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森林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标致、现代等品牌销量惨淡,新车却总让人期待

2018年11月20日 08:48:1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标致、现代等品牌销量惨淡,新车却总让人期待

每次车展上,总有几款车,让媒体老师们心甘情愿地拎着大包小包,跨越数个场馆,排上好几分钟的队,就为了坐进去体验几秒,拍几张没有找好角度的图片。

还有几个日渐西山的品牌,销量不见得好,然而每次推出新车,总有一些打动人心的设计或细节,令人期待甚至激动。因为这背后是一份执着,是其他逐利的品牌所缺少的坚持,也应该是当初我们喜欢汽车的原因。

1

标致

这种榜单肯定少不了标致的位置。

特别是你面前就有一辆e-Legend的时候,看到这线条、这车灯、这造型,双腿立刻走不动道了,手里攥着的手机也没有拿起来的打算。

此时此刻,只想用自己的双眼,用尽每一寸目光、每一分每一秒,贪婪地盯着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的尤物,想把她占为己有。

当大家把概念车造得天马行空,标致却选择致敬经典。e-Legend的灵感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504 Coupe,这简直是复古融合未来的完美典范。

内饰更是如此,仪表是液晶仪表盘,座椅和车门却是蓝绿色的天鹅绒和织布。在标致的调和下,既有概念车的大胆,又有经典车的味道,复古冲淡了夸张,创新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点让人意外的新意。

可惜e-Legend不让近距离接触,没办法仔细研究全车的细节。还好旁边有一辆现实的508L,这可能是多数人能买到,最有设计感的轿车。

相信我,尽管没有无框玻璃,取消掀背式造型,加长、带有一个屁股的508L的外观仍然是同级一绝。标致错就错在,提前公布508,508L漂亮且独特,508在这个基础上,把腔调再往上提高了一个档次。

一旦坐进车厢,甚至站在门外看着那内饰,你都有一股想要驾驶的冲动。称手的方向盘,炫酷的仪表盘,类似于飞机拉杆的挡把,内饰一切的一切,都是这么的精巧别致。

我真是打心眼里佩服标致,同样是液晶仪表盘和多媒体显示屏,其他人都是雷同的道路和材质,怎么就,只有这群法国佬设计出花来了,无话可说,佩服。

对了,508L最重要一点是实用,前排调为正常坐姿,身高175CM的乘客坐在后排,腿部大概有3拳的距离,座椅的舒适度也不成问题。相信这车能卖好——当然这也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在中国,508L所在的细分市场,不管大众品牌、小众品牌,实用永远是买单的决定项。508L的实用性希望能够为标致扳回一点脸面。

你别跟我说,国产508L破坏了原来的调性,彻底丢了最后一小批喜欢的人。但问题是,现在市面上还没有508L的替代者,这怎么说都是最有调性的一款中型轿车。

2

现代飞思N

这两年,韩系的品牌力一天不如一天。

广州车展公众日第一天,现代这边寂静如斯,对面的丰田锣鼓喧天,新一代卡罗拉、雷凌和亚洲龙齐齐亮相,连现代的销售都站成一排看丰田表演。

实际上,现代和起亚在这个讲究环保的时代,时不时做出一些有意思的车型。比如5.0L自吸V8的捷恩斯G90,或者3.3L双涡轮V6的Stinger GT,还有在角落里备受冷落的飞思N。

“N”是现代在2013年成立的高性能部门,“N”既是现代的南阳(Nanyang)研究所,又代表纽博格林(Nurburgring)赛道,频频征战于各大赛场,旨在摆脱无聊的家用、廉价形象。

飞思N是N部门经过赛场打磨后,向民众交出的成绩单,搭载2.0T发动机,拥有275马力和352牛米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5.3秒。

