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2(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南甜北咸,途岳和探歌重演帕萨特和迈腾兄弟情

2019年05月10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在金庸先生笔下,有着“南帝北丐”、“北乔峰南慕容”的侠客豪杰,他们因地域不同而性格各异。南帝“一灯大师”出身帝王家,与身俱来的贵族气息让人不敢靠近;北丐“洪七公”为人狭义,自由不羁,广受大众喜爱。就像武侠世界中不同地域能造就出不同英雄,汽车界亦是如此。


过去三十多年里,大众品牌凭借先入为主的先发优势、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成为了中国车市中强大的品牌,尤其是在此前最为主流的轿车市场上,依靠南北大众的集群布局,大众不仅实现了从小型车到中大型车的市场全覆盖,更是领跑每一个细分市场,北迈腾南帕萨特、北宝来南朗逸的组合更是开创了中国车市上“兄弟车型”的先河。


null


在如今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上,无论是一汽-大众探歌还是上汽大众途岳都凭借着不俗的产品力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两者的诸多相似之处让人难免会将二者放在一起比较,谁又有更强实力博得头筹呢?今天【汽车维基APP】特意选了两款价位基本相同的车型,通过一汽-大众探歌2018款 280TSI DSG四驱豪华型(该车指导价为20.38万,以下简称探歌)和上汽大众途岳2019款 280TSI 旗舰版(该车指导价为20.48万,以下简称途岳)两款车型的全方位综合对比,来共同见证到底谁才是紧凑型SUV市场中的翘楚。


同根同源不同命


探歌与途岳是名副其实的“兄弟车型”,二者均来自大众的MQB A1平台打造,相同的平台也为二者带来了相似的车身尺寸,探歌的尺寸为4318/1819/1582mm,途岳则略胜一筹,达到了4453/1841/1632mm,但探歌与途岳的轴距均为2680mm。


null


不要认为更大的车身尺寸就能有优势,对于紧凑型SUV来说,较小的车身可以带来许多驾驶上的优势。紧凑的车身,保证了操控上的灵活,而且探歌与途岳均搭载1.4升排量的大众EA211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相同排量的情况下,探歌可以实现更强的动力感受。


null


另外,T-ROC探歌灵活的空间设计颠覆了“车长定空间”的传统认知,整体采用“短悬长轴”设计,通过领先的L99-2(L99-2衡量的是前排脚掌到后排座椅中心点的距离,也就是乘客乘坐所能感知到的实际有效乘坐空间)实现车内最大“净值空间”。T-ROC探歌的L99-2数值为1789mm,高于欧版途观(1784mm),逍客(1733mm)等同级主流车型。


T-ROC探歌还拥有丰富的车内存储空间设计、双层可调后备厢空间、后排座椅40:60拆分翻折等空间使用方案,同时还可以通过车顶行李架、拖挂房车等,使装载空间得以有效延展,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空间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在空间表现上,探歌比途岳略胜一筹。


null


即便是来自同一平台,探歌与途岳在“血统”上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别,作为全球车型的探歌集合了大众在全球的最强设计研发能力,已经在世界各地得到了认可,而途岳“中国特供车型”的身份显得竞争力略逊一筹,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随着如今消费者在购车时的眼光愈发挑剔,途岳的劣势将在未来进一步被放大。


探歌技高一筹


探歌与奥迪Q2L共享动力总成。T-ROC探歌在细分市场率先全系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分别提供最新EA211系列1.2TSI 85kW、1.4TSI 96kW和1.4TSI 110kW 3款发动机最大扭矩250牛·米。另外,T-ROC探歌在1.4T高功率车型上还引入了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通过博格华纳提供的第5代中央差速器的控制,辅以全系标配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使得T-ROC探歌拥有城市SUV罕见的爆发力,称得上是一款可以跑拉力赛的SUV。此外,T-ROC探歌还针对不同状况提供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可以说,T-ROC探歌拥有着不输豪华品牌的驾驶品质。


null


如今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注重便捷与舒适,那么两款价格趋同的车,谁的配置更为丰富呢?


null


通过上述表格可以看出两车各有优势之处,探歌多出了陡坡缓降、电动后备箱、防紫外线玻璃、车载空气净化器等配置,而途岳则胜在并线辅助、GPS导航等配置。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两车价位相当的前提下,探歌的选装配置非常丰富,像并线辅助、方向盘换挡、方向盘加热等配置,途岳则不可选装。


null


如此看来,探歌少了1000元,配置却更丰富,显然诚意更足,性价比也更高,而作为中国特供车型的途岳却失去了性价比这一法宝,实在是令人遗憾。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不得不说的是,在如今这个看脸的时代,一辆车的颜值或多或少会对消费者是否最终决定买单促成一定影响。伴随着新时代浪潮成长起来的85后、90后消费群体,他们追求个性而富有主见,日益成为未来购车用户的主力军。而探歌就是一汽-大众基于对中国SUV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专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车型。


null


探歌采用“型格美学”的设计理念,正面全新“T”字型前脸和环形LED灯带设计感十足,再加上咬合式格栅,整体造型极具动感。“星轨状”车顶轮廓线、“卷浪”式轮廓和“鲨鱼鳍”C柱为车身侧面带来了足够的力量感,双色轮毂更是直接戳中了那些内心年轻、活得出彩的新时代消费者的内心。


null


在外观设计上,途岳与探歌两车的设计风格迥异,大量直线条元素设计使得途岳的整体造型确实足够硬朗,宽幅镀铬前格栅和尺寸很大的前大灯组,让途岳看起来有些沉闷;其次,途岳整个车身侧面轮廓和线条却与柯珞克很相符,充满拼凑的味道,这样的设计对于重视个性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显得不够有吸引力。


null


内饰方面,探歌将对个性的追求贯穿始终。为了打破以往大众内饰比较沉闷的风格,探歌采用非常多的彩色元素,包括钢琴漆材质的彩色装饰条、彩色座椅,与时尚的车身外观相呼应。除此之外,探歌上还配备了许多越级的高档配置,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Alcantara高级材质座椅等共同营造探歌与众不同的时尚内饰,提升了整车质感的同时又不失个性。


null


反观途岳,内饰依然坚持了大众的传统风格。整体中规中矩,更偏向于成熟稳重的中年人审美。


作为中国本土的两家合资企业,南北大众这两款出色的紧凑型SUV孰是孰非很难下结论,但是相比各方面“中庸”的途岳而言,探歌更加时尚、个性的外观与内饰,外加丰富的配置和超高的性价比,无疑更能打动现在口味刁钻的年轻人,相信随着探歌在市场上的潜力逐步被释放,探歌将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品质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