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2019年06月14日 15: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不可否认,发动机核心技术一直是自主车企多年来的一块心病,也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自主品牌造不出好的发动机”的论调。但是,现如今的自主品牌发动机到底现况如何,与其他合资品牌发动机相比是否依旧存在差距?想必这是很多消费者心中长久以来存在的疑问,特别是在自主品牌迅猛发展以及不断加大研发力度,销量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自主发动机的研发制造水平尤其引人关注。


关于这个问题,发动机工程师通常的认知是:自主发动机进步飞速,但是由于经验积累、精密控制等问题,与合资发动机依旧有所差距,笔者之前也这么认为。直到前不久,笔者深入了解了长安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之后,彻底改变了心中的看法。


<a href=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614/46C1DC4C296C18B31CE9173915CD62AD37D523C5_size43_w640_h347.jpeg" />


号称“地表最强1.4T”,实力几何?


6月4日,长安汽车于重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举办“中国芯·驱未来”为主题的蓝鲸动力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动作不断,在6月5日开幕的2019年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便亮相了逸动蓝鲸版和CS35 PLUS蓝鲸版。


值得关注的是,两款新车搭载的1.4T发动机是长安最新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四缸发动机,这款中国“芯”发动机也成了长安汽车在这次重庆车展上的一大亮点。


毋庸置疑,长安汽车的一系列惊喜举动令业界为之振奋:其一,蓝鲸NE动力平台,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其二,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在各种数据上超越众多主流的1.4T发动机,哪怕是面对“BBA”这样的强劲对手,依然占优。


话不多说,直接上数据!


<a href=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614/7A5BC588D798890A7F46767FF4DFAAAAE9C23C39_size29_w962_h114.jpeg" />


讲真,在数据的较量中,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优势明显,其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扭矩输出达到1400-4000rpm,从参数上来看完胜奥迪大众的EA211 1.4T发动机和现代Kappa 1.4T发动机。而且即使相比宝马1.5T发动机也丝毫没有逊色。


<a href=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614/EB1811CAB319EF23F3A89E71BE3E02D6373F6F1B_size49_w640_h427.jpeg" />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逸动7.9秒便能实现0-100km/h,这样的加速表现在整个紧凑型家用轿车里面,足以傲视群雄。要知道,即便是“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本田思域,其1.5T版本0-100km/h也要8.5秒。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出现,让我们很多消费者拥有一台“自主小钢炮”不再是梦了。


强大实力背后,由何支撑?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窥见,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实力不容小觑,但是能被称为“地表最强”,其背后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实力存在?


据了解,长安内部有流传这样一句话:“再穷不能穷研发,勒紧腰带也要做研发”。在此之前,长安汽车已分别形成了位于中国、日本、意大利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上海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日本设计中心、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等“五国”的全球研发格局,实现24小时不间断协同研发,有效利用全球的人才、时间、技术和文化资源,为长安汽车打造世界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 href=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614/D070CCD32265B67D2D020BB04FB34FCF7F2A9FCA_size51_w640_h423.jpeg" />


如今,在不间断研发努力下,历时4年打造了中国品牌首个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正式到来。


<a href=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614/484F549E59DA97E9377E5BAA7E9632431C73EB61_size38_w640_h391.jpeg" />


而说到蓝鲸NE平台,不得不提到其最厉害的“四项绝技”。


第一,在性能方面,在过去,德国汽车企业为了消除涡轮迟滞,将涡轮增压峰值扭矩转速做到了1250转的极致表现。而通过同级唯一“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的技术方案,长安蓝鲸NE发动机同样在1250转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达到行业顶尖水平。


第二,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突破民用汽车动力天花板,将发动机扭矩提升至200Nm/L,使得1.5T引擎的蓝鲸NE发动机便能拥有媲美3.0L排量的动力输出。


第三,能耗表现方面,长安蓝鲸NE发动机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在国际先进OEM中,传统版增压直喷发动机平均热效率36%,而长安蓝鲸NE发动机将热效率提升创纪录的40%,几乎可与混合动力产品相媲美。


第四,在静音性方面,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的超高静音表现,车内的安静程度相当优秀——怠速时竟然只有38分贝,相当于你在图书馆内的感受。


当然,除了以上“四项绝技”之外,长安汽车蓝鲸动力品牌还拥有“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全球首发量产的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Smart phaser)、中国品牌首发量产的全可变排量机油泵、行业率先采用的TMM智能热管理系统、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多项核心尖端技术的集成化应用。


<a href=长安蓝鲸NE1.4T发动机凭什么踢馆“BBA”?"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614/529E34CED9D36456843E5F4080FAD14C338EFA23_size31_w640_h395.jpeg" />


同时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满足国6b排放标准的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预设欧7升级路径,配合3.0Nm/kg的轻量化技术指标,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全面拥抱电气化时代。


看得出来,伴随着长安蓝鲸NE平台的推出,不仅填补了国内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也为中国制造业在创新研发上开辟了新的道路。而全新NE平台下首次搭载长安1.4T动力的车型——长安逸动蓝鲸版、CS35 PLUS蓝鲸版,在本届重庆车展的首发亮相,让我们更多的看到长安汽车在汽车技术核心发动机领域迎来了重大突破,同时为其他车型陆续换装新动力铺平道路,长安蓝鲸NE1.4T产品矩阵也将在个细分市场拥有更强竞争力,让长安汽车继续领跑中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