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导航只认手机高德和百度?已经有车载导航帅到我了

2019年02月20日 23:28:5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汽车的本质是运输工具,运输人或物,本来并不需要联网,但这已成为过去式

时间的脚步已经到了 9102 年,新车上市如果不提车联网方面的建树,已然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车。但在大多数车主的印象中,似乎还是没有等来期盼已久可以称得上好用的车载导航,手机导航依旧占据着很高的使用比例。

null


好的车联网可以给驾驶员提供导航、辅助驾驶、远程控制、故障自检以及自动驾驶等强大的功能。在地球流浪的年代,吴京真不用亲自驾驶空间站去点燃木星,在获得人工操作权限后,利用机载导航+远程控制+自动驾驶就可搞定,但无论如何电影中手机支架之类的肯定不会出现了。

null


回到本文聚焦的车载导航,现阶段部分车型的车载导航已不再是鸡肋,比如荣威旗下搭载斑马系统的车型、特斯拉或是比亚迪 DiLink 系统车型以及东风风神 WindLink 3.0 系统车型等,都让人眼前一亮。

null


车载导航是否好用应该算不上消费者买车最关注的内容吧?那么今天我们为何要聚焦这一细分点上?因为它既然存在,就应当合理,甚至要十分好用才行,因为购车成本里包含这一部分,消费者花的可都是真金白银,这下还坐得住么?并且我们关注的是其带来的使用体验,这很关键。

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用户购车时对车载导航优劣的关注度将呈现指数函数式增长,而不会在购车后自我安慰去淘一个网红手机支架。

浅析车载导航存在的合理性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六个月内,车载手机支架淘宝销量高达 372 万。很显然,目前在开车出行导航的场景下,现在大家都更乐于使用手机。加上 CarPlay 与 CarLife 的推出,使得现阶段不少车主更加依赖手机导航。车载导航已经“失宠”很久很久了,那么手机真的能完全取代车机吗?

答案是否定的。

null


车载导航的鼻祖——本田在 1981 年推出的 Honda Electro Gyro-Cator 车载导航系统

因为种种原因,此前几年时间,车载导航在技术上不够新、不够鲜、不够全、不够准,而数据的落后,最终导致了车载导航产品的落后。但不可否认的是,车机较手机的硬件能力、定位能力方面都要更强,车机大屏幕操控方式更符合驾车场景,用户在使用时更加安全。

null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数据而言,只有车机才能获得更完善的整车数据。这些优势,都是手机受限于本身难以彻底解决的,因此对于导航来说,一定会从手机导航回归到车机导航,尤其在今后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时。

null


有些解决方案是围绕汽车场景在手机上开发了一些 App,或者让手机屏幕投射到中控,这其实依旧存在局限性,导航以及车联网应该充分结合汽车使用场景,与汽车独有的能力结合,通过互联网手段来解决用户的痛点需求,再基于此延展更多服务,这才是自然演进的道路。

目前,车载导航的翻身仗已经打响,接下来我们针对日常使用中最常见的几个方面,来看看以下三款车型的具体表现。

蔚来 ES8、威马 EX5、别克君威 GS 车载导航对比

为什么选择这三款车型?答:就地取车,我们从手上已有的车型进行筛选。ES8、EX5 以及别克君威 GS“脱颖而出”成为代表性车型。很想加入荣威 MARVEL X,奈何暂无长测车在手,所以只能下次有缘再见啦:)

1)显示界面

UI 设计好看与否,相对主观,但要打分的话,ES8 与 EX5 大比分领先君威 GS 各位应该没有异议吧,不多说,上图:

null



null


简单来说,ES8 与 EX5 的中控大屏在切换至车载导航界面时就是一部 Plus+++ 版本的手机,同时带有实时路况显示,用户体验非常不错。

null



接触多了搭载中控大大大屏的新能源车,再看别克君威这块中控屏可视面积实在太小,导航界面 UI 很明显是古董级,依然很传统,略带土味,这种设计似乎不应该出现在 2019 年。

2)偏好设置

经常开车的小伙伴们应该对于导航的个性化设定都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是“不走高速”还是“高速优先”?是”避免收费“还是”躲避拥堵“?这些选项都是我们经常需要使用的,手机导航无疑已经做得很好,那么对于本次三辆车而言,我会直接给你一个明确的结论:这部分 ES8/EX5 优势明显。

null



null



在提供可选项方面都没有问题,ES8 的体验感更佳,界面设计精良,毕竟售价摆在这,EX5 的好处是足够简练,同时二者都可以在导航界面的一级菜单中直接找到,快捷简便。

null


君威 GS 也算比较合格的了,只是没有 ES8/EX5 做的那么接地气,甚至有点“脱离群众”。“使用收费公路”与“使用高速公路”就够我们迟疑 5 秒的,并且偏好设置界面需要通过两级菜单才能打开,并且试图通过 90% 车主在 90% 时间内都用不上的“轮渡”模式力争在全面性上扳回一分(认真脸)。

