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红旗-H7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什么是中国标准的无人驾驶?中智行的答案是5GAI

2019年06月21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担任官方专车车队首发车辆的红旗H7(参数|图片) PHEV无人驾驶车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这是它的首发亮相,也代表着中国无人驾驶的先进水平。伴随它的这一亮相,幕后的初创公司中智行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null


中智行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无人驾驶智能出行公司。2019年6月13日,恰逢中智行成立一周年,公司核心领导班来到广州,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

会上,公司联合发起人兼总经理陈章宁、执行董事林晓宁、技术副总裁张振林和陈胤子对媒体讲述了其5GAI自动驾驶战略、目的以及他们对行业发展的看法和思考。

null


5GAI切入,力争换道超车

6月17日,彭博社报道,英特尔旗下子公司Mobileye宣布将在明年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软件开发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作为无人驾驶领域的先锋,Mobileye不仅在14家汽车制造商中推出了15个自动驾驶项目,同时,还为通用、大众日产长城等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同样位于行业领先位置的,还有谷歌旗下的Waymo。自2009年以来,Waymo通过各种平台已经积累了超过800万英里的自动驾驶里程。

null


不仅国外选手十分强势,国内同行也纷纷发力。据统计,小马智行、Momenta、文远知行等国内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已基本完成数百万至数亿美元的A轮融资。

相比之下,中智行似乎要慢了一拍。作为行业的后来者,如何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切入点并追赶对手?他们把目光投向了5G。中智行-联合发起人、总经理陈章宁坦言,“希望以特色路线实现换道超车。”

null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的到来,不仅将推动与中智行类似的众多无人驾驶出行企业发展,也将指引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和传统厂商注重无人驾驶汽车落地不同,中智行和Mobileye、Waymo一样,主要是提供出行技术服务。也就是说,它直接从L4级别的无人驾驶切入,虽然目前整车厂大都选择L3,但L4可以更好的和出行商业模式相结合。“我们不造车也不卖车,我们要做的最终是一个出行运营平台。”陈章宁表示。

null


虽然目前国内的出行市场已经汇聚了诸如滴滴、曹操专车等实力玩家,还有一汽东风长安等“国家队”强势搅局,但中智行-技术副总裁兼技术委员会轮值主席 张振林表示,中国出行市场高达10万亿元,足够大的蛋糕,需要各个力量的打通来把这个市场做好。

中智行提出了将5G和AI融合在一起,助推中国式无人驾驶的建立。目前的无人驾驶大多以AI技术基础,核心的感知模块容易受环境影响而增加驾驶的不安全因素。对比之下,中智行从底层技术上融合的5G和AI,可以将二者渗透至无人驾驶技术的感知、智能规划、云地精图、边缘车控、系统安全等各个方面。覆盖更多场景、弥补路测数据的不足,从而提升算法、算量和算力,加大出行的安全保障。

null


打造更安全的无人驾驶,是中智行的企业初心之一。不仅如此,在它的“中国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战略”中,还将促进高科技、汽车制造、电信和交通出行四大行业融合,确立无人驾驶的“中国标准”,助推中国无人驾驶行业实现换道超车。

超车的部署和困难

“2021年,我们的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服务将会开始试运营,到2022年以后我们要大规模的量产。”谈到具体的落地时间,中智行-联合发起人、总经理陈章宁这样说到。

也就是说,2年后试运营,3年后大规模量产,已是十分紧迫的时间。“可能我们同事工作时长都不能够简单的用996或者247来概括。”陈章宁笑谈。

null


据介绍,中智行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支人均年龄为29岁的技术人员团队,他们大都有着硅谷做无人驾驶的背景。目前公司拥有南京和深圳两处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也即将成立。同时还着手产学研一体,和南航与中国一汽紧密合作,培养人才。技术储备上,则开始接触联通、华为合作5GAI。

null


虽然2021年公司将从某一些区域开始,作为定点推出无人驾驶,然后再逐步扩大至全国。但这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紧密配合,其中又会涉及到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目前国内只有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地出台了相关的自动驾驶路测法规,而行业法律的缺失,一定程度上会延迟愿景的落地。

此外,不仅行业法规有待完善,对于消费者思想的引导,以及如何运营好出行平台,优化成本的同时带来更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这些都将是公司商业模式落地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不过,公司切入的5G点有足够优势。陈章宁认为,放眼全球范围,目前中国在5G领域排第一、AI领域排第二,借助产业共融,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无人驾驶技术后来居上,实现换道超车。

钟述

对于无人驾驶来说,5G技术是氧气。对于中智行来说,5G技术也是氧气。凭借5G技术的领先优势,中国有望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的重要战场。先人一步的中智行,利用5G和AI相结合,在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

不过,2018年Waymo已开始在国内布局,国内众多的初创企业也都先后就位。2021年才开始试运营点的中智行,也并不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红旗H7
红旗H7
指导价:25.28-28.8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5.28-28.88
中大型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