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最震撼的何止 4 块大屏 新出行首试理想 ONE

2019年04月10日 23:33:05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在新势力造车当中,理想某种程度上算是一个异类。当别的品牌都在争先恐后地交付新产品,理想的第一款车直到 2019 年 4 月 10 日才公布价格并开启预售;当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发售纯电动车时,理想却另辟蹊径,研发了一款市面上并不多见的增程式电动车;当某些品牌费尽心思制造话题吸引眼球时,理想却气定神闲,很少透露出当前的进度,显得格外神秘。

null



为什么要造一款增程式纯电动车,理想的初衷是,让车辆既能拥有纯电动车的驾驶舒适性,又能避开里程焦虑。这一次我们在理想的常州工厂,试乘了理想的第一款车型 ONE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理想 ONE 到底是不是一碗真香的"好饭",我们用事实说话。

五个问题抢先了解理想 ONE。

1、理想 ONE 的售价是多少?将于何时交付?

理想 ONE 只有一款顶配车型,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 32.8 万元。从 4 月 10 日开始接受网上预订,订金 5000 元。官方取消大定环节,根据预订顺序排号,将于 2019 年第三季度开始试驾,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null



2、理想 ONE 的综合续航里程是多少?

理想 ONE 的电池总容量 40.5kWh,可用容量 37.2kWh ,纯电续航 180km ,总的 NEDC 工况续航大于 800km ,WLTP 工况续航大于690km。

3、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里,增程式电动车算纯电动车还是插电式混动车?

理想 ONE 增程式电动车在国内归属于插电式混动车范畴,限牌地区(除北京外)都可按照插电式混动车的政策上新能源绿牌。而在北京,由于当地政策只能使用燃油车指标对理想 ONE 上牌。但在全国范围内,理想 ONE 都享有免购置税和国家补贴的优惠。另外,理想ONE 满足国六 b 的排放标准,需加 95# 汽油。

4、理想 ONE 的直接竞争对手是谁?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理想 ONE 的直接竞争对手锁定为特斯拉 Model X、蔚来 ES8、比亚迪唐 DM/EV;而在燃油汽车领域,它的竞争对手则是沃尔沃 XC90、雷克萨斯 RX450h 和宝马 X5。

5、理想的销售模式和开店计划是什么样?

理想的门店采用直营模式,自建零售中心、交付中心、维修中心,授权钣喷中心。从 5 月 1 日起,理想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开店,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开业,包括武汉、成都、苏州、杭州、郑州、西安、南京、重庆等。

null


方方正正的外观十分大气,贯穿式前大灯很吸睛

理想 ONE 的产品定位是中大型豪华 SUV ,整体的外观还是偏传统的。方方正正的造型加上直来直去的线条,让它看起来非常显大,并且有一股硬朗的感觉。前进气格栅的面积相当大,这是为了让增程器更好地吸入空气。另外,车身颜色提供有 6 种选择。

null


null


null


理想 ONE 有 6 种颜色选择,其中 Baby Blue 限量版珍珠漆要加 1 万元。前大灯采用全 LED 光源,内含 117 颗 LED 光源,点亮后的效果格外璀璨夺目。同时,理想 ONE 还是全球首个采用贯穿式前大灯的量产车型,支持动态点亮。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车身尺寸为长宽高5020*1960*1760mm,轴距为 2935mm,看齐蔚来 ES8 。轮毂的尺寸为 20 英寸,有两种款式可以选择,配备的轮胎规格为 255/50 R20 。我们这台车上配备的是米其林 Primacy 轮胎。比较难得的是,理想 ONE 采用了轮眉与车身同色的制造工艺。由于车身为金属,轮眉为塑料,想让两者颜色完全一致对工艺的要求极高。采用这种工艺的车型往往是豪华品牌,如全新宝马 X5 、新款奔驰 GLE 、沃尔沃 XC90 等。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理想 ONE 采用了圣戈班镀银高隔热前风挡,并且前风挡和前排车窗玻璃都是双层隔热隔音玻璃,后排采用隐私玻璃,全车无需再贴膜。另外,理想 ONE 配备了手机蓝牙钥匙,6 个蓝牙天线可以精准定位车主靠近车时的位置,车主拉动门把手时自动开启迎宾灯并解锁。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理想 ONE 的车钥匙。

null


理想 ONE 使用 60kW 直流快充可在 30min 从 20% 充到 80%,使用 7kW 交流慢充需要 6h 充满。

理想 ONE 搭载了 L2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配备了完整的硬件,包括 Mobileye EyeQ4 视觉芯片+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单目摄像头+ 4个环式摄像头。交付时即开通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自动紧急制动灯功能。另外,车身采用钢铝混合结构,达到 C-NCAP 五星标准。

