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时至今日,国内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能够媲美合资产品吗?

2019年06月17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时间回溯到十余年前,那时中国汽车市场上已经有许多自主品牌涌现,车型不少,但掀开这些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动机舱,出现在眼前的往往是一台三菱“4G6X”,或是仿丰田8A系列发动机。当年自己研发制造发动机的国产品牌车型几乎为零,发动机皆为外购,发动机技术的缺失一度成为了阻碍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巨大壁垒。

 

这种情况到了2010年后开始明显改观,各大自主品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着手研发属于自己的发动机产品,近年来上市的各大自主品牌新车几乎都搭载了自家的发动机产品。一些设计优秀,制造精良的自主品牌发动机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笔者今天就来介绍几款被市场认可的优秀自主发动机,他们能够媲美合资先进产品吗?我们将从技术含量和动力表现,经济性方面做一个点评。

 

上汽“蓝芯” 1.5T 15E4E发动机

搭载车型:荣威RX5,MG6

 

 【上汽SGE 15E4E 1.5T 】


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近年来市场的主流动力,广泛搭载于A级轿车和紧凑型SUV上。上汽集团的这款1.5T 15E4E发动机可谓国产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的佼佼者。

 


这台代号为15E4E的上汽“蓝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排量为1490ml,拥有最大124kW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单看数据,15E4E的峰值功率和最大扭矩相对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并不突出,但这台引擎的亮点是最大扭矩平台从1700rpm一直延续到4400rpm,对于小排量涡轮引擎而言,十分难得。


 

【15E4E发动机外特性曲线】

 


这得益于15E4E使用了一颗小惯量涡轮,涡轮直径仅35mm,极易被废气推动,从而使得这台引擎在1600rpm即可输出90%的最大扭矩,最大程度避免了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涡轮迟滞问题。

 

上汽“蓝芯”1.5T发动机还使用了目前流行的水冷排气歧管设计,将排气歧管集成到发动机内部,一方面缩短了排气管长度,有利于涡轮响应,还减少了发动机体积,同时还可以在排气管周围布置冷却水道,热车阶段可以利用排气的高温让水温更快的上升,从而提升了经济性。

 


这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进排气门均搭载了VVT可变正时系统,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进排气效率。燃油供给也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200bar的高压燃油压力带来了更好的雾化表现,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上汽“蓝芯” 1.5T 15E4E发动机从技术层面看,与通用同期推出的1.4T、1.5T发动机处于相同水平,可看作上汽与通用共享技术合作研发的产物,是一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机型。

 

长城1.5GDIT发动机

搭载车型:全新哈弗H6、F7

 

长城1.5GDIT发动机】


长城哈弗H6过去配备的沈阳航天三菱GW4G15B发动机,技术相对现在新一代1.5T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已经显得老旧,低扭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改善这些问题,长城彻底抛弃了老款发动机,投入重金研发了这台全新的1.5GDIT发动机。它采用了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进排气双VVT等先进技术,最大输出功率124kw,最大输出扭矩285Nm,从1400转即可获得最大扭矩,对于起步以及前段加速能力相比老款来说提升明显。

 

 【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

 

长城这台发动机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便是搭载了由伺服电机控制的CVVL连续气门可变升程系统,可根据车辆的运行情况,会由 ECU 实时传递信号到 CVVL 电机,再由电机通过涡轮蜗杆偏心轴转动,从而通过不同相位控制摇臂产生不同的气门升程,实现气门升程在 0.8mm-8.4mm 区间内连续变化。通过这一技术,极大降低了泵气损失和机械损失,提升发动机的响应和动力输出,实现了动力油耗可兼得。

 

【缸盖集成排气歧管】


这台长城全新的1.5T发动机和上文中的上汽1.5T相似,也集成了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这是判断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是否与世界领先水平同步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水冷排气歧管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加快发动机的热机速度,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排气歧管的缩短可以有效减小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达到轻量化的目的。

 


此外,在长城1.5GDIT上,还采用了中置喷油器、高瞬态响应性电控增压器、二级变排量机油泵、进排气双VVT、双回路冷却系统等先进技术,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技术含量最高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之一。

 

奇瑞1.6T ACTECO发动机

搭载车型:瑞虎8,星途

 

奇瑞ACTECO 1.6T】


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目前奇瑞发动机系列中的当家花旦,其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49KW,最大扭矩290Nm;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20Nm,在数据方面超越市场大部分1.6T车型,在自主品牌同级别产品中拥有绝对领先的优势。其整机热效率高于37.1%,支持国六b排放标准,未来还将支持48V微混系统与P2插电混动系统。

 


除了优秀的参数外,在发动机相关的一项重要参数——热效率值上,奇瑞1.6T发动机达到37.1%,属于领先水准。热效率值高,带来的最大优势就是省油。与此同时,奇瑞在发动机中加入了快速升温的热管理技术,同时通过轻量化技术让发动机整体降低自重达50kg。这一系列举措,最终让瑞虎8的百公里油耗控制在7.4L左右。

 

 【优化设计的进气道】


奇瑞ACTECO 1.6T发动机还采用了iHEC智效燃烧系统。简单来讲就是通过优化进排气效率,增加燃烧效率,增加发动机功率。得益于燃油的充分燃烧,这台引擎还通过了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

 

 

