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马自达叫好不叫座

2019年07月03日 19:29:55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在国内马自达销量可以说一直是不愠不火,2018年全年的时候,马自达在国内的总销量是27.23万辆,销量还不如丰田卡罗拉当年1辆车的销量来得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null


 

作为家用车,马自达产品定位存在偏差

 

首先作为家用车马自达的产品定位确实存在着一些偏差,没有抓住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

 

马自达这个品牌非常的有个性,也只有能够接受它的人才会去最终选择它,如果用电视剧里的话来说,就好像是你爱或者不爱,我就在这里。

 

  • 马自达的运动路线曾掀起性能浪潮

马自达其实一直以来走的都是运动路线,运动风也确实在当年掀起过一些浪潮。

 

比如当年的弯道之王马6,2003年马6一经推出的时候便是一炮而红,直接夺得了当年的风云车型、年度车型等各种奖项。


null


 

那个年代的B级车市场其实一直强调的就是中庸商务等等,而代表性的车型有雅阁、帕萨特等。

 

虽然帕萨特也非常的性能,但是马6就不一样了,它有着曼妙的身姿,有着一个开一个星期能够练出肱二头肌的方向盘, 还有没法上马路牙子的跑车底盘等等。

 

  • 马6的操控好,到末期仍具有产品吸引力

而正是因为这样,它的操控确实不错,弯道王也不是白叫的。

 

举个例子,在当年的年度车型的测试当中,马6的绕桩测试比当年的宝马325i还有奥迪的A4表现的还好,平均的通过时速是达到了98.2千米每小时,是成绩最快的国产轿车。


null


 

这让多少骚年在当时开着这台马6的时候,想起高桥凉介的那句话,“你的GTR马力太大了,过弯推头,你是斗不过我的FC的。”

 

所以即使在车型的生涯末期,马6依然有着不小的产品吸引力。

 

参考上海交通大学的一篇论文《Mazda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研究》,在2010年的车型销售结构当中,老当益壮的马6依然是占到了35%的份额,比新款车型睿翼27%还要高。

 

  • 英雄迟暮,成也运动,败也运动

讲了这么多,也算是吹了一波老马6,但是英雄毕竟还是会迟暮的。

 

运动,虽然可以说作为一个卖点,但对马自达来说,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说成也运动,败也运动。

 

就好像我开头说的销量数据一样,现如今在中国的市场,马自达并不能分到最大的那一块蛋糕。

 

这就好像游戏手机,游戏性能虽然很强悍,RGB、水冷、铜管通通都是加上了,但是真正买游戏手机的人还是不多的。


null


 

  • 运动优先不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用车需求

参考《2017—2018年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国内的乘用车市场,首次购车的人群依然占到了45%以上。

 

作为家里的唯一一款乘用车,有68.7%的用户都会考虑空间、舒适等因素。

 

但是马自达却把运动放在了第一优先级,车内空间小、胎噪大不说,方向盘还很沉。所以对大多数中国人的用车需求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null


 

这就好像游戏手机光光是为了追求极致性能,往往要在拍照、屏幕、重量上做出一些妥协,反而影响了我们日常的使用。

 

  • 其他车企推出运动版家用车,抢占市场

另外一方面,其他汽车品牌就比马自达来得聪明了。既然消费者想要运动又想要家用,那我们就出一个兼顾空间舒适的,同时还照样能够考虑到运动感的车子,抢占马自达的市场。

 

比如说本田的思域,拿发动机的性能作为卖点,还有以前老派油腻的凯美瑞,也开始推出了运动版本,甚至连沙发厂的日产天籁都能出来6.9秒就破百的车子,这对马自达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null


 

所以在大多数人看来,既然普通的手机也能玩游戏,那就没必要专门选择游戏手机是一个道理。

 

作为二线品牌,马自达的价格是硬伤

 

讲完了产品定位的问题,我们接着往下讲第二点,品牌建设与定价上的问题。

 

