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报喜不报忧,吉利是“好孩子”还是“熊孩子”?

2019年01月08日 15:37:10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销量在涨,股价在跌,经销商头都大了,供应商有苦难言

在逆境之中做出成绩往往更吸引人的关注,1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18年12月以及全年销量数据,其中12月销量达到了93333台,同比下跌39.2%。

当然了吉利发给编者的新闻稿中并没有指出下滑数据,而是用全年的销售额1500838台的成绩,强调同比23%的增长率。遗憾的是并未完成2018年初所定制158万台的销售目标。

null


数据怎么做才漂亮?


对于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来说,将一份亏损的报表做成盈利,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儿。当然了,在汽车销量方面,同样有这样的套路,我们通过2018年12月份吉利销量细则并不难发现,吉利迎来了全线下跌的局面,而真实的数据可能比账面数据还要糟糕许多。

null


在轿车领域,以帝豪帝豪GL远景以及博瑞这些产品分别出现了39.6%、47.0%、74.4%、66.2%幅度的同比下滑;SUV市场上博越帝豪GS远景SUV、X3、S1等车型也出现了45.3%-81.6%不同程度的下滑;

定位于全球品牌的领克系列,领克01在2017年12月销售了6012台,而2018年12月这个数字下滑到了1503台,跌幅达到了75.0%。

null


汽车销量下滑和整体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越是在这个时候,车企反而更应该正视自身所遭遇的问题,在过去吉利汽车的战略一直都是倾向于稳重的,2018年似乎做出了一些调整,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方面都开始走激进路线,不得不说这在时下非常危险。

null


下跌的销量,还有股价


低迷的销售额引起了资本的担忧,并且有专业的投资机构下调了对于吉利汽车目标价以及股票评级,并做出了减持的举动,吉利汽车香港股价在1月3日下跌了8.2%,也是2017年5月份以来最低的收盘水平。

有分析师认为,当下中国汽车市场需求不足是关键因素。事实上,我们如果把时间拉长,就会发现吉利汽车在整个2018年股价下跌了49%。

null


如此巨大的跌幅上吉利汽车的市值蒸发了12亿美。之所以有资本立场是看准了吉利未来的利空,一方面经济形势不好再加上国际贸易问题的存在,国内消费者需求无法支撑,这是大环境。

另一方面,吉利汽车负债过高,账面显示吉利汽车负债率已经达到了55.8%,这和之前李书福全球买买买也有很大关系,账面出现不正常表现,不排除吉利汽车目前正在拖欠货款、压榨供应商,这背后会对产品品质造成负面影响。

null


如果吉利能够有效消化购买所得的技术,那么它所面临的困境将不会如此严峻。然而,即便是早年间就已经收购的沃尔沃,在于吉利合作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问题。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领克01出现了发动机功率不足和油耗高等问题,可见"沃尔沃的发动机"也并不是特别好卖。

而吉利自身研发底子过于单薄,这势必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在经济遇冷的形势下,这种缺点将会被市场放大。

null


库存已达峰值,必须警惕


经销商库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汽车行业中假刷AAK数据并不少见,往往形势越不好的时候,我们越需要透过虚假的泡沫来洞察事实的真相。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中我们发现,吉利最畅销的紧凑级SUV车型博越的库存数据已经升至三个多月,领克品牌的库存也已经达到了一个多月。

null


在2018年的时候,许多车企都已经看清了经济形势,并对于产量做出了响应的调整,减缓压库的情况出现,而吉利汽车似乎要反其道而行之,对于市场环境过于乐观,使得吉利汽车的库存数据居高不下,这会导致成本提升,利润和竞争力出现下跌,并在未来一年时间里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显然吉利汽车老旧的产销生态对行业出现的变革并没有做出正确的举措。

null


见其一,便知其二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看见它的一个动作,就是知道这个人有多么二了。

近日,吉利汽车1元购买丰田THS双擎混动核心技术的消息引起了编者的注意,看起来这是十分划算的买卖,事实上,丰田虽然拥有强大成熟的混动技术,但是在国内市场上,反而是插电混动更符合市场需求以及政策优待。

丰田之所以如此廉价地将THS双擎混动技术卖给吉利,就是想通过这个跳板来实现THS双擎混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null


丰田的目光更加长远,吉利汽车要在2020年实现产销200万台的目标,其中90%属于新能源车型,而丰田选择此时和吉利捆绑,也是一场赌局,一方面丰田自身开始发展插电混动来适应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吉利未来推出大量搭载丰田THS双擎混动的车型,丰田也能从中获取相当可观的利润。

如此一来,吉利可能会走上一条弯路,让本来就扑朔迷离的未来更加倾向悲观方向。

null


写在最后:不得不说,过去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汽车市场也经历了黄金发展期,汽车市场高速增长,让一些车企开始变得膨胀了起来,高层的决策也有些盲目。

没有经历过失败的成功是不堪一击的,在退潮的时候,他们才会意识到自己脑子里的积水到底有多高。虚假的繁荣一戳就破,只有在品质和技术上站稳脚跟,并在变革时期改变战略变换打法,才能在未来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