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德系品牌抱团押宝电动车 中国将成主战场

2019年03月27日 13:08:3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在中国市场发展新能源汽车大众是玩真的。”3月25日的大众品牌发布会现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如此表示。发布会涉及南北大众,推出高尔夫、宝来、朗逸这三款走量车型的纯电动版。这样的动作,可视为这一德系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迈出的重要步伐。无独有偶,面对如火如荼的全球化新能源转型,德系品牌纷纷做出了自己的规划,并且一致将目光聚焦在了电动车方面,以此大规模入局新能源市场。

null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撮合下,3月20日德国三大汽车巨头的高管们进行了电话沟通,就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三方还一致决定,未来10年将把重心投放在电动车上,包括纯电动和混合动力。除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互相协调外,还将该计划上升成为了汽车制造商、VDA、德国政府的共同立场。

通过综合分析大众、戴姆勒、宝马三方公布的消息,汽势Auto-First亦发现,德系三巨头均已加快了电动化转型的步调。

刚进行了电动产品发布的大众品牌,在去年底公布的中国市场新能源产品投放规划中,就将未来发展划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国产和进口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进军中国电动车市场;第二阶段从2019年年至2020年,形成约10款车型的电动产品阵营,并在2020年将大众品牌在中国工厂的新能源汽车产量提升至30万辆;第三阶段则是2020年至2021年间,正式投放大众品牌全新设计的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null

而在电动车型的研发方面,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Frank Witter)透露,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规划在中国市场增资4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的生产和研发等领域。并且,汽势Auto-First获悉,大众集团还将对旗下的全球生产基地进行电动化改造。根据规划,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欧洲、美洲和中国的18个工厂生产电动车。其中,包含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在内的8个工厂将用于生产MEB平台车型。

null


依托大众集团的优势,旗下奥迪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同样增速迅猛。不仅是发布了MLP平台打造而来的e-tron,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看来,奥迪已经开启全面电气化产品攻势。按照规划,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及全新奥迪A6L TFSI e今年将在中国上市。其后,奥迪e-tron Sportback车型也将投产,成为奥迪第二款纯电动车型。2020年,在实现奥迪e-tron中国制造的同时,还将推出奥迪e-tron GT和奥迪Q4 e-tron。在2022年,实现各级别细分市场的纯电动车型覆盖,最终于2025年将实现奥迪品牌全系车型的电动化。

null

在1972年便推出过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1602e的宝马集团,更是直接提出向科技公司转型。根据3月20日宝马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宝马在研发上的总投入为 68.9 亿欧元,占集团总收入的7.1%。这也是自2011年宝马推出新能源子品牌“i”以来,研发金额投入最大的一年。

null

汽势Auto-First还通过此前发布会的信息得知,2019年至2021年是宝马集团“全新第一战略”三阶段中的第二阶段。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对此表示:“仅2019年,宝马将在全球推出20余款全新或升级车型,并将推动全品牌、全系列的电动化。”具体的新能源车型方面,宝马集团预计在2021年推出BMW i4以及BMW iNEXT。到2025年形成由25款车型组成的新能源汽车矩阵,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全球市场电力运用布局的开启,也体现出了宝马集团脚步的加快。集团电芯技术中心将于年内在慕尼黑开始运营,中心将涉及点心研发、生产及回收等多项内容。并且,宝马集团还通过“Charge NOW”的建立,打造了电动综合出行的解决方案,目前该项目已为25个国家提供超过10万个充电桩。

null


而关于中国这一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集团除了将持续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外,新能源子品牌的纯电动车型i3也在3月22日迎来了新款。关于宝马集团在华的新能源规划,宝马中国总裁刘智博士透露:“首款BMW品牌的纯电动车型iX3将在沈阳工厂进行投产,并销售至全球其它国家。”

相比于大众集团和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的电动化布局虽不算早,但也按照电动化转型的方向,走出了自己的步子。在集团层面,戴姆勒频频与中国伙伴接触,寻求合作共同发展。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2018年8月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便透露,吉利已经在与戴姆勒就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汽车三大领域进行探讨,并设立了几个项目进行沟通。2019年2月,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又证实了以上合作将进一步扩大。

除合作外,戴姆勒集团对于电动车型的生产亦有着明确的规划。戴姆勒集团曾在2018年底表示,公司截至2030年,将购买价值逾230亿美元的电池,用于大规模生产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型。可见电动化车型的大规模量产,已被戴姆勒集团提上了日程。

null


奔驰品牌作为集团旗下的执行点,则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具体的电动化发展三条路线。1号路线:48伏技术,称之为“EQ Boost”,让油耗和排放降低15%。2号路线:插电式混动,名为“EQ Power”;这也是奔驰目前最主要的路线,预计将在2019年提供10余款EQ Power 车型,在2020年达到20款车型的数量;3号路线:纯电动EQ家族,奔驰对该项目投入100亿欧元的研发资金,未来发展处10款轿车和SUV车型。在电池生产方面,奔驰投入10亿欧元,在三大洲布局9个电池厂建立自己的电池生产网络。

null

虽谈不上迫在眉睫,但全球最终实现新能源转型已是不争的事实。德系品牌集体转身,并一致选择电动车为新能源突破口,或将在未来对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可以看出,即使这三家企业的“三步走”各有不同,但都将中国市场视为主要发力点。随着他们的入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