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汽集团否认大众集团调整在华投资股比,那一纸声明背后的底气何在?

2019年03月22日 19:1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3月18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开声明称未与大众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对于此次合作外方,上汽集团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


事件起因是3月12日大众集团媒体年会上,迪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对大众汽车在华合资股比调整出明确回应,称正在与中国合资伙伴就合资股比调整进行谈判,将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最晚2020年上半年宣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以及股比调整的情况。


null


自从去年中国政府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后,宝马率先成为第一个改变合资公司股比的企业,宣布将其在华晨宝马股比从原来的50%提升到75%。目前,大众在中国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根据迪斯的发言,其并未明确表示正在洽谈调整合资股比的企业是哪家,目前只有上汽集团发布公开声明并否认,一汽集团和江淮汽车尚未予以回应,而上汽集团那一纸声明背后的潜台词诸位又是否真的看懂?


大众:先斩后奏的试探


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大众集团2018财年大会上,大众汽车CEO迪斯传达出了两个重要信息。其一是近日被传的沸沸扬扬的中国合资企业股比问题,大众集团将在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上半年,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宣布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以及与股比相关的最新决定。迪斯表示目前大众集团正在中国三大合作伙伴,就现有在华组合进行正在评估。


null


另一个重点则是,大众集团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约440亿欧元发展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新型移动出行服务、车辆和工厂的数字化,其中2020年前推出30款电动车,有一半在中国生产。


根据上述两方面的声明,可以看出的是合资企业股比调整会成为大众集团选择未来电动车行合作伙伴的筹码。换言之,如果想得到拿到大众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和生产资格,需要以让渡企业股份为代价。


在上汽集团的声明中,很明确的指出,上汽集团未曾与大众集团就“调整股比”进行磋商,而根据迪斯所说,大众集团正在与三家中国合作伙伴协商。如果上汽集团的声明属实,那么迪斯的这次发言可以算是一次对中方合作伙伴调整合资股比意愿的试探,试探三方对于调整合资股比的态度。


null


上汽:底气十足的反击


面对大众的这次试探,毫无疑问上汽集团的响应是最及时的。究其原因,上汽集团的股价由于迪斯的发言开始连续3日走低或许是其中之一,但绝不仅仅是唯一的原因。戏剧中每一个细节都有着重要作用,即使是一句再普通的话在其特定的规定情景里都有其深刻的含义,所谓商场如战场,的更是如此。

【汽车维基APP】仔细研读上汽集团的这封声明,划出了以下四个重点。


1、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

潜台词:大众说谎!我们根本没有商谈过什么调整合资股比。大家别信他!


2、外方股东是否提出“调整股比”,要视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和贡献度而定。

潜台词:我们跟大众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是平等的,贡献并不会比大众少,大众没有资格跟我们谈“调整股比”。


3、2019年一月,上汽大众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销量突破2000万的乘用车企业。

潜台词:我们实力雄厚,对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国产化,我们功不可没。不然,为什么首家达到2000万的是我,不是其他人呢?


4、高端品牌、全新MEB新能源汽车工厂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潜台词:目前上汽奥迪和全新的MEB新能源汽车工厂都在顺利推进,这不会成为大众威胁我们“调整股比”的筹码。


5、双方高层进行了沟通,大众汽车集团向上汽集团还原了现场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会。

潜台词:大众集团已经向我们解释过了当天采访的具体情况,所谓“调整股比”跟上汽集团没有关系,而且我和大众已经和好了,感情非常稳定,希望大家不要再为我们的感情操心了。


从上汽集团的一番强硬表态中,能看出国内车企在面对外方合资的自信正在增强。甚至在声明刚刚发布时,有不少媒体将上汽此番行为称之为“怒怼”,这也说明了上汽集团在面对外方股东的底气和自信。


null


除了上汽集团在声明中阐述的上汽大众国内首家累计产销突破2000万辆的身份,其背后所拥有的渠道、营销和自主品牌的自立自强。


上汽集团在渠道营销上的优势一直为外界所称道,而这也不仅仅体现在上汽大众一家身上,上汽如火纯情的营销手段也让上汽通用成功打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门。而上汽集团目前两个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都凭借其各自的特点在自主品牌中崭露头角。


面对新四化,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的斑马系统也在上汽荣威RX5上市后饱受好评。可见,无论是在合资品牌的运营还是自主品牌的研发中,上汽集团都不需要依靠大众的扶持。相反,如果大众想要借上汽之手进一步巩固奥迪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位置,是必要仰仗上汽集团的渠道和营销优势。


从现状来看,在这场关于“调整股比”的博弈中,上汽集团暂时赢下一局。但不可否认,在上汽集团的声明中,着重表达的还是对大众集团自作主张,未经协商公布合资企业未来规划的言论的不满,并未真正切断大众试图“调整股比”的念想。未来上汽大众的股比会不会做出调整并不能依靠上汽此番声明做出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