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捷豹路虎加入3缸阵营,数据比同排量奔驰4缸强,但这些点更重要

2019年04月30日 09:57: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在这届上海车展,捷豹路虎亮相了它的新一代动力系统英杰力的一款1.5T的3缸发动机,代号AJ200 I3。这宣示着又一豪华品牌加入3缸机阵营。而据最近消息,位于江苏常熟的发动机工厂也完成了24万台发动机扩产能项目。

null




 

最初该发动机工厂具备13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全部供给2.0T发动机;现在2.0T减产3万台到10万台产能,1.5T增配14万台产能,目前捷豹路虎国产发动机产能调整后3缸机比例大幅增加。

null




 

这14万产能未来将供给奇瑞捷豹路虎旗下4款国产车型,分别是极光、发现神行、E-PACE和XEL。而最先和大家见面的将是被戏称“小星脉”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

null




 

从现有布局来看,捷豹路虎的中低端国产车型已经全部在“换芯”计划内。

null




 

虽然换装了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捷豹路虎没有直接把它作为车辆的驱动源,而是搭配着48V启发电一体式电机,组成轻混动力系统,相当于是一台MHEV车型。

null




 

这种玩法并不罕见,奔驰最近的C260L就是1.5T发动机搭配48V轻混的构成,只不过奔驰是4缸机。

null




 

那么都是1.5T,为何奔驰是4缸,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就是3缸呢?因为捷豹路虎英杰力发动机也是模块化的构成,每个缸体都是0.5L排量,所以1.5L就是3缸的布局。

null




 

据说很多工程师认为这是最佳的排量设计,实现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平衡。

null




 

48V电机作用就是低速下驱动车辆和自启停系统,让发动机在能效极低的情况下尽量少工作。

null




 

从数据上来讲,捷豹路虎的这个1.5T轻混最大功率在147KW,不仅比宝马沃尔沃的1.5T三缸输出大,比奔驰1.5T四缸、思域1.5T四缸输出数据也要高。

null




 

因此,至少从动力输出上,3缸机比4缸机更弱鸡的情况在捷豹路虎这是不存在的。但换小排量3缸机目的就是节能减排,在车主层面,能不能实现有效地节油效果,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null




 

这款发动机从技术层面看到了很多实现的可能,比如48V电机解决了低速问题,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让这款发动机本身会变得更省油。

但毕竟是宣传,在实际驾驶层面能否有显著效果,包括驾驶感受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这都要等未来试驾后去验证。

null




 

另外,就是目前舆论中最受关注的三缸机抖动问题,目前已知资料里并没有获悉这款发动机在抑制3缸机由于先天特性产生的抖动问题而给出的解决办法。

null




 

但在以往宝马福特等3缸机的发展经验来看,3缸机并非不能将抖动抑制到可接受的范围内,但发动机本身的技术和车企的调校水准对最终结果有很大影响。

比如宝马的3缸机在这方面表现就不太好,而福特由于做3缸机很多年,积累下非常丰富的经验,在全新福克斯上的那台3缸机抑制震动水平已经很高了。

null




 

捷豹路虎的发动机此前都在沿用福特的老发动机,毕竟以前有着打断腿还连着筋的关系,但近两年都逐步换上了英杰力发动机,以我此前试驾XEL等车的经验,不论是动力输出还是平顺性上有关使用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

null




 

现在在国产捷豹路虎阵营里,3缸机逐渐成为主力,不过舆论的认可度事实上仍未达到高点,参考换了三缸的英朗就明白了。

虽说3缸机发展多年,技术日趋成熟,在未来的包括但不限于全新极光车型上,捷豹路虎必须让大家看到换了轻混的三缸机,更省油了,动力不差,还不抖的结果,才会被市场真的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