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卡住通往未来的入口,看看BMW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06月01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卡住通往未来的入口,看看BMW是如何做到的

你扼住命运的咽喉了吗?或者说,你被扼住命运的咽喉了吗?对于这两句话,芯片行业相信应该有非常痛的领悟。 

对于希望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事无大小,都足以挑动他们敏感的神经。未雨绸缪或者谋定后动,对于一切障碍或者隐忧,他们最终都将一步一步接近合理的解决方案。

在我们每一篇推送的最显著位置都能找到——“关注一切改变出行的科技力量”,这是极车制造最根本的内容主旨。而正加速推进从“出行工具的制造者”到“出行服务的提供者”、从汽车制造商到科技公司转型的BMW,为这个行业提供了很多意义重大的案例与素材。 

例如这次,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的奠基,无论是对于BMW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电气化进程,还是对于BMW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都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一下个汽车时代,一定是电气化的时代,这已是不可逆的进程和不争的事实。在这个前提下,汽车的产品属性、汽车与用户的关系,都将随之发生改变。而去年十月投产的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和这次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的奠基,都应该被看作是“宝马卡住了通往未来的入口”。

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以及选择将中国市场作为BMW新能源产品研发、推广的核心区域,则是决定这个入口开闭的两把钥匙——

动力电池的

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

其实,宝马在中国已经拥有一家非常亲密而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伙伴——宁德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宝马扶持了这家新能源动力科技公司的成长与逐步壮大(宁德时代2011年成立,宝马2012年与其签下超级合同),从发展历程来看,这种战略合作关系是相当深入而稳固的。那么,为什么宝马还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中心? 

随着汽车行业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宁德时代已逐渐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目前它的动力电池系统除了提供给宝马外,客户还有奔驰、大众等一票重要的行业巨头,之后陆续还会有更多的汽车品牌成为宁德时代的客户。而在未来,动力电池的差异化将是各个品牌产品之间的核心竞争点之一,宝马要想保持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就必须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动力技术,并且在性能上要有优于其他竞品的独特之处——比如,宝马对未来旗下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规划是700公里。

其次,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与传统的电子设备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例如一台特斯拉Model S就需要7000多节松下特种电池,而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需求通常在10节之内。当行业真正大规模进入电动化时代后,车企对动力电池的真实需求还将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宝马展出的14款新车中就有7款是电动车,其中更不乏像全新BMW iX3这样,将在沈阳工厂实现量产、并在未来取代传统燃油车型成为售卖主力的产品。因此,在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投产并扩张后,除了能解决在电池系统供应上受制于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规模杠杆来调节制造成本,从而最终让宝马和它的用户都能从中获利。

将中国作为BMW新能源

产品研发推广的核心区域

去年10月华晨宝马在沈阳投产的动力电池中心,是中国首个由豪华车企建立的动力电池中心。而刚刚奠基的二期项目则涵盖了完善的工艺流程,包括模组,电池包的组装、物流及质量管理,未来将首先为全新BMW iX3提供动力电池系统——也将是全球首个生产该款电池的生产基地。

现在如果再讨论“哪里是汽车电动化时代的核心区域”,答案应该很清晰了——宝马、特斯拉们已经用脚进行了投票。对于宝马来说,将中国作为BMW新能源产品研发推广的核心区域,首先是对“在中国,为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实际践行,更关键的是,“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中国也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这样的市场体量,为宝马的“新能源生态系统”的培育提供了环境基础——品牌和产品、创新科技、充电网络、研发能力、电动出行服务和电池技术,这些基本要素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以充电网络为例,宝马承诺会在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境内安装超过8万个即时充电桩,覆盖超过100个城市。

极车说:

如果要为宝马品牌贴上标签,在过去一定是“运动”和“性能”;而现在与将来,它身上的“科技”标签将会变得越来越醒目。而我们,还会为宝马再贴上“敏锐”这个标签,不然,它也不会早在46年前的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就将宝马1602e电动车作为马拉松项目的引导车载入史册。

可以说,危机意识与灵敏的嗅觉让宝马在任何阶段都能保持警觉,而创新的基因则让宝马在任何环境中都有领先对手的底气,作为“出行工具的制造者”如此,作为“出行服务的提供者”同样如此。沈阳动力电池中心从投产到迅速扩建,又是其牢牢将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的力证——不仅可以增加华晨宝马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它在新能源核心领域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能力。

还是那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BMW。

 拓展阅读 

点击图片,拓展阅读相关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