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翼汽车-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入驻宜宾带来120亿产值 五粮液背景为凯翼汽车带来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24日 19:43: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被五粮液收购后的一年里,凯翼汽车的2018显得有些低调。2019初始,凯翼汽车宣布已正式将总部迁入五粮液之乡宜宾,在外界看来,这也许是五粮液在梦寐以求的造车计划上的第一步。

1月20日,凯翼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其公司总部已整体迁入四川,其中新的独立生产基地落户于宜宾,而研发中心与营销中心则设立在成都。据了解,这是凯翼汽车自2017年被五粮液收购以来,在战略规划上做出的重大调整。

 

此前,凯翼汽车在1月7日通过宜宾生产基地的总装首车凯翼X5向外界宣告新基地的建成落地。短短一年时间,凯翼汽车就完成了建厂造车的所有程序,一方面不仅体现了凯翼背后奇瑞集团的造车实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五粮液在资金上以及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

 

目前,宜宾生产基地已经开始批量生产,位于成都的研发与营销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高速发展的背后,凯翼汽车为什么将总部迁入四川,与五粮液是否有关联?而在此之前五粮液为什么收购凯翼,以及新基地建成后的凯翼又将做出什么样的改变,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ifeng_video_load]

 

从成都的研发营销中心,到宜宾的独立生产基地,不难看出五粮液收购后的凯翼汽车对将四川作为战略中心的深思熟虑。

 

四川作为西部重要的发展大省,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市场潜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中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百万级生产规模的汽车产业布局下,四川省涵盖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亚太等一系列大型车企的分支生产基地。

 

有业内人士向汽车预言家分析,凯翼汽车将总部迁入四川,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重四川辐射东西南北的交通位置以及完善的汽车产业链体系,在未来,不仅能更好地依托西南进出口贸易中心为凯翼汽车品牌“走出去”打下基础,更能凭借五粮液成熟的营销网络扩大凯翼汽车在市场上的份额占比。

 

政策方面,宜宾作为五粮液一直以来的“大本营”,显然是凯翼汽车生产基地的不二之选。对于宜宾市政府来说,其地方财政严重依赖五粮液集团,调整单一的产业结构十分迫切。凯翼汽车的整体入驻,一方面,有利于凯翼汽车获得政府与五粮液集团在各方面的高度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宜宾市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加快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在宜宾的发展。

 

据了解,位于宜宾汽车产业园的凯翼汽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占地973亩,总投资33亿,规划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车间的生产线及研发体系。全面建成达产可实现产值220亿元以上,带动配套产业产值330亿元以上。

 

资料显示,2017年12月,宜宾市政府与凯翼汽车签约迁址协议,迁址实施后,宜宾将获得包括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内的独立乘用车资质,预计产值120亿元以上。2018年,宜宾市政府也出台了33条专项政策以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其中包括产业基地支持和技术研发支持。

[ifeng_video_load]

 

2018年1月,奇瑞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元,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5%和0.5%的股权,后者普什集团就是五粮液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4月,五粮液集团曾计划与观致汽车合作并在宜宾投资55亿元建设汽车项目,但最后以观致汽车被卖给宝能集团而告终。

 

彼时,奇瑞旗下主攻低端市场的凯翼汽车,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在2015年凯翼汽车以2.4万辆的销量成绩完成销售目标之后,连续两年未能达到目标。其中2016年销售目标6.2万,仅卖出4.3万辆,而2017年不到4万辆的销量,距离8.2万辆的销售目标更远。

 

陷入销售困境的奇瑞汽车为了尽快止损,不得不卖掉凯翼以求生存。这对于五粮液集团来说,拥有相对成熟资质的凯翼汽车,刚好符合五粮液集团对尽快进入汽车产业的诉求。

 

凯翼汽车被收购后,除了五粮液在资金方面的支持,持有0.5%股权的普什集团在销售网络上也有较为成熟的经验。资料显示,普什集团主营业务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务对象包括丰田福特马自达等知名汽车品牌,这为凯翼汽车在产业链上提供了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凯翼汽车全年总销量达4.15万辆,与之前相比,凯翼汽车在第三阵营中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ifeng_video_load]

 

从以往产品来看,凯翼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一个主打性价比的低端品牌,如今有了新的造车基地,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重塑品牌形象与提升品牌定位,也是凯翼汽车在未来战略上的工作重点。

 

在产品规划上,凯翼除了将形成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全品类覆盖模式,还将打造更丰富的产品线,目前已规划的CF、CX两大平台,产品涵盖了轿车、SUV、MPV三大系列七款车型。按照官方计划,凯翼汽车将于今年二季度推出新的年度改款车型年型车,并升级为国VI排放标准,三季度还将推出独立开发的全新车型。

 

渠道方面,凭借五粮液在销售网络、消费人群上的积累基础,2018年凯翼汽车的一级经销商新增57家,共达到218家。据凯翼方面透露,2019年凯翼还将继续拓展经销商网络,一级目标是增加100家,二级目标是增加300家,至700家。而在共享汽车领域,随着2019年凯翼汽车产品线的扩展,与共享汽车的合作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2019年是凯翼汽车的发展元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这不仅意味着凯翼汽车要在品牌定位上找准方向,还关系到包括渠道在内的整个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背靠政府政策与五粮液资金的支撑,是否能在汽车市场重塑形象站稳脚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翼X5
凯翼X5
指导价:7.89-10.4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89-10.4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