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9车企销量目标曝光!车友们都惊呆了!

2019年02月24日 20:41:46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每到新旧交替之际,除了此起彼伏的新年聚会和珍馐美味,朋友圈的flag也总是来得铺天盖地。

办公室每天下午三点一过必点一份下午茶的前台姑娘表示自己从今以后杜绝甜食;眼看着就要过上人生第三个本命年的单身程序猿发誓今年一定要带女朋友回家;早出晚归、习惯996生活的中层领导老王给自己立下10月份要带全家人去日本旅游的目标。

在立flag这件事上,普通人比明星真的要容易很多,就算最后完不成,也没有几个人会拿着当年一时脑热立下的flag来找你对簿朋友圈,老百姓这点flag,完全靠自我督促能力、记忆能力以及厚脸皮的程度。

但是社会公众人物就不同了。数一数2018年倒下的那些人设flag:远赴美国证明自己确实不知妻美的企业大佬、公然宣扬女性堕落论的教育家、跑去日本留学结果搞起家暴的小鲜肉,更别说直接把小三送到监狱的老戏骨以及造假的“博士后”男演员了。

要想人设不倒,flag就得站住脚。公众人物如此,汽车行业里的车企们又何尝不是呢。开年立下一个销量flag,这一年员工的加班天数和年终奖位数就都有眉目了。

去年的市场经济情况大家都有所了解,汽车市场遭遇了近30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全年乘用车累计销量2235.1万台,相比2017年下滑了5.8%。这也意味着有许多车企并没有完成2018年的销量目标。

面对2019年,有的车企谨小慎微,定下了持平甚至后退的销量目标,有的继续乐观主义,实行“大跃进”的销量策略……

 

从几家主流的自主品牌来看,11家品牌中仅有1家完成了去年的销量目标——北汽新能源,并且也只有北汽新能源实现了2017-2018年的销量增长。

北汽新能源,“热门专业”出身,是个“根正苗红”的潜力股。就算汽车行业越来越不好做,但新能源市场依旧符合大环境下的发展方向,未来前景比较乐观。所以2019年,北汽新能源将销量目标提高至22万,增长率提高46.7%。只是当国家和当地政府的补贴政策慢慢退去,它还能持续增长或者维持现状吗?

在多数没有达成年销量目标的品牌中,吉利上汽长城都属于目标完成度比较高的车企。吉利去年全年累计销量150万辆,目标完成率94.9%。虽然没有完成销量预期,但20%的销量增长率在车市艰难的2018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

就像是一场难度非常高的期末考试,大部分人都勉强拿到60分的情况下,不会有人去怪一个向来能拿满分的优等生为什么只拿到80分的成绩。

尽管没有人问罪,但吉利在新年伊始依然表现出了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外宣布2019销量目标在2018年的150万销量上仅仅增加1万,151万的销量目标告诉我们:稳住,就是胜利。

吉利同样谨慎的还有广汽乘用车。不同的是,广汽乘用车2019年目标下调10万更像是一种无奈之举。

2018年,广汽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53.5万辆,目标完成率仅76.4%。曾经的销量担当传祺GS4也因为产品力的问题回天乏术,SUV还有 GS5、GS8的表现也都低于预期,更别说GA4、GA6、GA8这类没有多大存在感的轿车产品。

面对艰难的市场环境,像吉利、广汽这种车企选择了偃旗息鼓,但也有主张积极、乘势追击的勇士,比如长城比亚迪北京汽车等。

长城去年目标销量116万,最终累计销量105.3万,完成率为90.77%,仅次于吉利上汽乘用车。曾几何时,还有人在问吉利长城到底谁才是自主一哥,时过境迁,仅靠SUV一条腿走路的长城也停止了连年的销量增长,不再是吉利的对手。WEY与领克的品牌影响力也从销量当中一窥见底。

所谓越挫越勇,长城还是展现了激进昂扬的战斗精神。在哈弗全球500万庆典上,曾经赌上姓氏、亲自为品牌WEY代言出镜的掌门人魏建军宣布了哈弗5-2-1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战略一出,就算是上一年的销量完成率仅有90.7%的长城把2019年的销量目标提高到120万也不足为奇了。这位出身于军人世家的55岁掌门人,行事作风依旧雷厉风行,倒真是不给自己、不给员工留一点退路。