内饰的亮点除了 4 块大屏,还有随处可见的豪华感

进入理想 ONE 车内,明显感受到豪华感扑面而来。内饰的设计风格比较大胆,配备了 4 块大屏可以说是一项创举。同时,内饰设计上也顺应趋势取消了几乎所有的实体按键,仅留下一颗应急指示灯的开关。车内并未配备启动按键,上车后只需要深踩制动踏板即可启动车辆。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车内用了大量真皮材料包裹,其中第一二排座椅、方向盘、挡把都使用 Nappa 真皮材料,中控台、中央扶手箱、车门也都用到了高级皮革,手能够触及的地方全是皮质材料,具有很强烈的豪华感。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皮质材料的供应商与宝马 X7 的一致。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理想 ONE 有 6 座和 7 座两种座椅布局,第一排座椅使用 Nappa 真皮,带有 8 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副驾老板键、主驾驶座椅记忆;第二排(6座版)同样使用 Nappa 真皮,带有 4 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同级别独有的双扶手、靠背大范围调节(前后范围 160mm),向前角度 20°,向后 45°);第二排(7座版)采用Nappa 真皮,座椅加热,可完整放平,支持40/60比例放倒;第三排座椅可向后调节 7.5° ,支持50/50放倒。

null


null



车内配有 PM2.5 监测+ PM2.5 高效过滤,自动空调则采用水暖+ PTC 空调,并且是三区自动空调,全车三排都有出风口,自动内外循环。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Hi-Fi 高保真音响的供应商为 ASK + JVC ,搭配 12 扬声器,8声道 310W 独立功放。这是一家著名的专业音响制造商,曾为法拉利提供过整套印象方案。我们在车内体验过音响的播放效果,总体来说很不错。

车机系统创新度十足,值得好好把玩

四屏互动是理想 ONE 一项非常大的创新点,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采用车规级的高通最强骁龙 820A 处理器,搭配 Android AUTOMOTIVE 系统,保证丰富的功能和应用;液晶仪表盘和中央功能控制屏则是采用德州仪器 J6 处理器,配备 Linux 系统,保证稳定性和安全性。


整套车机系统的UI 设计非常精美,屏幕尺寸也足够大,三屏贯通的效果让车内看起来更具科技感。最让人喜欢的是副驾娱乐屏可以独立与中控屏单独操作,独立的耳机声道可以通过插孔或者耳机链接耳机,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听歌看剧,完全不用担心影响驾驶员。这项功能是理想 ONE 首创,仔细想想其实拥有丰富的使用场景。在车上听歌看剧,并非多么新鲜的功能,但由于车内往往只有一块娱乐屏,因此只能在车辆静止的时候才能使用,否则会影响驾驶。理想 ONE 的副驾娱乐屏的优势就是,不论何时何地,副驾驶位置都能够使用这块独立的屏幕。

null


中控大屏操作车辆的主要设置。

null


车辆的功率和转速、胎压显示。

null


中控屏的清晰度、反应速度都相当出色。

null


车身稳定系统、增程器的开关,能量回收调节。

null


驾驶辅助功能的设置。

null


null


充电管理,可以调节充电上限。

null


倒车影像,目前还没有最终定型。

null


全景影像也尚未最终定型,划动车辆可以查看不同的角度。

null


操作菜单。

null


音乐主界面。

null


音乐播放界面。

null


FM 界面。

null


导航界面。

null


这个圆形拟人化的图标,是语音助手,叫 Wiki。

null


能量模式的调节。

null


灯光调节。

null


空调控制界面。

null


前排座椅加热的调节。除了提供给副驾驶位独立的蓝牙系统之外,全车还配备 4 颗高精度麦克风,实现精准拾音。车内的这套娱乐系统支持多种拓展服务,内置有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爱奇艺视频、喜马拉雅FM、在线音乐(基于酷我音乐)等,未来还将开放更多的 app 下载。流量方面,理想 ONE 赠送三年每月 20GB 流量。

null


副驾娱乐屏的主界面,内置音乐播放器和爱奇艺 app 。

null


三只手指向下滑动即可返回主界面。

null


音乐界面。

null


爱奇艺界面。中控屏与副驾娱乐屏之间可以灵活地进行互联。例如副驾驶位置的乘客正在看一部剧,可以通过屏幕上的虚拟键或者直接使用手势滑动,就可以将视频内容投放到中控屏,让车内人员共同欣赏。当然,这一功能必须当车辆挂上P挡处在静止状态时才能实现。

