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策划|汽车大师巡礼:彼得·霍布里拒绝套娃设计让吉利蜕变

2019年03月12日 07:46:5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一个好的设计师可以把一个品牌推向新高度

 

在自主品牌国际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汽车外籍设计师加盟中国品牌。可能这其中大部分设计师中国消费者都不太能叫出名字,但这其中并不包括彼得·霍布里,因为在中国消费者心里拥有很高认知度的“最美中国车”吉利博瑞便是出自他手。

 

彼得·霍布里,现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2011年加入吉利至今。自从彼得·霍布里设计团队加入吉利汽车以来,吉利汽车在造型设计方面已然完成了蜕变,产品颜值可以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彼得·霍布里的设计理念里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将西方美学与中国风完美相融。由彼得·霍布里亲自操刀设计的博瑞更是引领吉利开启了开挂式3.0时代,使吉利在2017年顺利跨越百万销量大关。如今的吉利在彼得·霍布里的带领下,早已完成了品牌突破的第一步。

 

双子座设计师分裂的设计融合的美

 

彼得·霍布里出生于英国亚伦维克,1972年获得纽卡斯尔学院艺术与工业设计学士学位,1974年获得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彼得·霍布里便开始进入汽车公司,实现自己的设计梦想。先后领导过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福特林肯等品牌的设计和规划工作。

 

彼得·霍布里自1991年在沃尔沃汽车担任设计总监职务,正是由他负责的1990年代,领导了沃尔沃设计的变革,将沃尔沃汽车产品演变为一系列具有流线感、曲线美的车型。在沃尔沃服务11年之后,彼得·霍布里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所属的高端汽车集团设计负责人,旗下有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品牌;2004年,他被派往美国任福特美国公司设计负责人;2009年重回沃尔沃,任沃尔沃负责设计的执行副总裁;2011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彼得·霍布里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授命成立吉利造型中心,并负责至今。

 


彼得·霍布里是典型的双子座,这个星座被戏虐的成为“既分裂又融合”的“别扭”星座。其实,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彼得·霍布里的双子特质,但他却凭借他杰出的设计天赋将这种特质很好的运用于作品之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

 

作为英国人,生活在瑞典,彼得·霍布里能带领设计师把北欧的元素提炼出来,应用到沃尔沃的设计当中;在福特工作的时候,他能够准确地把美国的个性也寻找出来,融入到福特车型当中,为福特林肯品牌设计赋予更鲜明的美国特质;而在吉利设计中心,彼得·霍布里带领他的团队把中国元素寻找出来,并将西方美学与中国风完美相融,从而实现吉利品牌的设计进化。

 

特别是在吉利的设计上,作为一个外籍设计师,能把中国元素运用在实际中并且与西方美学加到好处的相结合,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彼得·霍布里坦言:“作为设计师,我不希望只是一些肤浅的中国元素呈现在我们的设计中。而对于中国在文化方面的底蕴和深厚的传统我一直非常敬畏,但这不意味着因此就可以怯于去学习、模仿和汲取。

 

作为外籍设计师有时这反而会成为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更能从因熟悉被忽视的事物中去发现特殊和不同,这对吉利汽车的设计非常必要的。总之,用外国人的眼睛结合中国的特色做,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而这种分裂的特性还体现在彼得·霍布里在吉利的“一师二用”:分别领导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的设计工作。也许只有双子做的鬼马性格,才能担当起“一人分饰两角”的设计重任。

 

正是他这种能将不同特色分离融合成一个主题的独到设计风格,使得初来乍到的彼得·霍布里一眼就看到了吉利未来的设计之本。

 

优秀的设计从来不是套娃模式

 

彼得·霍布里坦言,在他来吉利之前,吉利的设计种类繁多,产品特性丰富,个性多元化,但产品之间找不到一个共性,无法形成一个良好的品牌认知。“直观上是品牌辨识度,但在辨识度背后,体现的是对品牌的信任感和认同感。”彼得·霍布里如是说。于是在吉利的车型设计上,彼得·霍布里选择了从零开始,摒弃了原来繁杂无规律的设计路径。

 


“中国最美车型”博瑞称得上是彼得·霍布里来到吉利的开山之作。更为吉利的品牌国际化夯实了基础。博瑞的前脸中网的设计灵感源自于自然界很常见的元素——水泛涟漪。仔细观察,可发现钻石型的车标宛如一片落叶漂浮湖面,而缓慢延展开来的中网格栅造型则如同水滴在湖面泛起的波纹;格栅网格采用了传统的中国回纹图案——而这一经典纹饰不仅在外形设计中展现,在包括车内扬声器表面、空调出风口旋钮以及方向盘区域的内饰细节上都有所体现;源自“猎豹奔跑的身姿”灵感的车身腰线将,鹰击长空的一瞬被凝结为博瑞的尾部型面线条无不凸显出彼得·霍布里的匠心独运。

 

值得一提的是,博瑞和博越两款车型都采用了0.618的黄金分割比例,这一灵感正是来源于猎豹,它无论是在奔跑、行进还是坐立时,其肩和身体的黄金分割点不会发生变化,由此就形成了博瑞和博越优美的腰线比例以及独特快背式轮廓之美。

 

彼得·霍布里说,这种设计方式不是简单的“套娃”,你可以发现它们从造型和尺寸上都不相同,每一款车都是独一无二,但它们又有共通的设计元素,这种共性不仅仅是体现在前脸等方面的造型,通过这样自成体系化的设计,可以创造出一个独特的品牌身份,能让人一眼认出这就是吉利车。

 

 吉利打造领克

 

如果说吉利的部分产品是建立在原有的产品线基础上,那么领克品牌,彼得·霍布里则完完全全是从零开始。

 

全黑的横贯式中网,分体式灯组造型,呼之欲出的满满的科幻感。两侧隆起的LED日间行车灯造型灵感来源于北极之光,能量晶体尾灯也极具辨识度。

 


在数次的关于领克的沟通交流会中,他都会提到为什么会把领克设计成现在这个样子:“领克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没有任何品牌历史需要传承,没有任何限制,只有想象,这最大限度地释放了团队的创造力。”

 

也正是由于彼得·霍布里这种独到的眼光,使得领克01上市首月,销量就冲破6000辆。

 

彼得·霍布里表示,领克以“都市对立美学”为设计理念,打造一个开放、互联的全球化品牌,并期待用这款品牌,竞争合资品牌,约战欧美市场。

 

吉利的造型设计革命开始了,从博瑞的发布开始,此后将要发布的一系列全新车型将彻底改变大家对未来吉利的看法。这些车会看上去很棒,摸上去很棒,开上去也很棒。这些车会在世界汽车舞台上将吉利推向新高度。”这是2014年年底博瑞首发仪式上彼得·霍布里的发言,而现在回过头再看,他确实做到了。

 

一个好的设计师可以把一个品牌推向新高度,用这句话来介绍彼得·霍布里再贴切不过了。今年离吉利的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20200战略”目标实现还有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吉利可以做到。毕竟它拥有一个可以用自己40余年的行业经验,让一个品牌发生蜕变的优秀设计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