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R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苹果滞销,影响“泰坦计划”?

2019年01月22日 08:55:3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几年来,无人驾驶一直被看作是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特别是在中国,业内业外趋之若鹜。然而在太平洋彼岸的硅谷却呈现出另一幅面貌。科技公司巨头苹果极有可能缩减无人驾驶项目的投资规模。

Lynx Equity Strategies投资研究公司的分析师Jahanara Nissar和KC Rajkumar在一份写给投资人的报告中写道:“去年12月份,我们曾撰文指出,苹果在自动驾驶等一些非核心项目方面,开始削减运营支出。而直到今年的CES展上,证实了这件事情,我们有理由相信苹果正在缩减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规模,甚至考虑彻底结束该项目。”当然这只是两位分析师的单方面猜测,苹果方面则并没有做出相关回应。

null


虽然苹果并没有做出回应,但无底洞般的投资确实有可能会让该公司缩减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上的预算。

反反复复,目标不明确

早在2014年就有传言称苹果造车,随着媒体的深挖,实锤了苹果“泰坦”战略。根据当时的计划,苹果公司想要在美国建立一家汽车工厂,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

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过去缺乏明确目标,甚至希望设计独立的产品车。不过在新领导人的意见下,苹果目前正在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和软件,而不是成品车。

2017年初,苹果获得了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的许可,可以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在雷克萨斯RX450h 上测试其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平台。从曝光的传感器布局来看,媒体认为苹果的技术研发还十分落后。

很快,根据2018年的报告显示,目前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研发中,苹果排名垫底。

null


2018年苹果已拥有加州第二大自动驾驶测试车队,而且至少有66辆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在数量上仅落后于通用汽车在加州路上行驶的117辆测试车。通过一份曝光的文件中显示,苹果13.5万名员工中大约有5,000人在自动驾驶项目工作,这从侧面也证明了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正在憋大招。

苹果的野心远不止无人驾驶,此前可能受限于资金瓶颈,造车计划被迫终止。不过就在去年,曾在苹果公司担任Mac硬件工程副总裁的Doug Field在被特斯拉挖走五年后,重返苹果公司,加入苹果绝密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该消息已得到公司发言人Tom Neumayr确认。这位副总除了有特斯拉的工作经历外,其还曾担任福特车辆开发工程师和团队主管,后负责DEKA Research & Development主管原型车设计并担任技术领导。

null


而在去年12月,特斯拉高级设计师安德鲁·金在LinkedIn将离开原职,加入苹果公司,其Instagram账号也确认,他已于上周二正式在苹果公司履新。据了解,他在特斯拉主要负责Model 3、Model S、Model X和Model Y及Roadster V2、Semi等电动汽车的设计。

毫无疑问这对苹果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有了诸多能人的加持,苹果iCar有望重新定义汽车。

从突破万亿,到跌向深渊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收入回报远不如预期。苹果在泰坦项目上花费的资金,在短时间内无法变现,主营业务的手机市场也正面临新的危机。

从万亿神坛跌落到7249.14亿,几个月的时间里苹果市值大幅缩水。库克认为:“虽然我们预计主要新兴市场将面临一些挑战,但没有预料到经济减速的程度,特别是在大中华地区。”

从苹果第四季度财报上来看,该公司每股收益2.91美,高于预期的2.78美元;营业收入629亿美元,高于预期的614.4亿美元;但iPhone销量4690万部,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840万部。虽然盈利和收入均创新高,但苹果第四财季iPhone为首的三大硬件销量均逊于预期,第四财季营收指引偏谨慎。

null


虽然盈利和收入均创新高,但苹果第四财季iPhone为首的三大硬件销量均逊于预期,第四财季营收指引偏谨慎。苹果预计第一季度营收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估的927.4亿美元(区间840.1亿美元至985.4亿美元)。预计第一季度毛利率+38%至+38.5%。

目前,苹果似乎想涉足医疗健康领域,毕竟老龄化日趋激烈,健康也常常称为中老年人关注的重点,苹果在智能硬件上更具优势,目前其为 Apple Watch Series 4 具备了 ECG 心电图功能。

从利润上看,目前国内车企的利润只保持在10%-15%,远低于目前苹果的数码产品40%的利润。

相比之下,其他涉足汽车领域的企业目标十分明确,以华为为例,虽然其偶尔也有传来造车的消息,但是华为表示:“我们永远不会造汽车。”事实上,谷歌waymo公司也一直在研发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并没有造车计划。​

null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时表示:“我们永远不会造汽车。我们是做车联网的模块,汽车中的电子部分。我们要把车联网模块和车配合起来,车用我们的模块进入自动驾驶。我们不会跨界,我们是有边界的,以电子流为中心的领域,而非这个领域的都会要砍掉。”

早在2013年工信部发放4G牌照时,华为就发布了自己的ME909T车载模块,2015年第一届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奥迪也曾发布过一款内置华为LET 4G车载通信模块的Q7。对于这样以IT通讯技术见长的华为而言,车联网的确是比造车更擅长的事情。

长安与华为的合作将首先聚焦在智能化与电动化两个领域。在智能化领域,双方将更加全面深入地在L4级自动驾驶、5G车联网、C-V2X等10余项前瞻技术领域开展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体验。

null


如果苹果真的打算砍掉投入4了年时间的“泰坦”战略,这个有望被估值高达10亿美元产品的项目将前功尽弃。还没等市场考验,就完成了洗牌,显然这并不是苹果想看到的。当务之急,苹果应该明确涉足汽车生产制造还是发力无人驾驶。

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雷克萨斯RX
雷克萨斯RX
指导价:40.5-61.9万元
2.4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5-61.9
中大型SUV
2.4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