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是MLB Evo平台,30万的奥迪A4L和300万的兰博基尼Urus有什么区别?

2019年06月11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MQB、MLB Evo、MSB三大平台已成为大众集团的支柱,无论从宾利兰博基尼保时捷还是到奥迪大众斯柯达,它们中绝大多数车型都是从这三个平台打造而来。虽然包罗众多车型的MQB更广为人知,但是发动机纵置的MLB Evo平台的价格跨度似乎更大,从30多万的奥迪A4L,再到290万起售的兰博基尼Urus,都来自这个传奇而隐秘的模块化平台。接下来,本文将对大众集团的MLB Evo平台做详细的解读。

 

 

MLB Evo平台是什么?


相比MQB平台,大众MLB模块化平台(Modular Longitudinal Matrix)似乎是大众集团用以对抗奔驰宝马的“核武器”,其中L字母在德语中代表着“纵置”,这也就意味着需要较大的发动机舱,因此也能够容纳尺寸更大的发动机,安置结构更为复杂的前悬挂,甚至能够带来更加平衡的车身前后配重,大幅提升动力和传动空间的设计灵活性,提升车辆的基准设计性能。

 

 

MLB模块平台的高度灵活性体现在——除了方向盘前部防火墙与前轮之间的距离不可调整之外,发动机舱尺寸、轴距、轮距、车身尺寸都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而动力设计上的兼容性则更加强大,无论是汽油、柴油、天然气、混动甚至纯电动,都可以在MLB平台车型上“即插即用”,而无需大动干戈。

 

 

从最早诞生于2006年的第一代奥迪A5(Type8T)开始,MLB模块化平台就已经陆续拿出了奥迪Q5L、A4、A8、A7、A6和保时捷Macan这些明星车型。随后2015年开始,奥迪正式推出第二代Q7,第二代MLB Evo平台由此诞生,多出的这个Evo带来的最大变化在于轻量化技术的加持,MLB Evo平台相比MLB平台整体降低了50千克的整备质量,甚至让全新奥迪Q7减重363千克,因而大幅提升了操控性能和燃油经济性。MLB Evo以纵置前驱的架构,具备了轻松向后桥进行动力多样化分配的特性,从而轻松实现了较好的全时四驱的驱动特性,Quattro四驱系统比比皆是,可以大幅提升舒适性和驾乘感受。

 

 

此外,对于剩下的后桥空间,MLB Evo平台为其配备了后轮随动转向功能,以大众途锐为例,在车速低于37公里/小时的时候,在后桥电机的作用下改变前束角的方向,后轮的转向将与前轮相反,最多能够实现5°的转向度,减小转向半径;而挡车速高于37公里/小时的时候,后轮转向与前轮相同,大幅提升运动灵活度。

 

MLB Evo平台出了哪些车?


在MLB Evo平台上,从2015年开始至今,奥迪旗下采用该平台车型覆盖了A4(A4L)、A5、A6(A6L)、A7、A8(A8L)、Q5(Q5L)、Q7、Q8等中高端的主流车型,而大众新款途锐作为提升大众品牌内涵的旗舰车型,也因此得以共享了MLB Evo平台所带来的技术优势,除此之外,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等众多新车都出自MLB Evo平台。

 

奥迪A4】

 

奥迪A5

 

奥迪A6L

 

奥迪A7

 

奥迪A8L

 

大众途锐

 

保时捷卡宴】

 

兰博基尼Urus】

 

宾利添越

 

MLB Evo平台上不同车型有哪些差异?


