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聊动力不谈配置,就聊聊车名的那点事儿

2018年12月03日 12:52:5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不聊动力不谈配置,就聊聊车名的那点事儿

如大家所知,一款车通常会被分为很多配置版本,为了区分,在命名上,各大车企也是煞费苦心。

先说说车辙君最喜欢的命名方式,也是市场上最常见的,即根据配置的高低。

比如“进取版、领先版、精英版、舒适版、豪华版、旗舰版”,这么看起来虽然缺少些许特点,但是非常清晰,让人一看就知道哪一个配置高,哪一个配置低。因此这是应用最为广泛,也是我们最熟悉的命名方式。

能看出来这是大众哪款车吗?

当一款车有多种动力系统时,配合这样的命名方式,可以让人一眼看懂,在配置相同的情况下,为增强动力需要花费多少钱。

 1.4T低功率换成1.4T高功率只要加5000,还挺划算

有些车企就比较坏,即使是相同的配置,但由于增加了运动套件,增强了动力系统就改变了命名,使得人们在看配置表时有点懵。

比如凯美瑞的“2.5S锋尚版”和“2.5G豪华版”之间,在只看价钱和名字时你可能以为锋尚版只是在豪华版的配置上更换了运动套件,配置没有变。

但实际上价格稍贵的锋尚版却缺少了副驾驶座电动调节、胎压监测和全景天窗。仅仅是为了更加激进的前脸、四出排气和换挡拨片,既要损失不少配置,又要多添三千块钱。可见,这样的命名方式,的确存在一些迷惑消费者的成分在其中。

对比凯美瑞2.5S和2.5G,只看价钱和名字,可能会产生不小的误会

与这种主流的命名方式不同,很多车企为了凸显自己产品的与众不同,把名字起得天马行空,让人捉摸不透。

不仅如此,一个过于怪异的名字,使人在和别人讨论的时候,念起来很吃力。

领克的命名方式来讲吧。“纯lite、劲、劲pro、耀、耀pro、型、型pro”,这样的命名方式也还算清晰。“纯Lite”一看就知道是最低配,“劲、耀、型”应该是不同取向、配置差异不大的同价位车型,而加上“pro”就是需要加价的高配车型。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显然是来自于手机的命名方式,给人以年轻、新潮的感觉,的确很符合领克的定位。

但是这读起来也太费劲了,与“精英、舒适”这种正常的词不同,“纯、劲、耀”只是单个的字。如果你在领克4S店里同销售顾问聊天说,“这个“劲”怎么样,那个“耀”又如何”感觉就像是缺了一块儿东西没说,还会因为加在单个字上的重音而觉得很累。

领克在命名时和在外观设计时一样标新立异,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这就有点像称呼人名。

如果你想更亲切地叫一个姓名只有两个字的人,你就没法像叫姓名是三个字的人名那样只提取他的名。

比如说“张伟”,如果你只叫他“伟”会有些奇怪,别人会以为你的荷尔蒙在膨胀,基情在燃烧,但你如果后面加一个“哥”,那显然是更不合适。可如果是张大伟,你就可以直接叫他大伟,或者David,这样就会显得很亲切。

这套理论用在车上同样合适,如果领克改名叫“劲行版、智耀版、型动版”,用一个词来代替单个的字,会显得更加饱满,也使得人们更想要去谈论它。这样即使后面加上一个“pro”或者“plus”,也不会特别生硬,反而会比较亲切。

看到这儿或许你觉得我有点吹毛求疵了,但是在这项不需要耗费任何成本的项目上,车企下的功夫还真是不小。

而愿意在这方面下功夫的,很多是来自于我们本土的自主品牌。

前些年被合资品牌打压了很久的自主品牌,依仗着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在近几年迅速崛起,各大自主品牌厂商开始和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更富有科技感的内饰来打动消费者,以摆脱曾经粗糙落后的形象。

这方面通过配置版本的命名就可以很直观地体现出来。

自主品牌正凭借优秀的车机系统统治市场

我们以这几年卖得很火的长安CS75来举个例。

在刚刚改款的2018款中,长安CS75所有配置版本的名字都带有一个“智”字,“优智、智惠、精智、雅智、睿智、领智、智酷、智耀”。说实话,这种命名方式虽然都带有同一个字,但并不会给人一种整齐划一的感觉,反而显得有些凌乱,另外读起来也有一点吃力,把这一串读下来像是在念绕口令。此外,除了“睿智”,其他的名字放在小学课本里应该都会被当作是错别字吧?

我们都知道CS75的车机做得很好,响应、灵敏度和语音识别得成功率都不错,可是车机并非是一辆车不可或缺的东西,没有这块会说话的屏幕,这辆车照样可以开。更何况,长安CS75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不错,可厂商总是突出强调智能车机的优势,就会像屈臣氏的推销员一样,让人觉得有些厌烦。

长安CS75不只是车机有优势,发动机变速箱表现都不错

“全球第一辆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自然也属于物联网大潮流下的产物,可它的命名却没有它的车看起来那么小清新。

比如这款厂商指导价为11.98万的“20T 两驱手动4G互联铂金版”和12.98万的“20T 两驱手动Ali智联网铂金版”,把吸引人眼球的卖点全部放到名字里,看起来很清晰,甚至有些霸气,但是会不会有一点繁琐呢?

小清新风格的互联网汽车,却配了这么一长串的名字

这有点像保时捷性能车的命名。

比如 “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 4.0T”,或者是“911 Carrera 4 Cabriolet GTS 3.0T”。可保时捷的名字中,每一部分都有自己独特的含义,都是不可或缺的。而荣威的“智联网”“铂金版”,似乎仅仅是为了体现配置高而添加的。如果它只是叫“两驱手动4G”或者“两驱手动Ali”,显得简介明了,不会产生误会,同时还有一点酷,而不是繁琐。

当然,自主品牌中也存在不少车企,能把不同配置版本的命名玩得很精通。

比如众泰大迈X7的“衡山型、嵩山型、华山型、黄山型、天山型”,用一山更比一山高来区分配置的高低,是很讨巧的做法,同时还能体现自己的车子如山一般的稳重。

除此之外还有陆风逍遥的“白银版、青铜版、黄金版、铂金版、钻石版”,虽然是从英雄联盟学来的命名方式,但是却显得很清晰,高配和低配一看就能知道,念起来也非常顺口,完全挑不出来毛病。

 且不说车造的怎么样,名字起得还挺6

还有一些车企,命名时与车型的定位不符,就会让人哭笑不得。

比如铃木奥拓的“豪华版”,可我看着这辆车,三缸发动机、狭小的空间以及简陋的内饰,怎么也没看出来它的豪华。

重新定义豪华

相比之下,同样是入门级合资车型,老捷达的命名方式就不错,“伙伴、前卫、春天”,念起来朗朗上口。

“伙伴”就是干活的创业伙伴;“前卫”表示谈生意时显得前卫、有面子;“春天”则是挣了钱之后,载着一家人春游的家用车。配置的高低和车型的定位体现得淋漓尽致。

只可惜在这个同质化的时代,车型的名字也趋于相近。我们很少能再看到像“伙伴、前卫、春天”这样朗朗上口的名字,而是被“进取版、领先版、精英版、舒适版、豪华版、旗舰版”的固定套路所替换。

你有在意过你的车是什么名字吗?不如说出来和我们一同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