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iEV7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观察|尴尬的江淮

2019年03月13日 07:47:5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自主业务连年下滑、合资业务一波三折,曾经凭借瑞风S2、S3姊妹车在小型SUV市场风光一时的江淮,如今正处于艰难转型的痛苦期。销量下滑、亏损,差点儿被蔚来解除代工,备受关注的大众江淮首款车型难产,处境尴尬的江淮,要依靠什么摆脱被边缘化的命运?

1销量下滑亏损7.7亿元

在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2018年,江淮汽车也没有摆脱下滑的大势。继2017年销量同比下跌了39.5%之后,江淮汽车2018年仍然未能止跌,累计销量为46.22万辆,跌幅为9.48%。而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7亿元。曾经支撑其销量的SUV板块出现了23%的下滑,唯一能拿的出手的是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125%达到63671辆。

江淮汽车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4年国内SUV需求爆发,江淮汽车瞄准市场,迅速推出售价在6万元-10万元之间的小型SUV车型瑞风S3,短期内单车销量破万辆。尝到甜头后,2015年继续加码SUV,推出第二代瑞风S3、全新瑞风S2两款车型,由此拉动其2015年销量增长75%,仅乘用车销量便突破35万辆,其中SUV车型占比超过了8成。2016年,在SUV的助推之下,江淮乘用车销量达到37万辆。

但随后的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车入市,江淮小型SUV逐渐失去竞争力,销量持续走低。2018年,瑞风S3月销仅在1000辆左右徘徊。而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和汽车新四化的大潮,江淮未能把握住机会,SUV销量下滑,而轿车业务也毫无建树,这也直接导致了其目前的困难处境。

2险被蔚来抛弃

实际上,江淮汽车一直在谋求转型,只是限于自身的话语权不够,频频处于被动地位。


被当时风头正盛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蔚来看中,代工旗下车型生产,此举为当时在汽车行业没什么名号的江淮,带来了不少知名度。为此,江淮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了20余亿元,为蔚来建了一个李斌口中“堪比保时捷”的全新的世界级工厂,用的是全球最好的设备,完全按照蔚来要求的工艺和质量去设计产线,提供熟练的工人和成熟的制造管理体系。2018年,江淮为蔚来代工生产了超过1.1万辆汽车,不过,一直觉得代工受制于人的李斌,早有自建工厂的念头。

2017年,蔚来与上海嘉定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嘉定区增资166.6亿元将蔚来工厂落户嘉定。没想到,李斌在上海自建工厂的计划被特斯拉抢先,加之其2018年亏损近96亿元,蔚来不得不放弃自建工厂的计划。近日蔚来汽车对外正式宣布其上海嘉定工厂将终止,公司将在未来继续与江淮汽车合作走代工路线。

被合作伙伴有意放弃,又迫于现实原因不得不继续合作,在代工这件事情上,江淮似乎完全没有选择的权利。

3抱上大众“大腿”有几分胜算

大众的合作,一直是江淮未来的翻身期望所在。2017年6月,江淮首次与大众签署合资合同。半年后,集研、产、销为一体的合资企业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正式成立,双方股比各占50%。2018年4月,江淮大众发布全新品牌SOL(思皓)及首款车型E20X。同年7月、11月,江淮汽车继续与大众集团、西亚特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不断深化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研发、平台、销售及品牌方面的合作,并计划于2021年或之前引入西亚特品牌。


但从目前看,备受业界关注的江淮大众并有带来预期的惊喜。江淮大众首款新车SOL E20X去年5月下线,原计划去年三季度上市。但直到目前为止,这款车也迟迟未上市。而从车型来看,但如果把车标盖上,大多数人都会误以为它是江淮iEV7S的小改款车型,两款车相同的车身参数(长宽高4135mm、1750mm、1560mm,轴距2490mm),更是暴露了其“江淮换标车”的本质。由此看,江淮想要从“大众江淮”获得收益,还是遥遥无期的事情。

很显然,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留给江淮的时间已不多。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大众”这个金字招牌的作用,江淮于去年底推出了号称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首款车型——瑞风S4。据官方介绍,其全面应用了大众VDA质量体系。S4除了共享大众汽车的58家优质供应商外,为了VDA管理体系有效落地,江淮还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审核专家队伍,进行体系审核、生产过程质量能力评定和产品审核,并斥2亿元升级工艺装备线,以达到德系汽车标准。

江淮汽车4S店内,瑞风S4“江淮大众共线首款SUV”的宣传板随处可见。销售顾问的接待话术也都变成了“别看是江淮的标,S4实质上就是台‘大众车‘”。不管共线是真是假,从最新的销量数据看,瑞风S4上市45天订单即破万辆。不过,“大众”这一金字招牌能为江淮的后续产品带来多大的助力,还有待观察。

而从目前江淮汽车表现最好的新能源板块来看,2019年也不容乐观。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时间周期相对较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车企的现金流带来压力。此种情况下,江淮新能源2019年即便销量增长但盈利也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江淮,需要更多的S4来摆脱目前的尴尬境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江淮iEV7
江淮iEV7
指导价:10.95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5
小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