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扬眉吐气,当年那个开拉达的纨绔子弟,在俄罗斯造车了

2019年06月14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扬眉吐气,当年那个开拉达的纨绔子弟,在俄罗斯造车了

由贸易战引发的中美芯片大战,直接刺激了国民敏感的神经。

然而,随着事态的发展,对于中国有利的因素似乎越来越多。而在外资品牌占主导的汽车行业近期同样传来了令国人振奋的好消息。

null


火辣的6月,魏建军很忙。

6月2日,魏建军参加了2019年长城汽车智慧工厂半程马拉松,年过半百的他坚持跑完了8公里的健康跑。

6月5日12时06分,WEY品牌与中国航天联合命名的CZ-11 WEY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黄海海域执行中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6月5日,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品牌首个海外四大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迎来了竣工投产,首款“全球车”哈弗F7也下线并在海外正式上市。

null


时下,中国车市寒冬依旧,不少品牌一触即溃,但长城汽车却逆势增长,车市飘红。笔者以为,长城汽车之所以能抵御寒冬,根本在于魏建军为长城汽车注入的专注到极致的精神。正如魏建军参加这场马拉松一样,即便已经满脸通红,大汗淋淋,气喘吁吁,但他嘴里一直在念叨:“坚持、继续…”,直到终点。聚焦、坚持已经深入魏建军的骨髓。

null


回首30多年前的,20世纪80年代,在那个人们为了买辆自行车而省吃俭用的年代,年仅20多岁的魏建军,就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来自苏联的二手拉达。魏建军可谓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但他与其他的纨绔子弟不同,他是个狂热的车迷,总是想尽办法学习汽车知识,还经常拿着自己的汽车去改装、比赛,精湛的车技被誉为“保定车神”。

长城汽车最早由魏建军的叔叔魏德良于1976年创办。1984年,魏德良创立了长城工业公司,因为长期的经营不善,很快陷入困境并负债累累。5年后,魏德良因为一场意外车祸去世。此时的魏建军,在南大园乡政府相邀之下,经过一番理性的分析,认为汽车产业不久后一定会迎来春天。于是,在没有跟家人商量的情况下,魏建军毅然决然的接下了叔叔的长城汽车公司。

null


1990年春,魏建军开着他那辆拉达沿着坑坑洼洼的公路驶向保定东南郊区,正式任职长城汽车总经理,迎着时代的大幕走上舞台。从此,他的命运也跟汽车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之后,魏建军一门心思研究汽车,经过几年的坚持,长城汽车顺利扭亏。

1995年,魏建军敏锐地观察到,国内各大厂商都在争先恐后的制造轿车,但对于皮卡,却无人问津。市场上面能买到的,多数都是价格高、性能一般的皮卡。于是,魏建军决定从一个不起眼的细分市场进行突破,立志要造一款质优价廉的皮卡。1997年,长城终于打造出了自己的皮卡,即长城迪尔。正是这样的决定,让长城汽车由造皮卡开始成功发家,从1998年至今遥遥领先,成为皮卡市场的龙头老大。

null


然而很快,魏建军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皮卡虽然经济实用,但却因为城市的限行,不能打入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于是,2000年,魏建军决定基于皮卡底盘转型做SUV。2002年,长城率先推出了定价在8万元左右的赛弗,凭借其高性价比的优势,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也成为了当年全国SUV销量的第二名。此后,长城又相继推出了赛影、赛骏等产品,一致获得市场好评。2005年,长城哈弗正式上市,凭借其优雅的外观以及精致的内饰,再加上符合国情的价格优势,使得长城哈弗接二连三的取得骄人的业绩。

null


从奉命于危难之际,到逆向研究汽车,再到克服生产资质的困难,魏建军骨子里有一股不肯认输的狠劲儿。在取得骄人的业绩后,魏建军并没有膨胀,而是执拗于SUV战略,从2008年至今,长城坚持聚焦SUV战略已十余年。旗下主力车型——哈弗H6,创下过月销量8万台的神话,创造累计68个月SUV销量排名第一的奇迹。聚焦,让长城脱颖而出。当市场进入拐点时,长城再次聚焦SUV,推出了哈弗F系品牌和长城WEY品牌,分别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和高端人群,誓将SUV战略坚持到底。

null


然而魏建军的坚持和聚焦不仅表现在与产品战略上,还执拗于严格的内部管理。多年来,魏建军以“准军事化”的铁腕管理着长城汽车。对新员工来说,历时一个月的“魔鬼训练”,让“服从”和“执行”成为了长城新员工的必修课,而这,仅仅是开始。每名新员工都被要求背诵“企业文化手册”,里面规定了条条框框的内容,形成了长城汽车内部严格的纪律体制。比如,走路速度要满足“5秒7步”的要求,下错电梯层数,整厢乘坐人都会受到处罚,让大多数人更加诧异的是,诸如随意穿越草地、不走人行道、在街边小摊买早点吃,被发现后也要罚款。

null


汽车的生产环节众多,而汽车流水线制造过程又需要全过程的标准作业。魏建军着重管理员工的“坏习惯”,例如出现质量问题、工艺执行不到位都要受到严肃处理。在长期的“苛刻”管理下,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作业技能却不知不觉深入他们的骨髓中。严格管理的过程,就是要重新塑造员工的岗位价值观,建立一支纪律严明,执行力强的员工队伍。正所谓,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null


长城,“腐败”绝不能被容忍。多年来,当其他车企的研发、采购、公关等部门心安理得地接受各种合作伙伴的“热情款待”和“丰厚回报”时,魏建军采取了不近人情的高压管控,哪怕是吃一顿饭,一旦发现就严肃处理。这背后,有一个特殊的“特务”部门——经营监察本部,他们直接受命于魏建军,对长城汽车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毫不夸张的说法是,假如长城员工接受了合作方一支香烟,就会直接被解雇,而合作方的名字将列入长城汽车不予合作的黑名单中。魏建军长期坚持的反腐败工作,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成本,构建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更是车市寒冬来临之际的“护城河”。如今,长城汽车乘着车市下行之际,利用全价值链的体系优势正在完成对十万元以下SUV市场的“洗牌”,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领先地位。

null


越是低迷,越得聚焦,越得坚持,魏建军坚持SUV的战略依然没有改变,做专做精,矢志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魏建军继续勇立潮头,带领长城汽车向着全球SUV领导者的方向奋力前行。在“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百强榜单”中,哈弗品牌已经上升到了16位,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排名新高。如今,长城汽车走出国门,在俄罗斯大放异彩,在保定人的眼中,当年这个开拉达的小伙子已经今非昔比,他让世人重新认识了这座历史悠久且曾经辉煌的直隶总督府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