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300km没踩过刹车,13万的国产SUV因为这个,比合资还有面子!

2018年12月17日 01:39:5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300km没踩过刹车,13万的国产SUV因为这个,比合资还有面子!

写精华口碑,领40话费,还有行车记录仪等你拿!

 自动驾驶的研发和落地,长安汽车已经走在了前面。

                                                        ——写在前面

 

 

长安CS55在去年7月正式上市,定位为紧凑级SUV。经过1年多的市场检验,CS55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不错的口碑,目前已经成为了长安CS系列的销量担当。与此同时,为了提升CS55的竞争力,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长安汽车也对这款当红产品进行了升级优化。


新CS55在9月份已经正式上市,我和我的同事都对新车进行了试驾体验分享,因此关于设计、性能表现和乘驾感受在这里就不再提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打开“有车以后APP”搜索并了解。本次试驾体验围绕的是新CS55搭载的IACC功能,因此,下面会详尽的给大家介绍长安汽车推出的IACC的功能原理和实际体验。

 

 

1. 站在巨人肩膀上     

能够实现与通用的Super Cruise和特斯拉的Autopilot一样的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是基于“巨人”博世提供的最新硬件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算法。具体而言,IACC的电子构架是通过雷达和多功能摄像头来感知环境并决策,EMS(发动机控制系统)、ESC(电子稳定系统)、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作为执行单元完成对车辆的操控。当然在此过程中,驾驶员时刻保持着对车辆的最高优先级控制权。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关键零件——雷达与摄像头。


博世2.5代多功能摄像头:该摄像头采用了分辨率为1280*960的CMOS传感器,最多可以完整扫描三条车行道及同时跟踪16个前方的移动车辆,同时,匹配摄像头的算法则是叠加了多层逻辑来保证功能的全面性。


博世第四代毫米波雷达:新CS55搭载了博世第四代77GHz毫米波雷达,是一种全天候传感器,无惧雨雪雾等天气的影响,在160m的有效距离内可以同时稳定的追踪多达32个目标。此外,作为全球大型供应商,这款第四代毫米波雷达其实早已在许多自主品牌车型上搭载。

 

2. 长安汽车过硬的研发实力   

上面也提到过,博世的优质硬件其实在许多欧洲车企和自主品牌车型上搭载,但是怎样将硬件设施的最大能力发挥出来,就要依靠车企的算法融合和调校能力。IACC的研发与落地过程不仅有全国超过100万公里场景数据支持,还经过极端环境的挑战和全国的性能验收。


 

新长安CS55搭载的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拥有ICA单车道智能辅助驾驶、TJA交通拥堵辅助、自动减速过弯、智能限速辅助、场景重构、语音控制巡航速度六大功能,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前瞻的驾驶乐趣。


1. ICA单车道智能辅助驾驶   

原理:利用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使用的雷达(ACC)、车道辅助系统使用的摄像头(LDW)探测前方车辆、车道线,通过控制车速,保持车辆以设定的巡航速度行驶或与前车保持预先设定的跟车时距行驶,同时通过控制转向实现车辆在车道内行驶。


2. TJA交通拥堵辅助   

原理:利用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使用的雷达(ACC)、车道辅助系统使用的摄像头(LDW)探测前方车辆和运动轨迹,通过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预先设定的跟车时距行驶,同时通过控制转向跟随前车轨迹形式。


3. 自动减速过弯   

原理:利用车道辅助系统使用的摄像头(LDW)探测前方弯道的半径,系统自动计算出本车通过弯道的安全速度,智能调解车速过弯,出弯后自动加速到驾驶员设定速度行驶,确保安全过弯。


4. 智能限速辅助   

原理:利用车道辅助系统使用的摄像头(LDW)探测前方交通限速标志,系统结合本车实时车速以及导航反馈的当前车道的限速信息,控制ESP保持绝对合理合法的车速通过限速路段。


5. 场景重构   

原理:通过雷达与摄像头,将车辆距离、车辆类型、道路限速等信息重构,并呈现在仪表盘上,四周车况一览无遗。


6. 语音控制巡航速度   

原理:通过小安语音设定巡航速度,自适应巡航控制器对车速进行设定。


 

技术创新的本身不是为了炫技,而是用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新CS55搭载的IACC系统包含的六大功能都是模拟了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同时来解决相应的问题。那么新CS55在真实场景下的表现究竟如何呢?下面我用实测来告诉大家。

ICA单车道智能辅助驾驶针对的场景是:在长途自驾旅游中,能够解放“双手双脚”,驾驶员可以进行喝水或者吃点东西等操作。


操作过程:当车速达到30km/h以上,驾驶员就可以通过方向盘上按钮一键激活IACC,并且激活之后的工作速度范围为0-130km/h。


与此同时,当车速在60km/h以下时,车辆便可以实现在无车道线的情况下跟车,包括加减速和跟着前车的轨迹自动调整方向。如果需要解除IACC的话,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取消按键或者脚踩刹车方式解除。

 

体验感受:首先,与许多带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车型不同的是,新CS55将“一键开启”设置在了方向盘上,这个号称“新手变老司机”的按键能够一键激活IACC所以的功能,进入L2级自动驾驶状态。


因此,相比于其他车型,新CS55 IACC的使用率和时间要更多一些。其次,当激活IACC后,车辆的工作速度范围为0-130km/h,换句话说它已经覆盖了国内的所有道路速段,所以在正常情况下,驾驶员是可以彻底的解放双脚,当然因为国内路况的复杂性,驾驶员还是需要时刻的保持应对突发情况的状态。