比起高尔夫R的性能和纽北成绩,飞思N尚有进步的空间。

不过数据是冰冷的,这款车最打动人的地方,在于车内的R123456,这是我在车展上见到唯一一辆手动档量产民用新车。

飞思N不如508L的火爆,门外少有人排队,旁边也没有摄像大哥叫你让一让。你完全可以把车门关上,坐在里面玩上几分钟,用各种网上看到的手法换挡,这是一款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的车。

飞思N并非快波,换挡行程做得还不够短,也没有做出大众车的吸入感。好在挡位清晰,换挡顺畅,哪怕是静态体验,也会情不自禁笑出来,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对现代的好感。

前后排的安全带都是这种天蓝色

伴随国产车的崛起,现在不光有配置,内外设计也开始朝合资车看齐,再加上种种因素,韩系车在外界的认知中,开始变得一文不值,处于汽车界鄙视链的最底端。

其实韩系车仍然有借鉴的地方。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现代WRC车队拿到厂商亚军,Thierry Neuville拿到年度车手亚军,这是对N部门最大的肯定。

捷恩斯G90也在2017年,成为美国AutoPacific(汽车研究顾问公司)评选的最佳豪华车,这是整合5.4万位车主意见的结果。在2017年的中大型豪华车销量中,G80仅次于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

一款车能得到老美的认可,说明这款车抛开品牌力等虚无缥缈的元素,自身的硬实力并不赖。

捷恩斯G90

3

马自达CX-8

一到马自达的展台,“网红车”MX-5 RF居然被人冷落在一旁,大家全在围观中央的CX-8,里里外外围了有三层,估计下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要等到转子量产车的问世了。

既然把车造成7座,在这个级别中,消费者最看重的地方无疑是空间。CX-8整车的体量感不大,看着就比汉兰达小一头,再加上“掏空间”不是马自达的强项。

没有真正摸到车之前,谁也不敢相信,马自达说的“第三排能容纳一个170CM的成年人”这句话是事实。

从现场的反应来看,不少人从第三排钻出来后,无不在惊讶CX-8的表现。

根据我的亲身体验,这款车的第三排座椅是向后下方倾斜的设计,空间和舒适度确实出人意料,第二排固定到正常位置,腿部还有一拳左右的距离,绝对不是为了7座而7座。

缺点是第二排的滑轨偏窄,双脚只能并拢放在第二排座椅下,要是穿一双高帮鞋,双脚就要盘着了。

第三排的脚部空间很小

可惜,正当我高兴于CX-8的表现时,却听到预售价高达26-34万这个消息。

这比多数人预计的22万还高出4万,要知道汉兰达的起步价也就24万,CX-8这是准备硬杠汉兰达的节奏吗?

问题是,这个级别的消费者选车,首要因素是实用性,汉兰达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不可能因为CX-8长得好看就买单,何况还是2.5L自吸发动机,CX-8这是自断后路的表现啊!?

当然不排除有一种可能,故意把预售价拉高,引起一大群人的吐槽,比如我,成功收割一波关注。到时公布真正的价格,说不定连降好几万,又能做一出惊喜宣传,就这样,用“价格”把大家的胃口连着吊好几次。

话说回来,车企有时候为了博取关注度(或者说是中国市场使然),发布会刚报出一个“跳楼价”,底下的经销商同时下达命令,要买车先买2万精装修,消费者根本不可能拿到PPT上面的价格。

把价格压低的好处是,吸引消费者到店看车,不怕没人买,就怕没人来,说不定看完车、着了魔,咬咬牙就把这几万块钱加上去了。

反过来,CX-8定一个高价,从来就没有人感兴趣,全给价格吓跑了。即使后期有大优惠,只要过了这一段热度,也没有人想去看车了。

4

斯巴鲁森林人

斯巴鲁极有可能是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

刚好在10年前,斯巴鲁引入第三代森林人,这款车立刻成为六芒星的销量支柱。因为当时的CR-V和RAV4不便宜,带有全时四驱系统的森林人又是进口车,没想到受到市场的追捧。