  • 品牌建设落后,难以成为购车首选

相比本田丰田日产来说,虽然马自达在1992年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知名度也不低,但在品牌建设上马自达确实是落后的。

 

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当中,马自达中国的CEO也亲口承认了品牌建设力度不够,在广告宣传、公关等方面的声音跟其他竞品相比是较少的。

 

所以又是二线品牌,宣传又不够,马自达就很难成为大部分人买车的首选了。

 

还是拿手机打比方,买手机的时候,大部分人首选的还是牌子,二线品牌的手机虽然在网上也很火,但实际上卖得最多的还是苹果,还是小米和华为、OV这些大牌子。


null


 

  • 宣传不够,合作伙伴一汽轿车也有责任

品牌建设不够,其实马自达和合作伙伴都是有一定责任的,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马自达采用的是技术合作的方式。

 

所以说一汽马自达并不是合资企业,而是属于一汽轿车集团公司的。相当于马自达提供技术,一汽轿车代工生产,交点专利费、使用费就可以了。


null


 

每年的销量也都是算在一汽轿车的名下的,在销售公司当中马自达的股比也只有40%,也就是说利润的大头都是被一汽拿走了。

 

  • 忙于处理利益关系,错过发展黄金期

后来马自达总算是大梦初醒,有点后知后觉,想和一汽轿车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公司,但这个时候马自达已经不再是主导地位了,只能转头找上了长安接盘侠。

 

但是长安马自达的日子也并不是一帆风顺,2012年8月的时候,在与福特长安经过两年多的博弈谈判之后,长安马自达才正式成为了独立的合资公司。


null


 

可以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马自达一直在忙着处理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关系,也错过了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期。

 

这就像电视剧里的大家族一样,大家都忙着互相斗争,分割自己的利益,家族本身却没落了,吵着吵着家没了。

 

可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马自达的品牌、产品都明显不如对手了。

 

  • 马自达定价策略出问题,销量惨淡

就是这样了,马自达的定价策略又出现了问题。

 

就拿马自达的CX-8来说,相比同级别的标杆车型汉兰达、CX-8在品牌空间动力上都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最低的指导价格依然比汉兰达贵上了2万块钱,这就很难让消费者买单了。


null


 

上市五个月CX-8的总销量仅仅只有1400多台,还不到汉兰达每个月销量的十分之一。

 

  • 仍拒绝打折促销,坚称定价合理

其他品牌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往往会打折促销,以价换量,比如大家调侃的7折豹、8折凯。

null


 

马自达偏偏就不这么干,长安马自达的总裁中岛徹在媒体专访会上依然表示,CX-8的价格是合理的,马自达作为小众品牌,造车的目的并不是要所有的消费者都喜欢,而是希望获得目标客户的共鸣。

 

翻译过来就是你们爱买不买,懂我的人自然会买的,我看你醒醒吧。

 

  • 马自达的个性受众小,家用车才是主流

总的来说,虽然马自达足够个性容易被大家讨论,但最终它是属于少数人的,各方面平衡的家用车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这就好比美术生体育生虽然都很特别、很有个性,但是大多数的家长还是希望有一个能考上清华北大乖乖读书的小孩儿。

 

转子不死!马自达RX-7的前世今生

 

马自达粉丝来说,转子发动机可以说是马自达的灵魂,有钱了就研究转子,没钱了就卖车赚点钱,继续研究转子,这是马自达的一个真实写照。


null


 

那么为什么全世界的车企唯独马自达抱着转子不放?德国人研究出来的转子是怎么跑到马自达的手上的?

 

RX-7、MX-5,为什么马自达这么热衷于造这些小跑车?看起来普普通通的MX-5,为什么能够年年都登上世界十佳车型排行榜?

 

想知道这些的话很简单,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马自达」,马上就可以看到了。

 

我们公众号每天都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都说马自达是东瀛宝马,隔壁本田就不服了,跳出来说我发动机造得也不比宝马差,马自达本田到底谁更像宝马

 

想知道的话很简单,只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马自达」,马上就可以看到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