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几位汽车设计师就是正义的化身

2019年07月03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null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美心为窈,美状为窕,可见措辞含蓄的古人就已经把外在美与内在美拔高到相同的高度。“外貌”究竟有多重要?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至少价值90亿美元!近日,苹果公司的“设计掌门人”乔纳森·艾维决定在今年年底离职,消息公布后,苹果股价应声下跌约1.3%,市值蒸发约90亿美元。

null

正如多年前史蒂夫·乔布斯与乔纳森·艾维共同拯救了濒临破产的苹果公司,汽车设计师有时候也对车企的命运起着关键性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给车企命运带来拐点的设计师们。

特斯拉从破产边缘拉回来的弗朗茨

2008年,特斯拉发布了电动跑车Roadster。这款车为特斯拉赚了不少知名度,但因为彼时成本控制的问题,基本是卖一辆亏一辆。马斯克急需一款能为特斯拉产生利润的车型,或者说能稳住投资者的车型。其实,前阿斯顿·马丁的设计师菲克斯已经在着手Model S的设计,只不过设计出来的产品一直得不到特斯拉团队的认可。

null

迟迟没有新品发布,唯一的一款跑车还是个亏钱货,特斯拉正徘徊在破产边缘。这时候,弗朗茨·冯·霍兹豪森把电话打到了马斯克办公室:“我来试试?”加入特斯拉之后,弗朗茨拉起了一支11人的队伍,在Space X工厂的小角落开始重新设计Model S。

null

短短3个月时间,弗朗茨的团队就交出了设计图。又过了3个月,特斯拉Model S于2009年3月发布,新车的即时发布,终于让特斯拉缓过一口气。后来,正是因为Model S和Model X的成功,特斯拉一路跌跌撞撞撑到现在,并且一度市值超过了通用和福特

“最美中国车”的创造者——彼得·霍布里

2010年,吉利福特手中买下了沃尔沃,在当时被称为“蛇吞象”之举。虽然现在的沃尔沃离一线豪华品牌仍有距离,但不得不承认,沃尔沃是在吉利手下起死回生的。此次收购对于吉利汽车同样意义重大,最重要的是挖来了沃尔沃的设计总监。

null

彼得·霍布里自1991年加入沃尔沃汽车,一直担任设计总监一职。沃尔沃福特收购后,霍布里主要负责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等一系列高端品牌的设计。2011年,霍布里被任命为吉利汽车设计副总裁。

null

彼得·霍布里擅长将自然界中的元素融入到产品中,比如其加入吉利后的首款作品博瑞,就融入了猎豹的元素,显得动感十足。后来霍布里又陆续在吉利的产品中注入了不少中国元素,如水波涟漪、丝绸、拱桥、华夏回纹、折扇等等。吉利近几年能够飞速发展,博瑞能够被称为“最美中国车”,可以说彼得·霍布里功不可没。

拯救“理工男”的艾格

副教授出身的王传福是名副其实的“理工男”,而其创办的比亚迪,也像一家“理工企业”。从1995年做电池起家,短短3年就抢占了全球近40%的市场份额,成为镍镉电池的行业领头羊。2002年进军汽车行业后,又在数年内做到了自主品牌全国第一。同时,比亚迪也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车企,首家进军新能源领域的车企。

null

技术是比亚迪的强项,但是我们看到,其实比亚迪早期的车型都有较明显的“借鉴”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的升级,“颜值”成了制约比亚迪进一步提升的关键。还好,2016年,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加入了比亚迪

null

大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艾格主导设计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让比亚迪完成了华丽的逆袭。而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比亚迪概念车e-SEED GT,甚至让大家不禁感叹:“以前是没钱买比亚迪,现在是没钱买比亚迪!”如今,在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前法拉利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和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组成的“设计天团”带领下,比亚迪的设计团队或许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

写在最后:正如古人将“窈”字放在“窕”字前面,外在美只是将更多的人吸引过来,而内在美决定了吸引过来的人是否愿意留下。如今的车确实越来越好看了,但希望车企们不要本末倒置了,潜心钻研技术,依然是车企保持活力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