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劳斯莱斯-曜影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劳斯莱斯身上所蕴藏的典故,坚持手工制造一百多年居然只为传承?

2019年06月17日 11: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志

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汽车

在115年前,劳斯先生和莱斯先生当初夸下海口立志要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就在劳斯莱斯成立的第二年,推出Silver Ghost(银魂)轿车便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哥俩也在那个时候成为了"有志者事竟成"之典范。

null

品牌从诞生开始就是英国皇家的专属品牌,夯实了劳斯莱斯将贵族化作为自己的产品理念。时至今日,享誉全球的劳斯莱斯依然矗立于汽车金字塔的最顶端。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形容某一件产品是同一类产品中做得最好的旗舰,大家总喜欢以“XXX中的劳斯莱斯”来表示。

null

劳斯莱斯怎么可以这么厉害?或许你会觉得仅仅是经典的设计、高昂的售价、全手工制作、十万元的雨伞、星空车顶等传承的元素,组成了劳斯莱斯流芳百世的原因。但仅仅是这些,会有人为其买下近千万的单吗?是否足以支撑劳斯莱斯的百年传承?非也!

null

我相信奔驰宝马等任何豪华品牌都有不俗的品牌历史,所以劳斯莱斯的历史暂且不谈。关于所谓的纯手工打造,宾利世爵、甚至大部分的意式跑车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以上列举的种种都可以被模仿或复制,接下来咱们就来聊一些劳斯莱斯无法被复制的元素。

null

忠于传统的设计理念

劳斯莱斯第一台仅有10马力的汽车在巴黎沙龙首次亮相以来,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汽车的选材、技术和制造方式都发生了巨变。然而在一些核心领域,劳斯莱斯汽车仍坚定传承着创立之初树立的品牌精神。正是这种对品牌核心价值的坚守,让劳斯莱斯仍有幸保持与品牌初创理念的高度一致、极具辨识度。

null

这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奢华汽车品牌,劳斯莱斯对完美的追求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除了制造发动机,无论是车型的用料选择,还是零部件的拼装,都是由工匠们亲自挑选并缝制、裁剪、安装。每辆劳斯莱斯车型都要经过半年甚至更长时间、至少60双手精心打造之后才能移交至其新的拥有者手中。

null

null

null

null

关于劳斯莱斯手工造车的传闻,最为大众熟知的当属"欢庆女神"的制造过程。"欢庆女神"依旧沿用古老的"失蜡法"进行纯手工打造,先用蜡制造模型并等其冷却,随后熔炼一些精细钢材,然后将钢材浇筑到失蜡法铸造的磨具当中,等钢材冷却之后再由匠人对细节进行手工打磨后宣告完工。

null

最不可思议的是,劳斯莱斯车型中欢庆女神、帕特农神庙格栅、对开式车门、永远朝上的劳斯莱斯标志轮毂盖、手工绘制的腰线等等,每一处细节设计都暗藏着一个典故,在保留诸多传统设计理念的同时,也为其渲染上了神秘的色彩,令人忍不住去探索发现。

null

null

劳斯莱斯的身上,你会发现存在着许多"不人性化"的设计与功能。例如它的变速箱只有一种模式可选,什么运动、雪地、泥泞模式统统没有。它的车内空调竟然也是手动的,只有冷热两极,风量也仅供三档可调。

null

null

它纯手工打造的奢华座椅也是如此,只有前后靠背调节,什么肩部调节、头枕调节都不支持,更别说当下动不动就八向、十向的座椅调节了。真要论各种花里胡哨的舒适配置,劳斯莱斯甚至都不是奔驰S级的对手,但驾乘起来的从容,显然又是另一种意境了。

null

前卫

如今,劳斯莱斯在传承的同时,当然不会忘掉引领创新这一品牌特质。推出了Black Badge系列车型,它们拥有着更强劲的动力和扭矩,也让劳斯莱斯品牌获得更多特立独行、自信强大的年轻群体青睐。

null

null

Black Badge的特别之处在于拥有许多与众不同的设计细节,在位于Black Badge的车头、车身和车尾的每一个双R标志,均由银底黑字反转为了黑底银字,同时前进气格栅、行李舱盖装饰、下进气口和排气管等原本的镀铬设计也被更具格调的黑色所取代。