时任斯巴鲁中国总经理,饭田政已在2013年表示,2016年恰逢斯巴鲁入华10年,销量冲击10万辆。万万没想到,在2015年左右,SUV市场迎来一片爆发和混战,又有途观和翼虎的加入。大家突然发现,森林人不再是高性价比的选择,结果2016年,斯巴鲁的销量定格在4万辆。

斯巴鲁第三代森林人

2018年下半年,第五代森林人上市,起步价为22.38万元,比10年前便宜了6000块钱。光看这个外观和内饰,有点区别,又找不出新意,还有中控那块汽配城风格的屏幕,难怪没人感兴趣。

单纯坐起来,新款森林人和普通车一样,根本找不出买这款车的理由,可能在城市的日常驾驶中,也没有任何区别,甚至2.0L自吸发动机还有点肉,不如同级的小排量涡轮机。

只有通过非铺装路面,才能展现森林人的实力。低重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一方面是提高车辆极限,另一方面是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现实却是,合资品牌的城市SUV用价格占据了99%的市场,斯巴鲁上半年的销量仅仅有11506辆。

如果在当年,森林人走上国产的道路,故事是否有变化呢?

斯巴鲁引以为傲的四驱系统却变成一个累赘

5

三菱奕歌

斯巴鲁的难兄难弟—今天的三菱汽车,再也没有一款能镇住场子的车型。

之前对三菱的底盘留有深刻的印象。那是一次打网约车的偶然机会,终于不再是轩逸,来了一辆翼神。

在普通道路,翼神坐起来的感受,和卡罗拉没有多大的区别。当时途经一段给大货车压得不成样的道路,坑洼程度堪比战争地带。

人坐在车内,感觉屁股下的悬挂非常有韧性地摆了几下,没有多余的晃动、异响和不适,就这样干净利落地通过了。

三菱的真正功夫一直没有摆在账面上。

奕歌看着不大,内部空间却不小,前排座椅谈不上有支撑性和包裹,却有足够的舒适度,后排的腿部空间管够,坐三个人也没问题,遗憾是座椅偏直也偏硬。

三菱的毛病和斯巴鲁一样,看着这车的灰色调内饰,完全没有买单的冲动,极目之处全是塑料和稍微软一点的搪塑。你要说硬伤吧,好像也没有,要说优点吧,也找不到,属于路人车的水平。

不过奕歌开起来,并没有内饰这么呆板,仍然带有一丝运动气息和底子,搭载三菱最新的1.5T发动机,配备缸内直喷和歧管喷射技术,动力在同级中属于佼佼者的水平,关键是起步价仅为12.98万,却结合了缤智的实用性和C-HR的运动性,奕歌真有可能为三菱再打开一小片天。

别看我一直埋汰三菱,奕歌的英文名还是曾经的跑车“日蚀”,满满都是槽点。

就是这样一个品牌和一款车,我还是愿意走上三菱的展台,看看新车,希望在雷诺日产联盟的引导下,做出一款让人有购买欲的车型,如果奕歌的内饰能下点功夫,增加点运动气息,至少三菱不会落到斯巴鲁这般田地。

粉 丝 福 利

在车辙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搜:车辙或cartracks关注)的文章留言区,我们会在点赞数排名前三的留言中选出一条认为最毒舌,或者最专业,亦或者最有意思的留言,留言者即获“毒舌奖”,并得奖品一枚!本期奖品为:

(一旦被钦点得奖,我们会在留言区通知确认,你只要加我们工作人员微信(ID:sunshin201305),告知收件信息即可。)

上周获“毒舌奖”留言共9条,如下:


加星标,会有更多福利哦!


《特别报道》| 作者:李日新

推荐阅读 去车展不看豪车等于白逛,广州车展这十款豪车很有看头!   丰田出大招日产忙炫技,雪佛兰玩起了神秘,广州车展这十款新车一定要看!   如今的汽车技术,竟然跳不出30年前的一部动画片?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森林人
森林人
指导价:22.38-36.98万元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38-36.98
紧凑型SUV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