源车市场,新造车势力不能只满足于做等着风口降临的猪,而要做迎风飞翔的鹰。

null

ES8实际产品力怎样

无论是新造车势力,还是所谓的互联网造车企业,首先都要回归本质——造车。而在这方面,蔚来的步伐称得上谨慎稳健。蔚来ES8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正式上市,但直到前几天200辆创始版ES8才开始逐渐交付,并且这两百名车主都是蔚来的内部员工,尝鲜同时也担负着小白鼠的任务,这其中还包括了创始人李斌自己在内。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蔚来ES8的公开试驾活动如期举行。不同之处在于,相比传统主机厂的新车试驾会优先媒体试驾,蔚来此次的ES8试驾体验活动先让用户来参与,而后才是当地媒体;相同之处是,真正的潜在用户与媒体前所未有地一致对ES8保持了高度评价。

null

作为蔚来ES8的首次公开试驾,蔚来表现得偏向保守,没有在开放道路进行,而是选择在场地内进行包括百公里加速和制动、绕桩、枕木路&颠簸路、鹅卵石路以及涉水等几项针对性动态测试。

在加速和制动部分,蔚来ES8的这套双电驱动系统(EDS)能够输出650马力(480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840N.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仅为4.4秒,百公里时速到零制动距离也只有33.8米,这份功力已经不逊色于特斯拉Model X的高配版本了。

null

撇开数据不谈,蔚来ES8上的这套前后双电机动力组合实际表现确实非常惊艳。全油门起步整个加速过程既快又稳,而且得益于高性能马牌MC6轮胎的加持,并未出现任何打滑、响胎的现象,狂暴的加速体验在主观感受上丝毫不逊色于特斯拉Model S。制动方面,高性能Brembo四活塞前制动卡钳对于33.8米的制动距离绝对功不可没。

蔚来ES8自重已经接近2.5吨,相比一个单纯的跑得快、刹得住的大个子,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蔚来ES8能否驾驭得了如此狂暴的动力。在此后的绕桩体验中,ES8依旧表现出不俗的操控实力,面对连续的猛烈转向,ES8车身姿态依旧从容,这要归结于低重心布置、全铝车身的超高强度抗扭曲、主动空气悬架以及高性能马牌轮胎等多种因素。唯一要吐槽的是,方向盘转向阻力较轻,基本没有路感传递,“电子味”过于浓厚了些。

null

此外,舒适性也是蔚来ES8追求的一部分。就现场体验的表现来看,拥有运动、舒适、节能和个性化四种选项的主动空气悬架成为最大亮点。面对现场的枕木路&颠簸路,蔚来ES8的整体滤震感觉比较柔和,悬架能够过滤掉绝大部分的震动。经过鹅卵石路面时,因为采用了双层玻璃,环境隔音同样出色。

null

至于大家关注的内饰部分,除了随时卖萌的NOMI,蔚来ES8最吸引人的在于车厢用料非常好。随处可见、可摸到的基本上都是NAPPA真皮覆盖,触感细腻舒服,而且车厢气味友好。但这种精致在细节部分还是不够经得起推敲,某些细节有明显的不整齐和毛刺感,期待在做工精细度上继续提升。

蔚来的未来

作为国内众多新造车势力中第一个正式接受预定、正式给出交付时间表的企业,市场能否真正给予认可,产量能够达到多少,配套设施能不能跟得上,这些足够让蔚来这个年轻的品牌每一步都走得如履薄冰。

null

就单纯产品方面而言,蔚来ES8目前的表现已经足够征服绝大多数人的心。比如全铝车身、豪华的内饰、领先的科技装备等等,这些都是蔚来ES8现今展现出的优点。

续航里程方面,蔚来ES8目前搭载一套70kWh的电池,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355公里。或许部分消费者会抱怨续航偏短,不过按照官方的规划,ES8作为一台中大型SUV,确实是可以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之所以控制在355公里的续航是为了之后的换电战略部署而考虑。

null

在蔚来的规划中,接下来的车型都会搭载相同尺寸和规格的电池,有利于换电操作和对电池的统一保养管理。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于购买了换电服务的用户,不用担心和承担长期使用中电池性能衰退所带来的产品体验下降。此外,蔚来还提供移动充电车的应急处理方案。

目前来看,换电和充电车模式由于投入较大,更加考验企业资金的实力,而且其汽车保有量小的问题,也使得这一模式难以持续进行。但长远来说,确实是解决行业痛点的一种可以参考的重要方式。

null

除此之外,蔚来从销售到售后服务环节也提出了诸多计划,包括采用直营模式,上门充换电,NIO Power电能服务体系建设等诸多创想。可以看到,随着新造车势力的快速崛起,蔚来着眼的不仅仅是现在,结合线下服务中心完善售后服务解决方案,甚至成为其最佳样板,同样是蔚来野心的一部分。

钟述

互联网汽车已经成为真正的风口,互联网创业者纷纷投身造车,新造车势力层出不穷。同时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尝试新布局,局势不仅复杂,竞争对手更是强手如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或许很难计算蔚来距离所谓“成功”的里程还剩多少,但从ES8目前不错的体验来看,蔚来的未来之路也许并不迷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