null

null

即使名为Black Badge,但与其他劳斯莱斯车型一样,客户仍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定制任何形式的Bespoke元素和自己所钟爱的配色,而不仅限于Black。

null

null

Black Badge系列车型的创新当然不仅是限于外观元素,在驾乘方面,也经过了新的调整。使其变得更加运动的同时,还不忘为驾乘者提供轻松自如的"魔毯般"驾乘体验。劳斯莱斯所推出的Black Badge系列,展现出劳斯莱斯品牌前卫的一面。

null

null

性感

性感!品牌的这一面我想应属于超豪华敞篷汽车-劳斯莱斯曜影。传承了劳斯莱斯汽车经典的家族式设计,演变成劳斯莱斯汽车家族中最具活力的车型,将敞篷跑车灵巧、沉稳和精致的特质提升到全新高度。  

null

null

事实证明,曜影是劳斯莱斯迄今为止动力最强、空间最完美的四座敞篷车,归功于其先进的工程设计,曜影比市场上大多数四座敞篷车更加轻便、高效。当我驾驶着劳斯莱斯车型在22秒内打开敞篷的瞬间,那种复杂心情除了自认为是整条gai最靓的仔之外,还有固有的传统认知被打破、被颠覆的快感。

null

美中不足的是,劳斯莱斯车内的异味较重,经过我再三确认,是一股资本主义腐朽又好闻的味道!

null

null

传承与创新同行

经过了一个世纪的发展和演变,如今的劳斯莱斯已经能够私人定制你喜欢的任何颜色。从方向盘到内饰乃至任何细节处的设计都可以独家定制。包括Black Badge系列车型、曜影豪华敞篷车都是劳斯莱斯所定义的创新,但最令我震撼的是劳斯莱斯车型中最大胆的人为"颠覆"。

null

null

null

极具艺术性的颠覆

1965年,英国摇滚乐队披头士买下了这辆第五代幻影,并把它的后座改成了一张双人床,还在车内装上了电视机、电话和冰箱。当然,对这帮人来说,怎么少得了唱片机。

null

披头士乐队当时乘坐这辆车去往白金汉宫接受"帝国勋章获得者"(MBE)称号。四年之后,同样乘坐着这辆车,披头士乐队退回了荣誉勋章,以抗议越战。

null

有趣的是,新车落地开了没多久,约翰·列侬就觉得,应该用披头士的风格去重新定义劳斯莱斯。于是他把嬉皮士的构思,作为这辆第五代幻影车身图案的设计构想。接近着这辆车从“情人节黑”摇身一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吉普赛风格,迷人的丝花纹遍布车身。

null

这可是在60年代的时代背景下,在"权贵象征"的劳斯莱斯上所做的大胆尝试。当时有保守派认为这种改装是离经叛道,是对国宝级车型的践踏。甚至有一次约翰·列侬坐在车里,一个女人跑过来用雨伞敲打他,大喊着:"你这头猪!你怎么能对一辆劳斯莱斯做这种事情!"然而,哥儿几个却毫不在意。

null

在全世界,披头士兴起了嬉皮士文化的狂潮,通俗来讲:老子就是非主流,就是要反传统!"吉普赛大篷车"风格的第五代幻影,就反了劳斯莱斯的传统,进行了披头士精神的革命,同时也是披头士乐队反战精神的代表。  

null

null

null

null

这辆"吉普赛大篷车"作为多种文化碰撞的黄金时代象征,赋予了"代步工具"无比强大的精神、价值非凡的意义。给当时灰色笼罩的世界,带来了一片灿烂的阳光。也伴随着他们的音乐影响着今时今日的每个人。

null

行走的艺术品

随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到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劳斯莱斯品牌愈加丰富的车型和私人定制均代表着你选择的千百种生活方式及态度。无一例外的是,它们都在时刻提醒着你生活需要"仪式感"。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劳斯莱斯早已脱离了汽车该有的"代步工具"属性,最好的汽车对劳斯莱斯而言更像是一个伪命题。

null

就像百达翡丽已经脱离了"计时工具",路易十四城堡脱离了"建筑物"一般。若你问我,世界上有最好的汽车吗?我可能斟酌再三都无法回答。但你若问我世界上存在行走的艺术品吗?Rolls-Royce!

null

✏ 撰稿人| 梁位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曜影
曜影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