当然,作为一款全新开发的引擎,缸内集成排气歧管的设计也出现在奇瑞ACTECO 1.6T发动机中,其优势在上文中已经阐述过,就不再重复介绍。

 


此外,奇瑞ACTECO 1.6T发动机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的先进思路,类似宝马的模块化发动机制造理念,3缸,4缸和6缸发动机均可以共享相同的活塞连杆组件,这台奇瑞1.6T引擎也可以实现三缸的衍生品开发、实现发动机系列从1.0T到1.6T的全覆盖。ACTECO 1.6T在保持出色动力输出能力的同时,还保持了37.1%的高热效率,在降低油耗、冷却方式、模块化设计和轻量化科技都做了全面升级。

 

长安Bluecore 蓝鲸2.0T GDI发动机

搭载车型:长安CS95、CS85 COUPE

 

 【长安Bluecore 蓝鲸2.0T】


长安在自主品牌里是较早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的车企,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发资源高效链接,以保证全球资源的及时共享。其在欧洲有专门的动力研发中心,Bluecore系列发动机正是来自于这一研究机构,其中旗舰SUV车型CS85 COUPE和CS95搭载的蓝鲸 2.0T发动机是长安的明星发动机。

 


蓝鲸2.0T GDI发动机由重庆长安动力研究院本部与英国研发中心联合设计,产品性能也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2.0T蓝鲸发动机的设计目标是为了取代V6 3.5L级别自然吸气引擎,因此在NVH性能上经过特别优化,采用了平衡轴、OAD发电机、声学正时罩壳、高压燃油系统隔声罩、隔热罩减振等降噪方案,同时优化了正时轮系噪声和增压器轴承噪声,大大降低整机振动和辐射噪声。

 

【液压控制双VVT】


动力表现也是蓝鲸2.0T发动机亮点,其最大功率达到171kw,在1750rpm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360Nm,在超增压模式下可以输出380Nm的峰值扭矩,动力表现确实达到了媲美3.5L级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设计目标,即使驱动CS95这样的大家伙,也可以做到8秒出头的破百时间。

 


这台蓝鲸2.0T发动机集成了目前主流2.0T发动机的所有先进技术,包括变排量机油泵技术、缸体、缸盖平行冷却技术、平衡轴技术、双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空气质量流量计+线性氧传感器技术、高滚流燃烧技术等等,这些先进技术的加持,能使这款发动机达到增强动力、减少排放、降低油耗、降低噪音、提升稳定性以及可靠性的目的。

 

广汽传祺 4B20J1 2.0T发动机

搭载车型:传祺GS8、GS7

 

 【广汽传祺GS8 4B20J1 2.0T】


广汽传祺这款GS84B20J1  2.0T发动机是广汽传祺的第三代2.0T发动机,引进了目前流行的发动机先进技术,比如GCCS燃烧控制、进排气门可变正时、可变排量机油泵和双平衡轴等等,取代了老款4B20M1发动机,最大扭矩表现是该款发动机的一大亮点,从1800rpm开始,即可输出380Nm的最大扭矩,并可以一直持续到4000rpm,比上文中的蓝鲸2.0T发动机表现更出色。

 


新一代缸内直喷系统采用了侧置式喷油嘴,燃油喷射压力高达350bar,高于目前主流2.0T直喷发动机的200-300bar,与宝马N20发动机相当,更高的喷射压力有利于提高燃油的雾化效果,使燃烧更加充分,提高燃油利用率。

 


此外,这台引擎还采用了低惯量单涡管涡轮和电控旁通阀,与宝马N20引擎搭载的twin power turbo技术有着相似之处,低惯量涡轮虽然能够在较低的转速区就获得最大增压值,并且减少涡轮迟滞提前扭矩爆发点,改善高低转速时的扭矩、功率特性。

 

吉利1.0T JLF-3G10TD发动机

搭载车型:缤瑞


为了满足更加严苛的排放,国际车企主流做法是“少缸化”,更多优秀的3缸涡轮发动机开始涌现,三缸发动机已经成为发动机小型化的主要路线,预计在2024年时三缸机的占比将会达到35%左右。

 

 【吉利这款JLF-3G10TD 1.0T】

 

吉利这款JLF-3G10TD 1.0T三缸机颠覆了人们对于小排量三缸引擎的固有印象,性能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最大功率达100kw,最大扭矩达到205N·m,已经超过了2.0L自然吸气引擎的动力表现,相对于福特1.0T三缸发动机,吉利的1.0T发动机不仅最大功率比福特多了8kw,最大扭矩也多了35N·m,可谓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该引擎使用了顶置缸内直喷、钢制曲轴、进排气双VVT、集成式排气歧管、双质量飞轮、可变排量机油泵、分体式冷却系统等先进设计,其中顶置直喷可以使气缸内燃油雾化效果更好,从而达到更充分的燃烧,达到优化燃油经济性的效果,让其具有了极高的燃油经济性,吉利缤瑞工信部做出了4.9L/100km的超低油耗表现。

 

写在最后:


从目前自主品牌发动机的技术含金量和性能表现来看,国产发动机不行的“固有认知”其实已经被打破。自主车企已经在自主研发之路上经过了数年的努力,一大批设计优秀,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优秀自主发动机开始涌现,这些自主发动机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不仅能够动力性和经济性表现上与主流合资产品媲美,可靠性和耐久性方面也不输合资产品。

小编提示:该点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