3)详细信息显示

之于在设置导航时的详细信息显示,我估计大多数人会猜ES8与EX5获胜对么?事实也的确如此。

直观题,答案留给实拍图吧,一目了然。

null



设置导航时,ES8 有 3 条路径可供选择,同时显示时间、红绿灯数量、过路费相关信息

null



EX5 同样 有 3 条路径可供选择,显示时间、红绿灯数量相关信息

null



君威 GS 则直接开始导航,无备选路径以及其他信息

4)途径点设置

为了进一步贴近真实的用车情况,我们接下来把大家极易忽略却又堪称“小功能大作用”的途径点功能单列出来,来看看三款车型的具体表现。

null



ES8 的途径点功能在导航界面右侧,点击一次就可进行设置

null



EX5 的途径点功能同样位于界面右侧,点击一次可进行相关操作

null



君威 GS 在输入导航地点是可将其设置为途径点或目的地

无疑,三款车型都表现良好,只不过君威 GS 在使用途径点功能时的逻辑与 ES8/EX5 不同,需要适应一下,而后者的使用逻辑与手机导航十分接近,带来的是  0 学习成本,能更快适应。

5)行驶过程中提示效果

在三款车载导航的行驶过程中,我们简单对比了一番导航提示表现,三辆车没有明显差距,都规规矩矩的,中控大屏与仪表盘以及抬头显示搭配得没有明显漏洞,都达到了好用易用的水准,姑且不分高下。

null



蔚来 ES8

null



威马 EX5

null



别克君威 GS

6)导航音量设置

至于为什么会考量导航音量设置?因为笔者已经多次碰到司机为了听歌而不开导航语音的实例,原因基本是导航音量与音乐音量无法分开调整,或者连接手机导航后不想在音乐高潮时反而听到的是“前方两百米右转”的提示。

null



ES8 可以通过越来越好用的 NOMI 轻松搞定导航音量调整

null



EX5 在车辆设置中可以对多媒体、通话、导航音量进行调整

null



君威 GS 则需在导航语音播报时旋转音量旋钮,即可完成对导航音量的调整

“史上最疯狂”的听歌模式究竟有多疯狂?不跟你开玩笑,真实碰到过司机为了享受无损音质,即便车技一般也硬着头皮靠副驾女朋友手中的手机导航以及口头转告来驾驶,有点危险啊,我赌五毛:他没有一个好用的车载导航。毕竟以上三款车机都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

最看好有互联网思维的新能源车载导航

笔者尝试通过三个维度六个方面来阐述车载导航一点一滴的逆袭,无奈时间有限,只能管中窥豹。六个方面刚刚讲完,再回顾一下三个维度,包括: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细分的传统燃油车载导航、新能源车载导航。结论:最看好有互联网思维的新能源车载导航。不是前两者无能,奈何后者更灵活啊。

不可否认,传统燃油车的代表别克君威 GS 虽然有合格的表现,但与新能源车的代表 ES8 以及 EX5 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不得不承认,以前很多时候真想拿砖头砸了的车载导航已经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了。

可能有人会说,目前好的车载导航不就是大号的手机导航吗?诚然和手机导航趋同,意味着 0 学习成本以及手到拈来的熟悉程度,很明显这才是普罗大众最为容易接受的,也是拿下翻身仗第一役的最快速方法。

null



车载导航的优越性笔者在开篇已经有所提及,而新能源车特性之一是可由电池供电完成所有工作,可以做到类似手机的全时联网互动。其次,电子部分和软件的重要性变强,更利于智能车机系统的嵌入,因此,新能源车在车载导航复兴之路上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

null


斑马系统车载导航路线中全面的信息显示

最后再补充有价值的两点:

1、几个月前,笔者体验威马 EX5 时,其车载导航并不像今天这般好用,利用 OTA 升级的优势,威马更新了用户的车载导航体验;

2、车载导航与语音功能更配喔,比如,ES8 可实现“导航到广州东站走高速”的双条件输入语音导航,直接省略打字与设置路线偏好的时间,同时也可使得开车时变得更加安全。

null



这里并非认为语音功能目前有多么完美,但语音导航实际上正变得越来越好用,结合实际场景化的设计以及新能源车载导航天生的智能互联属性,加上已经大范围应用的 OTA 升级技术,这可能才是对手们最难以追赶的地方。

产品理念与传统燃油车不尽相同,是新能源车的大趋势。与其说新能源车是汽车产品,倒不如说它们更像一件更丰富、更好玩的科技产品。当我们看待新能源车时,视角也应该与时俱进,不再拘泥于单纯性能上的比较,而是从更加丰富的角度去看待它们的创新与进步,车载导航就是很好的细分点,基于此可以拓展至更多可能。

null


编辑总结 /

在 TGT 的重庆特辑中,令三剑客惊讶的道路桥梁与基础设施建设,展示了我国当前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路网越来越复杂的今天,车辆导航愈发不可或缺。车联网是一个及其庞大的项目,车载导航正是打开车联网的 G 点。而得人心者得天下,是先贤总结的箴言,那么市面上的车载导航真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我想,已经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君威
君威
指导价:15.98-24.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24.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