在大家都喊难的2018年车市,仍有不少既没有完成销量目标,也没有实现销量增长的企业,其中有一家车企便是上汽通用五菱。但比起其他“同是天涯沦落人”,上汽通用五菱的情况又有所不同。

时光倒退到4、5年前,许多人提及对五菱的印象脑海里多数会闪现一辆奉为神车的五菱宏光。而近些年,五菱旗下的宝骏品牌深耕SUV市场,从早期的家用型SUV宝骏560开始,一步步向年轻消费者靠拢,推出更年轻化、性价比更高的SUV,其中宝骏510更是与哈弗H6齐名,成为小型SUV里销量第一的冠军选手。

不止于此,就在吉利推出领克、长城推出WEY、奇瑞推出星途等自主车企品牌走向高端化之时,宝骏也在去年年底正式推出了基于全新R平台打造的升级产品宝骏RS-5。这款车的实际表现我们还没有定论,但看到新的品牌徽标之后,你会发现,五菱已不再是以前的五菱了。

主流合资品牌的2018年过得同样不太好。除了丰田成功上岸、大众和通用勉强过关之外,其余品牌无一幸免。

还是拿一场学生时代的期末考试举例。就算考试题目偏题、难度系数突然增加,那些平时刻苦用功,学习到位的同学也依旧还是班里的佼佼者。丰田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一汽丰田的72万辆销量组成中,卡罗拉(双擎)表现强势,累计销量达到37.7万辆,贡献率超过一半;SUV方面有RAV4荣放、奕泽IZOA、普拉多等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一汽丰田的全新旗舰轿车亚洲龙、新款卡罗拉以及换代RAV4荣放都将一一登场,前景乐观。

  亚洲龙  

相比一汽丰田,广汽丰田2018年的目标完成率更高,雷凌、凯美瑞、YARiS L家族以及汉兰达等车型都展现了强大的产品实力,广汽丰田在去年的成绩也领先绝大多数合资企业。

有业界猜测,丰田为了平衡两家合资公司能齐头并进,将亚洲龙安排给了一汽丰田,而广汽丰田今年则继续挖掘原有车型潜力,将上市雷凌PHEV、换代雷凌和凯美瑞双擎运动版几款车型。另外广汽丰田还会有一款全新纯电动车上市,据此前消息这款车不会使用丰田标识,将以广汽新能源的身份和大众见面。

在立flag这件事上,自主一哥与合资霸王的观点竟然高度统一。虽然也完成了年销量目标,但大众对于新一年的市场情况分析显得非常保守。

一汽-大众去年全年累计销量145万辆,100%完成目标,而今年的目标销量却下调至140万。一汽-大众的销售总经理董修惠坦言,“今年(2018)还不是最糟的,明年市场还会更糟糕。”

按理说,一汽-大众在去年终于一口气引入了探歌、探岳两款SUV,解锁了更全面的产品矩阵,对于今年应该更有信心才对。但市场瞬息万变,即使号召力再强,遇到疲软的市场和姗姗来迟的产品也只够一时喘息。

头部车企有高处不胜寒之痛,那些销量不尽人意的企业也只有在低处咬牙坚持。

韩系车自从遭到政治因素的打击之后几乎一蹶不振。早在去年年初,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家韩系车企还传出销量回暖之势,但这种势头并没有撑到年末:北京现代全年累计销量81万,目标完成率仅90%。

尽管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完成销量目标,但在华销量突破千万大关的北京现代在2018年的成绩相比2017年已经有所提高,依旧大胆地制定了90万辆的2019销量目标。是激励士气还是拼死一搏?我们很快会得到答案。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韩系车企虽遇窘境,但也比长安福特、神龙汽车这等几乎陷入绝境的对手要好许多。

长安福特从2017年开始销量连年腰斩,和长安马自达一起成为整个长安集团的“难兄难弟”;神龙汽车连续三年销量下跌,到2018年目标完成率仅达53.2%,及格线都未到。

直至发稿,我们还没有收到长安福特对于2019年的销量计划,而神龙汽车则对外公布了史上最低销量目标:23.5万辆。

认清现实的法国人终于不再提浪漫二字,毕竟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普通人立flag,只会被时间和自己击败;明星名人立flag,容易被狗仔和群众打倒,而如果在汽车行业里的车企们的flag倒下,那不仅意味着企业发展受梏、品牌名声受损,底下几万名员工的一年收益更是受到影响。

最后,有车以后还是要提醒广大车企一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