null


在 P 挡状态下,副驾娱乐屏的视频内容可以推到中控屏上播放,全车一起分享。

理想 ONE 支持政策好 OTA 升级,可升级 37 个域控制器,包含动力、底盘、车身、娱乐系统和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另外值得一提的一个点是语音助手可以与车载微信打通,通过语音即可回复微信。

null



车内空间宽大,乘坐和储物都非常充裕

作为一款中大型 SUV ,车内空间是理想 ONE 的优势所在。首先在储物空间上,车内的储物格不算多,但都比较大,足够日常用车时放置一些物品。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后备箱空间相比同级别有优势,在第三排座椅使用的情况下,后备箱纵深有 535mm ,能够平放下 28 寸的行李箱,这是不多见的。而在第三排座椅放倒的情况下,纵深拓展为 1440mm ,进一步加大空间。唯一的遗憾的是第二排座椅不能完全放倒。

null


null



理想 ONE 的后备箱尺寸与蔚来 ES8 相比,第三排座椅立起与放倒时的进深都更大,但理想 ONE 六座版的第二排座椅无法完全放倒,而蔚来 ES8 的六座版和七座版都可以。

null


null


null



在乘坐空间方面,第二排两个独立的座椅比较宽大,两个座椅之间的中央通道宽度达到 191mm,优于别克 GL8 的 180mm 以及奥德赛的 185mm ,进出第三排更加方便。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短途用电,长途用油,能耗相比同级别车型有优势

根据友媒早前的实测,理想 ONE 的城市续航能耗为:前 55 公里电耗 19.8kWh/100km,后 145 公里油耗 6.4L/100km;高速工况能耗为:前 49 公里电耗 22.2kWh/100km,后 256公里油耗 9.0L/100km。

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理想 ONE 的补能形式共有三种:直流快充支持最大 60kW 输入功率,从 20-80% 需要 40 分钟;交流慢充最大 7kW 输入功率,充满需要 6 个小时;加油发电,油箱容积为 45升,3 分钟加油能实现大于 520 公里综合续航。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程式电动车具备直流快充功能,充电补能的效率更高。

null


这里需要补充一个知识点,理想 ONE 的电量阈值是 30%。在纯电优先的模式下,理想 ONE保持 30% SOC,即先使用 70% 的电量行驶约 130km ,然后增程器启动开始给电池供电;而在增程优先的模式下,理想 ONE保持 70% SOC,即先使用 30% 的电量行驶约 50km,随后增程器开始工作。相当于在城市中大部分时间可用电量为 70%。

为了保证冬季续航能力,增程器为电池和空调制热,同时车内也提供一套 PTC 加热系统。官方宣称,在冬季里程衰减约 5% 左右。

16 公里的试乘体验,舒适性不错但增程器启动时声音明显

理想 ONE 采用前后双电机四驱,其中前电机来自博格华纳,最大功率 100kW ,后电机来自联合电子,最大功率 140kW 。综合最大输出功率 240kW,最大输出扭矩 530Nm,百公里加速时间 6.5 秒。

null



null


null


电池位于底盘下方。

null


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null


单出排气口隐藏于车尾右下方。

1.2T 内燃增程器位于前方机舱内,动力电池位于整个底盘中央。增程器不参与驱动车辆,只作为发电用途。这一套增程器由理想和东安动力合作研发,增程器最大输出功率为 100kW,实际限制在 60kW 以内。车辆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联合保时捷工程调教。

null


在理想的常州工厂,我们进行了一段 16 公里的试乘体验。整体动态感受是悬挂偏软,是舒适性调教取向,特别是在XC90的对比之下。但1.2T 増程器启动时对 NVH 有一定的影响。这次体验了增程优先、纯电优先和性能模式三种,最后一种是増程器始终打开的状态。高速下的NVH反而还好,中低速,特别是启动瞬间的声响对比,还是比较强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次体验到的车辆还处于 PPV 状态,还有两轮调整才会定型。等到拿到最终版本车型时,再来看看这个问题是否解决。

null


理想 ONE 的最小离地间隙是 180mm 。

编辑总结 /

理想 ONE 对自身的定位,并不局限于一款新能源车,而是一款豪华 SUV ,因此它的竞争对手不只有特斯拉 Model X 、蔚来 ES8 ,还会有沃尔沃 XC90 、雷克萨斯 RX350h 。成为同级别里最有竞争力的那一个,这是理想 ONE 的野心。那么,这款车适合哪类用户呢?和许多纯电动车一样,它比较适合家里有私人充电桩,平时以城市出行为主,偶尔长途出行的使用场景。甚至,哪怕是非限牌地区,如果想在这格价位里选择一款豪华 SUV ,理想 ONE 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的豪华氛围、智能科技以及四块大屏,都是很吸引人的地方,跟豪华品牌的燃油车掰掰手腕也未尝不可。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