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轿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观致销量大增近5倍,中国高端品牌崛起的又一次信号?

2018年06月09日 07:48:01
分享到:

不可否认的说,作为率先试吃螃蟹的人,观致在成长的路上的确走了不少的弯路。但一路上不被看好的观致2018上半年在销量上却扬眉吐气了一番。

近日,观致汽车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2018年1-5月,观致汽车共销售整车23,754辆,同比增长366%,相当于去年同期近5倍的销量,其中5月份单月销量为7,028辆。

null

观致这个翻身仗打得并不容易

在奇瑞发展的鼎盛时期,推出了中国首个高端汽车品牌——观致。当时也正是自主品牌崛起的初期,奇瑞在推出观致的时候可以说是自信十足,第一是开了中国高端品牌的先河,此外,奇瑞也是当时自主品牌发展的主要力量,尤其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各种车身部件方面小有建树,其研发实力及技术底蕴放到目前来看也相当具有竞争力。以色列量子集团的加盟也为奇瑞推出观致提供了不少勇气。

但当时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仍然不小,想要走高端,可预见的风险还是相当大。

在近十年前,在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成长和发展阶段,道路设施等还不足够完善,构不成国民的必需品,而且有实力购车的又对外资品牌情有独钟,观致就明显吃了个当炮灰的亏。消费者对自主高端品牌没有形成接受度,在宣发上观致也显得相当保守,奇瑞把观致造地再好,消费者不买账也都在情理之中了。

就笔者从普通的中国消费者角度出发,对观致是持支持的态度的,但是因为定价与笔者的消费预算不符,所以也仅仅停留在键盘后支持。要说真的要去4S店看车仍然需要经济实力的,而中国的大多数消费者都与笔者有同样的困扰。

在没有消费者的消费支持下,很快观致汽车就开始亏损了。2017年的销量仅为1.5万辆,如此低迷的销量导致观致出现重度亏损,根据观致的财报显示,2014-2016年总亏损达到了65亿人民币。

就在大家以为观致是不是要“黄”了的时候,中国高端品牌的造车高峰又来了,以最典型的两家,长城的WEY和吉利的领克。其他的自主品牌虽然没有单独成立品牌,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高端车型,这为培育自主高端品牌市场起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null

竞争者的加入虽然让观致再次崛起有了一定底气,但是同时带来的竞争压力也不小。

市场的前瞻性和观致本身的高端品牌基础让其邂逅了后来的大股东——宝能。2017年年底,随着宝能集团的入主,观致汽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公司三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观致离崛起似乎就更近了,2018年,在整体市场依然较为冷清的不利形势下,观致呈现了异军突起的积极面貌。

今年初进行改款幻新上市的观致3和观致5两款车型。目前,观致汽车旗下拥有观致3系列(观致3轿车、观致3都市SUV、观致3五门版、观致3 GT)以及观致5 SUV共5款车型。

null

观致的改变离不开宝能集团的战略投资。宝能的加入让观致换了战术,虽然全系车型在价格上做了2—3.5万元的优惠,但并没有和放弃了观致高端的定位,反而是让价格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性价比更高。此外三家股东的正在齐心将其进行资源整合专供SUV和新能源领域。

在销售体系建设方面,观致汽车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经销商的支持和激励政策,有效激活了经销商的活力。近期新增签约的经销商有近50家,销售网络扩展速度很快。另外,新零售模式的启用,也是观致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例如与联动云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发展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业务。

另外在人才上,宝能引入了多位重量级管理人才和研发专家,其中包括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李峰、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以及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傅鹏九和肖晶等多位高管。

null

多年耕耘汽车行业的李峰对汽车品牌的运营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洞察,先后在技术、研发、营销和公司管理等多个领域担任过重要职位。邬学斌曾任百度集团副总裁,负责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研发,在智能驾驶、AI技术、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专业的技术见解和丰富的研发经验,曾先后供职于通用汽车、天合汽车、博世、福特汽车等国际知名企业。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傅鹏九和肖晶都在国家大公司有过工作经验。强大的人才队伍,给宝能,给观致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那么观致崛起后是否就说明中国高端品牌可以宣告成功了呢?

null

肯定不能说是大告成功,但是中国的高端品牌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了。最大的变化是消费则开始接受中国品牌的高端车了。

这也跟目前的主要消费者的转变有了巨大关系,70后80后可能在对高端车的认识上,还只停留在奔驰、宝马、奥迪,甚至连大众辉腾都不一定知晓。所以就局限了消费者对其他可能性的尝试。

现在以85、90后人群为主要的购车人群,他们本来就是由“最叛逆”的一代成长过来的,不再盲目崇拜,“用户体验”至上,这正给了像观致、wey、领克发展的机会。

null

观致汽车作为是最早开始在“中国品牌高端化”道路上强力进击的品牌,前期除了销量差点,在媒体和部分消费者的心里其实是积累了良好的正面口碑和认知度,这想必也是宝能愿意出手“接盘”的主因之一。

当然了,仅仅几个月的销量可能还无法去证明观致的潜力,但价格调整、增加车型、引进人才等举动能看出来宝能在全力以赴的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观致3
观致3
指导价:9.89-15.19万元
1.6L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9-15.19
紧凑型车
1.6L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