 

交通拥堵辅助针对的场景是:在城市道路中,经常出现拥堵排队的情况,开启IACC后,车辆会跟随前车,减轻驾驶员的焦虑。


操作过程:在开启IACC后,当遇到拥堵路况(通过红绿灯)时,车辆会跟随前车自动减速(加速)直至静止。当前车启动时,驾驶员需要按一下“RES  ”键或者踩油门,就能再次跟车。


体验感受:这个功能对于广大的城市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试想一下,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原本放松的心情被拥堵不堪的交通所撕碎,同时加上反反复复的踩油门/刹车,又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疲惫感。但是如果你开的是搭载IACC的新CS55的话,所有的问题和焦虑都会得到解决,相信如果你是开车上下班的朋友的话,一定能够感同身受。

 

自动减速过弯针对的场景是:高速行车中,有效的避免驾驶员对弯道判断经验不足而导致的侧倾,偏离车道等危险的发生。


操作过程:无需操作,在开启IACC后系统会自动检测前方弯道,进入弯道之前,车辆会进行减速,通过之后车辆会恢复之前设定的巡航速度。


体验感受:相比于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新CS55 IACC的提前减速过弯功能对用户的理解要更深一些,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之前在试驾特斯拉的时候,当开启Autopilot后,在高速巡航中,遇到弯道是不减速的,所以如果遇到稍微角度稍微大一点的弯道的话,驾驶员就会变得紧张,害怕发生什么紧急情况。


因此,IACC搭载的减速过弯功能不仅避免了因为车速过快而出现推头、侧倾甚至侧滑的现象,同时还能够减轻甚至消除驾驶员紧张的情绪。当然,这项减速过弯功能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现阶段而言这项减速过弯是依据横向加速度、方向盘旋转角等参数变化进行调节的,可以通过的弯道半径要大于250米。


 

智能限速辅助系统针对的场景是:日常驾驶的行车中,有效避免一不小心就超速,被罚款、扣分。


操作过程:在开启IACC后,不论是在国道、城市道路还是高速上,当系统识别到限速牌后,仪表盘上便会出现相应的限速提示,此时驾驶员可以按下方向盘上的SET键就可以一键将这个最高限速设定为目前的巡航速度。


体验感受:如果说TJA交通拥堵辅助解决的是城市上班族的驾驶烦恼的话,那么智能限速辅助功能能够解决的是国内所有驾驶员可能出现的烦恼。日常驾驶中,如果没有搭载IACC,我们常见的限速提示基本都来源手机或者车机,这完全依赖于地图导航的数据。但是IACC不同的是,它可以通过多功能摄像头识别出道路前方/侧方的限速标识,同时再结合地图导航数据中的限速信息进行融合和判断,从而确保了当前限速信息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根据实际体验来看,在道路行驶中,当车头接近(通过)限速标识时,相应的限速信息便会显示在仪表盘上,此时一键“SET”便可以让车辆会迅速开始自动调速进入设定的限速,如果没有及时的调速,系统会发出提示。平心而论,这个功能能够有效避免超速通过,避免罚单,但是并不是鼓励大家投机取巧,超速行驶。

 

场景重构针对的场景是:类似进/出隧道处于视觉盲区时,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前车类型和距离等信息。


操作过程:无需操作,车辆启动后,便全程开启。


体验感受:新CS55搭载的全液晶仪表盘,可以说它是为了IACC而生。因为场景重构功能在车辆启动后,便全程开启,因此在一天的试驾体验中,我几乎遇到了所有能够监测和显示的内容场景。首先,新CS55搭载的全液晶仪表盘,UI设计和分辨率都很好,不亚于许多具备同样功能的合资车型。


其次,通过雷达和多功能摄像头的双重保障,它不仅能够探测到车辆,同时,行人以及车道等信息也能够得到显示。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显示的信息还细分为了普通乘用车、货车和摩托车,与此同时,与前车的距离也是可以实时获取的。由此可见,长安汽车的工程师在设计测试的过程中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的。

 

语音直接控制巡航速度针对的场景是:一般车型如果要将目标车速由40km/h调整至120km/h,通过按键方式需要按18次(设置为每次增加5km/h),但是如果通过语音调节的话只需要2句话。


操作过程:1. 说出固定口令“你好小安,(把)巡航车速调整到120(km/h)”,然后系统会提示你“确定”或者“取消”,回答“确定”之后,定速系统就会把车速调整到你要的速度。


体验感受:将调整巡航速度加入到语音控制中来,更多的是一种技术的展示,毕竟在同级SUV还在宣传语言控制开关天窗、调温度的时候,新CS55已经将其运用到控制车速中来。平心而论,这其中的确还存在着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因为语音调速的口令是固定的,同时只要在IACC功能开启中,不论是在车内的哪个位置,都能启动这个控制。当然,对于L2级自动驾驶来说,自动驾驶系统是以辅助为主,驾驶员始终拥有最高和最终的控制权。


 

根据本次对新CS55 IACC的深度试驾可以看到,售价13万左右的国产SUV搭载的L2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功能与指导价上百万的特斯拉的功能相媲美,可见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的研发和落地,已经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开创国内2000公里自动驾驶先河、55辆CS55完成自动辅助驾驶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还是2020年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规划,都展示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和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汽车行业智能化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像长安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让中国“智”造站在世界舞台上,进而为消费者带来更极致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