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百公里油耗最高下降2L,每年省1万多块钱,这台国产车一招便做到!

2018年12月28日 19:41:46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百公里油耗最高下降2L,每年省1万多块钱,这台国产车一招便做到!

现如今,世界主要汽车市场对燃油车的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以我国为例,要求在2020年实现新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L。


汽车厂商们为了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传统燃油车,可谓是各显神通。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执着于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水平,美系的通用、福特大力推广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德系的奥迪奔驰等则是更青睐48V弱混系统。

 

上述三种举措在目前都行之有效,但考虑前景的话,我最看好48V弱混系统。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水平是一件相当精细复杂的事,并且越往后面越难以突破瓶颈,也许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问题则在于消费端,虽然现在不乏性能和可靠性出色的机型,但国内许多消费者从主观心理上有所抵触。而48V弱混系统在普及过程中,既没有消费者主观心理方面的阻力,又有较大的后续发展潜能,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所以这项技术已经被许多汽车厂商所重视。


 

汽车上用电设备越来越多,发动机的负担因此而增大,各种功能运作也更加繁杂,无论是对节能减排,还是对车辆的整体可靠性,都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电压更高的48V弱混系统应运而生。

 

相对来说,48V弱混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是在传统燃油发动机基础上进行更高程度的电气化改造,增配48V电池和BSG电机等。48V电池能让更多相关用电设备(油泵、水泵、空调压缩机、电子助力转向器、电动涡轮、雨刮器等)实现直接高效的电驱,电机的作用包括起步时增强扭矩、优化自动启停功能、制动动能回收等。

 

经过如此改造之后,避免了外围用电设备对发动机输出功率的占用,从而实现了节能减排,提升了可靠性。不仅如此,这项技术还有体积小、重量轻、改造难度低等优点,所以非常值得普及应用。将其称之为传统燃油发动机的“续命神功”,都不足为过。

 

综观国外车企,奥迪、奔驰、宝马大众等德系品牌是48V弱混系统的拥护者,早在2011年,他们就联合为这项技术发表声明,并共同制定标准,其中奥迪和奔驰的动作最为积极。今年上市的新一代奥迪A8L和新一代奥迪A7都配备了48V弱混系统,而将在2019年正式推出的新一代奥迪A6L奥迪Q8也同样拥有。奔驰用力更猛,不仅品牌旗舰轿车S级搭载该系统,甚至已经应用到C级这样的中流砥柱车型上面。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这两个品牌旗下的大部分传统燃油车型,都会拥有48V弱混系统。


    ◆ 奥迪A8L 48V弱混系统 

在奥迪和奔驰带动下,如今包括丰田、福特、现代等在内的国际主流车企,也有意加入该阵营。除此之外,以博世、德尔福、法雷奥、大陆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相继发布了各自提供的 48V 解决方案。因此,48V弱混系统成为市场主流,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在中国车企中,江淮一直非常重视动力领域的研发,其自主研发产品已经多次获得行业重大奖项,比如目前旗下车型广泛采用的1.5TGDI发动机,凭借缸内直喷技术等,实现了小排量、强动力,曾经连续3年被评选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今年,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榜单中,江淮又夺得一席,这次获奖的原因便是本篇主角——48V弱混系统。

 

 ◆ 江淮48V弱混系统 

 

要做好一套优秀的48V弱混系统,必要前提是一台性能出色的传统燃油发动机。江淮这套弱混系统的基础,就是刚刚提到的那台1.5TGDI发动机。在动力系统48V改造方向上,江淮选取的策略与奥迪相似,其增配的48V BSG电机,可以通过皮带连接发动机曲轴,从而辅助驱动,相当于在原有四个气缸的发动机之余,又加装一个不烧油的电子缸。

 

江淮48V弱混系统的第一个价值在于辅助增扭。电子缸会在车辆起步或者急加速的时候,对发动机进行动力增强,达到5缸同时作业,最大扭矩为329N·m。其中,电子缸能最大额外输出31%动力,实现4+1>5的效果。起步时,其提供的附加扭矩使车辆起步时间缩短0.5秒以上;加速时,可以瞬间提升加速效果,用数据来说话就是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1秒以上 。


  ◆系统助力

 

江淮48V弱混系统的第二个价值在于省油。这套弱混系统的发动机在车速低于20km/h滑行及停车等候时,就会自动关闭实现节油;当需要再次加速或起步时,电机会立即重新驱动发动机,并把发动机的转速拉升到较为经济的工作区间。这个深度启停的适用范围要比普通12V的启停系统广泛得多,而且也不会让人一上车就想关掉这个启停功能。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做无用功的燃油消耗,还没有了普通启停系统频繁点火导致蓄电池使用寿命下降的问题。

 

  ◆ 系统怠速充电 

 

除了深度启停以外,这套弱混系统还有智能能量管理的功能。刹车所产生的能量会转化并储蓄到48V电池之中,系统会根据驾驶者的意图动态调整电机的输出,在你最需要它的时候就会出现“发功”,在你不需要的时候就会“收功”,这样的动态管理有效调整了发动机的功率输出,让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用在点子上。

 

  ◆ 系统能量信息变化 


江淮48V弱混系统的第三个价值在于平顺性。这个辅助增扭除了让动力性能更好之外,还可以在换挡的时候保持发动机转速,转速不下降的话就不会拖挡,换挡过程也就一气呵成,更加平顺。另外,它的增强版启停功能还可以使得起步时发动机的转速更平滑、噪音更小、振动更低,体验轻盈又平稳。

 

  ◆ 系统停止状态 

 

江淮汽车的产品阵营中,率先搭载48V弱混系统的车型是瑞风M4。与此同时,它更是中国首款48V弱混MPV,可以看出瑞风MPV的动力技术先进性。

 

众所周知,江淮汽车是国内知名MPV制造商,深耕该领域多年,在行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在48V弱混系统这个新浪潮中,江淮再次成为MPV领域的先驱者,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

 

瑞风M4定位为中端商务MPV,在细分市场中有着不错的市场和口碑表现。该车既可商务接待,又可日常家用,其主要目标消费者,对节油性和舒适性都有较高要求。如今,瑞风M4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应用48V弱混系统,可谓是如虎添翼,大大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

 

 

48V弱混系统加持之后的瑞风M4,起步更快,加速更爽,换挡平顺性也有所提升,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的体验都更佳。而最受关注的节油性也是很可观,综合油耗下降10%-20%(在红绿灯比较多的路况中尤其显著),大概每百公里节油约2升。如果以商务MPV常有的每年跑10万公里来计算的话,一年足足可以节省1万多块钱,对油费比较敏感的车主们,相信会非常看重这笔账。

 

基于48V弱混系统的种种优点和行业趋势来看,其价值将逐渐被车企和广大用户认可并接受。预计在2019年中,中国汽车品牌也会普遍应用,越来越多车型将会搭载这项技术。而未来它成为主流应用技术之一,也将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