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美国这家媒体为何总和特斯拉过不去?

2019年06月21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虽然大家对特斯拉公司不陌生,但开篇之前车辙君还是得先啰嗦几句交代下背景——Tesla Inc.是美国一家产销电动汽车的公司,它的CEO马斯克素有现实版钢铁侠之称,就连嘴炮能力也和托尼·史塔克有得一拼。

不过车圈一贯的传统是不怕搞事就怕没新闻。

与此蜜汁联系的是特斯拉的销量,尽管面临法律和财务上的困难,他们还是在2018年成功超越了美国豪华汽车市场的所有竞争对手,BBA都刚不过它。

至于今天要聊的另一位——美国《消费者报告》,也是位惹不起的角儿。去年下半年发布的汽车品牌可靠性排名丝毫没给本土品牌好眼色,全部位于后半拉,特斯拉倒第三,凯迪拉克倒第二,前十竟然有9款是日系车。

暴脾气的特斯拉和爱搞事的美国《消费者报告》遇上了,剧本简直写不完呀。

▲在百度上搜美国《消费者报告》,弹出的第一个关联信息也是特斯拉,这是巧合呢还巧合呢?

今天我们就聊聊特斯拉和美国《消费者报告》的爱恨情仇史。

欢喜冤家,特斯拉没脾气

2009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在官网上发布了名为《令人震惊的是:特斯拉推出了Model S电动轿车》的报道。这篇报道通篇采用的是陈述语句,没有太多观点。

但在结尾他们有些不客气的指出因特斯拉受困于资源,并考虑到推出Roadster1时就遇到重重困难,Model S项目将可能夭折。

美国《消费者报告》的想法也是当时美国媒体的主流想法,但后来证明这是一例真香定律,Model S自2012年6月上市以来收获了产量和口碑双丰收。

很有趣的是,美国《消费者报告》在2011年发布了一篇特斯拉工程参观报道,报告通篇同样采用陈述语句,但语气要缓和得多。

事实上,自2012年以后,美国《消费者报告》一改以往的怀疑,对Model S青睐有加。2013年度十大最佳车型评比,给了Model S最高综合评分99分。他们甚至毫不吝啬对这款车的评价——“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的使用成本、卓越不凡的驾驶性能、极致的安全性能和出众的质量。”

不过好景不长。

没过多久美国《消费者报告》就指出Model S 存在故障率偏高的问题。

故障多出现在一万英里后,例如里程数超过1.2万英里后,中央控制屏幕在会有发白的状况,使得多项功能无法操作。另外还有车顶发出异常噪音、前置行李箱盖会自动开启等问题。

面对质疑,特斯拉这次倒没有爆发,好脾气的回复道:“较早一批出厂的Model S 的确有些生产上的瑕疵,但目前出厂的新车多已作修正。针对《消费者报告》指出的问题,即使问题再小都会全力改善。”

剧情重演多少次了?

如果说2014年以前这两位还是萍水相逢,点到为止,那之后的故事就越来越精彩了。

2015年Model S创造了美国《消费者报告》的历史最高评分,在百分制的评分标准中获得103分。为避免出现这种超过满分的情况,他们甚至为纯电动汽车改变了评分标准。

不过同样是没过几个月,他们又指出由于产品可靠性问题,将不再向消费者推荐Model S,特斯拉股价闻声一度大跌14%。

给一颗糖打一巴掌不要太酸爽。

而后的2016年又是剧情重演的一年。

《2016年度汽车可靠性调查报告》中,特斯拉汽车在29个上榜品牌中位列25位,排名垫底。表现糟糕的Model X 在《消费者报告》的最新决定中占据很大比重,该杂志称:“Model X发布后存在很多问题,包括鹰翼门经常失灵、漏水以及信息娱乐和空调系统问题等。”

不过没过两个月,《年度车主满意度调查》又指出特斯拉是满意度最高的品牌,有高达91%的特斯拉车主称他们会再次购买特斯拉车型。

这过山车坐得忒刺激。

之后几年的类似的剧情我们就不一一展开,闭着眼都能摸清套路。比如2017年先丢出“特斯拉Model X是今年最不可靠车”的指证书,然后没几个月又给特斯拉颁发“蝉联满意度最高汽车品牌”的报道。

我想套路大家也都发现了,只要是质量可靠性方面的,美国《消费者报告》对特斯拉基本是不客气的,但到性能、驾驶感受、车主满意度之类那就是赞不绝口。

我爱你,我也挑你毛病。嗯,恋爱的味道。

当然特斯拉不会一直好脾气。

2017年底,他们就爆发了。

特斯拉严厉指责美国《消费者报告》对Model3开展的测试和调查缺乏科学的完整性。

事实上美国《消费者报告》汽车团队还没有机会驾驶Model 3,也没有任何一位Model 3车主接受关于这款新车哪部分行哪部分不行的调查。

在未进行实车测试的情况下,报告给出了Model 3平均水平的可靠性评级确实不应该。而且当时正值Model 3面临产能困境,特斯拉会爆发不奇怪。

面对特斯拉方面的质疑,《消费者报告》表现得很洒脱,表示 “我们将购买一辆 Model 3,对它进行测试,如果它通过测试,会入选我们推荐的车型。”

时间来到2018年,从这一年开始,特斯拉和美国《消费者报告》就Model 3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示爱、争论、和解”过程。

最经典的就是2018年5月份,Model 3因刹车距离过长不再被推荐事件。

辩驳无力的特斯拉随后祭出了大招——通过OTA空中升级将Model 3的刹车距离缩短了近6米。

美国《消费者报告》汽车测试总监杰克费舍尔在声明中说道:“我已经在CR 工作了19年,测试了1000多辆汽车,从未见过一款能够通过无线更新改善其刹车性能的汽车,这种改善是前所未有的。”

Model 3也因此重新回到推荐车型中。

特斯拉Autopilot系统新功能不可靠

如果说之前美国《消费者报告》否定的是特斯拉的质量做工,那根据最新的消息,他们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开始出现了不信任。

我们知道特斯拉4月初对其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进行了升级,加入了新功能Navigate on Autopilot。关于这项功能特斯拉官网有过详细介绍,我们就不展开了。其目的是在使用 Autopilot时,在高速公路上更方便地找到最佳路径。

如果还不好理解,简单来说就是它能在司机监督下,引导汽车从高速公路的入口到出口,包括建议换道、高速公路交汇处和出口的导航等,要知道自动驾驶下匝道可是非常难实现的一件事。

本着积极响应的态度,美国《消费者报告》在不久前对这套系统进行了测试,但与马斯克自信满满不同,他们称该功能远不如驾驶员操作可靠。

比如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会在空间狭小的情况下并线,并且还存在右道超车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特斯拉还没有正面回复。就我的理解,这和特斯拉一向做法激进有关。有说法认为最新版Autopilot暂时还没有冗余系统,所以容错率很低,这直接导致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在某些情况下表现不尽如人意。

我认为这种说法还一定可信度,要知道在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的官方演示视频中,驾驶员双手压根就没脱离过方向盘呢。其实也正因此,我非常相信未来剧情会反转,这两位去年已经为我们展示过一次了。

写在最后

特斯拉和美国《消费者报告》的相爱相杀还将持续下去,特斯拉频繁出入美国《消费者报告》汽车推荐榜单问题也不会是一次两次。要我们说这也挺好,找到问题、曝光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汽车品牌得以良性发展的前提。

虽然特斯拉为此吃了不少股市震荡的亏,但也有积极地一面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