MLB Evo平台上最便宜的车型奥迪A4L,当前经过国内市场大幅优惠之后的售价仅从23.38万元起步,而最贵的宾利添越6.0T First Edition限量版则卖到了480万,如此大的价格差异,即使都有着MLB Evo的“血缘”关系,但是车型之间还是达到了“天差地别”的实力距离。

 


奥迪A4L为例,前悬架采用了类似双叉臂悬架的五连杆结构,后悬架采用五连杆结构,并提供自适应阻尼悬架可供选装,定位更高的奥迪A6L、A7、A8L等车型也都会以类似的悬架结构为基础进行“增配”,悬架结构更加复杂,A6L和A7入门级可选装更高级的空气悬挂(选装价格29000元),而A8则是标配,用空气弹簧替代了悬挂结构中的螺旋弹簧,悬架高度可以根据驾驶模式进行调节,并可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支撑特性,增加高速车身稳定性或者复杂路况的通过性,同样高端的后轮转向技术也是如此,因此底盘差异的不同等级还是客观存在的。

 


而后轮随动转向则会出现在更高端的A7/A8L/Q7可以进行选装,选装价格为26000-28000元,途锐则被大众所抬爱不用选装,顶配车型也能独有这项配置,而定位更低的奥迪车型甚至不配拥有。

 


48V轻混系统也在A6L/A7/A8L上得以采用,它不仅可以起到动能回收和辅助发动机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进行优化,实现更高效的启停技术,从而降低10%-15%的燃油消耗量,改善尾气排放。

 

作为灯厂名声在外的奥迪,自然也将激光大灯这样的先进科技带到了A8L上,能够带来更远的视距和更精确的投射范围调整,而A7也只能进行选装(15000元),A5和A4L连矩阵式LED大灯都需要选装,这在其他车型上都是标配。

 

兰博基尼Urus】

 

【2020款奥迪A4】


抛开不同产品的尺寸大小、配置水平、制造工艺这些肉眼可见的巨大差异,在MLB Evo平台上针对各品牌不同的产品定位,奥迪A8等高端产品、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Urus等往往会搭载V6、V8甚至W12缸发动机,实现惊人的动力输出,例如兰博基尼的V8 4.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650马力,峰值扭矩达到850牛·米,而宾利添越顶配的6.0T 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08马力,峰值扭矩达到900牛·米,而作为该平台的入门车型奥迪A4L采用的入门发动机仅为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仅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仅为250牛·米。

 

保时捷卡宴】


在变速箱方面也完全不同,奥迪A8L、Q7、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都采用了来自ZF采埃孚的8AT变速箱,而更多的产品则采用了更普遍的大众集团7DCT变速箱。

 

宾利添越


而在车身结构方面,MLB Evo平台上的各车型也有所不同,例如奥迪A8最早在第二代和第三代车身上就开始采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质,甚至技术含量较高的全铝车身结构,而新一代的奥迪A8却放弃了曾经的全铝结构,而是采用包括碳纤维、铝合金、高强度合金钢、镁合金在内的多种材料,而高端车型方面,车身结构也各有不同比如Urus与添越采用大量铝合金车身机构不同,为了降低车辆的重心,它在底盘上采用了大量的钢制、铝制材料,为了满足激烈驾驶的需求,兰博基尼Urus还专门在底盘上加入了主动防侧倾系统,为这个重心较高的庞然大物,提供可以媲美跑车的高速稳定性。

 


但是MLB Evo平台化战略也使得大众旗下众多品牌不同档次的车型中,体现出一定的通用性,实现了大量的零部件标准化和共享化,比如奥迪A4L、A5、Q5L采用了近乎一致的中控台设计,包括悬浮屏幕、空调控制、挡把和MMI控制系统,从而大幅降低了车辆的制造成本。

 


总结


虽是同根生,但是在相同的MLB Evo模块化平台战略下,却衍生出大众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旗下十几款车型,作为平台化的始作俑者,大众集团一致很好地把控着模块化生产所带来的便利和拓展性,MLB Evo平台当前为大众集团的超豪品牌、豪华品牌甚至是平民品牌的高端车型,从运动型SUV、豪华轿车再到跑车,奠定了坚实的生产基础。虽然大众已经开始发展更高端的由保时捷主导开发的MSB平台,以及电动汽车专属的MEB平台,但是MLB Evo平台显然还将能够为大众集团在未来十年内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