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朱丽叶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阿尔法·罗密欧的精髓是什么?

2019年03月19日 12:55:2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提到阿尔法·罗密欧这个品牌,我们赋予它的关键词可能会非常的多样化,诸如意大利运动型车品牌、TGT主持人Jeremy Clarkson的最爱、广汽传祺品牌的奠基基石等等。

当然,对于阿尔法·罗密欧的品牌形象,还应该包括自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后迎来的巨额优惠,以及三叶草家族化前脸特征对于中国牌照安装位置所带来的全方位挑战等等。

不过,在我看来,真正符合阿尔法·罗密欧这一品牌精髓的,是它的长前悬设计。可以这样讲,阿尔法·罗密欧以一个长前悬的设计成就了设计圈里一个无法逾越的经典,同时也构建了一个变短板为优点的长前悬设计案例。无论在任何时候,阿尔法·罗密欧的长前悬设计都是可以搬出来作为设计教科书的。

这里讲到的阿尔法·罗密欧的长前悬时代是泛指从1992年阿尔法·罗密欧155问世到阿尔法·罗密欧Giulia亮相之前推出的车型。这一时代下的代表车型包括阿尔法·罗密欧159、166等等一系列车型。

而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法·罗密欧166的车型平台和动力技术在随后被广汽集团购入,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广汽本土品牌的首款轿车传祺,在随后传祺升格为一个品牌之后,传祺轿车则被定义为传祺GA5。

书归正传,我们先来看一看长前悬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是什么样子的。

这是那一时期最为经典的阿尔法·罗密欧159,也就是现款Giulia所取代的车型。为了更好的说明这辆车的前悬尺寸到底有多长,我画了这样一个比例图。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2005年登场的阿尔法·罗密欧的前悬尺寸已经接近了一个车轮直径,与此同时,它的后悬尺寸并没有太大。

从设计师出于工作便利性的角度来看,阿尔法·罗密欧159的这个平台真的是糟糕透顶了,即便是前驱车平台,前悬也没有必要搞那么长。一辆车过长的前悬尺寸对于造型所带来的一个巨大短板就在于,它很难去平衡车辆的重心,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出现车头过重,并且A柱与车身之间的比例关系全面饰条的情况。

比如说,当年广汽在阿尔法·罗密欧166的平台上推出的首款SUV GS5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阿尔法·罗密欧过长的前悬使得这辆SUV无论如何去平衡A柱与车头之间的相互关系,最终都会以一个比例失调的情况出现。

难以平衡平台与上装设计之间的相互关系似乎一直以来都是广汽传祺品牌的一个短板,至少在GS8以下级别的车型上是这样的。这是后话,同样暂且不表。

所以,在主流的设计圈里,面对前驱车必然会带来的长前悬平台短板,除了抵触,设计师能做的是尽可能多的去缩短前悬的视觉长度。比如说,一种典型的处理方式就是在前保险杠面罩侧面合理的位置人为的设置一个特征,由此来形成一种视觉上的前悬压缩设计,比如说丰田卡罗拉就采用了这样的设计。

而阿尔法•罗密欧159的处理方式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它的设计师并没有刻意的去压缩前悬的尺寸,而是进一步的从视觉特征上构建了一个长前悬的设计。换言之,长前悬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并没有把长前悬作为一个短板,相反的是,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设计语言。

在这样一个设计语言下,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师把前悬尺寸提升到一个车轮直径,通过加长前保险杠面罩的方式,将车头尽可能的前移,由此来使得引擎盖的线条可以在越过前端框架后继续往前下沉。

由此构成一个轻薄的车头形象,再加上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家族化的盾形进气格栅所形成的纵向视觉特征,将长前悬的平台尺寸可能会带来的车头过重的问题进行了平衡,所以即便是前悬尺寸被人为的增加,但是也不会影响到整车的比例和形体。

与此同时,阿尔法•罗密欧的后悬尺寸被弱化,这一点在阿尔法•罗密欧159上呈现得最为到位,后悬所占的比例甚至还不到一个车轮直径。

在三厢车上构建这样的下装比例是一种很典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运动型车设计方式,通过一个相对长的前悬,以及一个相对短的后悬,再加上因为长前悬的运用而带来的前肩高度的压低,由此塑造出一种楔形的穿梭感。

事实上,兰博基尼经典之作康塔什就是这种设计理念下的一种经典状态。这与现在我们的设计圈所追求的略微将视觉重心后移那么一点点,所构建的后驱车姿态,以及前驱车通过压缩前悬等方式所形成的动感和俯冲感是完全相反的。

换言之,长前悬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其实是通过加长前悬的方式形成了一个长车头的设计,而无论是当年的设计理念还是现在的设计观点,对于运动型车的一个首要表现形式,都是离不开长车头的形象的。

我不妨这样来进行一个对比,基于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打造而来的传祺轿车就是在现在的理念下去刻意的压缩前悬的视觉长度形成的设计,那么它和原版的阿尔法•罗密欧166进行一番对比,就可以发现,阿尔法•罗密欧166的处理方式显然要老道得多,而即便是采用了一个长前悬,但是其整体的上装线条也会更加的舒展。

说到上装线条,长前悬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也并没有去过多的追求内部空间与A柱倾斜度之间的关系,它依旧在努力的构建一个压低的上装轮廓,尽可能多的来平衡长车头的形象,其实从长车头的角度来考虑,那个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在上装部分的设计是最接近于现在后驱车形态上装设计的处理方式。

毫无疑问,长前悬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和现在我们看到的阿尔法·罗密欧不可同日而语。

眼下在市场上销售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以及Stelvio是菲亚特集团在理清了与克莱斯勒的关系之后,重新梳理品牌规划并提出振兴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之后的产物,首款车型Giulia在2016年正式亮相,从各个角度来看,它都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全新品牌规划下的产品了。

而那个长前悬时代的阿尔法•罗密欧所传递出来的设计理念,也已经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我们逐渐的遗忘。不过无论如何,它传递出来的这种处理方式,依旧可以在眼下来支撑我们去考虑一些长前悬平台架构下的整车造型,这就是它的精髓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Giulia朱丽叶
Giulia朱丽叶
指导价:35.98-98.58万元
2.0T 2.9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5.98-98.58
中型车
2.0T 2.9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