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i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告别i3,宝马的纯电动之路逐渐明朗

2019年07月10日 04:14: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宝马i3的去留问题被讨论了整整一年之后,宝马研发部门主管Klaus Frölich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透露了最终决定:宝马将停止对i3和i8的研发,不再推出换代车型。

 

不久前,宝马宣布了品牌的新能源车规划,其中包括2025年前推出市场的13款插混以及12款纯电动,另外还有MINI品牌的电动化。而在最近被确认的,还有2025年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

 

从创新到务实,宝马仍在调整它的电气化战略。



1不能用常规眼光看待i3


即便到了2019年,宝马i3 依旧不是一款符合常规审美的车型,无论是放在燃油车领域还是新能源车阵营。不过,在宝马的规划里,i3本来就不是走常规量产迭代的产品,它更像是宝马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思路和概念落地的一个展示品。


2011年宝马设立了一个新能源子品牌,宝马i。彼时全球汽车市场纷纷投入到新能源车研发,宝马i品牌的愿景是在未来繁忙而拥挤的城市交通中,提供一套环保便捷的出行方案,所以可以看到,宝马i3整个设定更趋向于实用,概念车的名字就是Megacity。


宝马i3的设计充满未来感,在保证品牌调性的驾驶优势上,并没有过分强调纯电动汽车的性能和续航,车身大量采用了碳纤维材质,可以更好地做到轻量化、以平衡电池组的重量,尽可能地提高续航里程和用电效率。只不过,由于碳纤维车身与降低风阻的设计,使得宝马i3的配色和线条足够前卫,整体观感却协调性不足。

2013年i3正式量产之时,宝马对这款车的期待是「汽车革命」「改写历史」,在新能源汽车尚未大举进军之时,用一种颠覆性的产品改变人们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观念。不可否认,宝马i3推出的纯电版本、增程版本、以及多种充电模式,都是在纯电动汽车真正被接纳之前,为用户提供一种尽可能便捷的使用方式,而不是以一种颠覆过往的用车习惯来让消费者被动适应。

 

宝马i3从2013年上市至今,全球销量仅次于日产聆风特斯拉Model S,不过实际销售数据不到20万,主要销售领域在欧洲和美国,不同于特斯拉的性能和科技,宝马i3打动消费者的卖点还是在便捷出行上。比如在中国,宝马i3进入市场的方式就是共享汽车。

 

 

2概念落地之前,插混作为缓冲


宝马在最早成立i品牌的时候表示,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应该是给予消费者全新出行体验,因此无论是i3还是i8,宝马对这两款车的研发都采用了创新的研发思路,比如宝马i8作为一款跑车搭载了一套三缸发动机的混动系统,在过去就经常被诟病不够「硬核」。


但即便如此,宝马对于新能源车的研发和发展思路仍旧值得被肯定。时间回到2013年,宝马i3的诞生与其他基于传统燃油车改造而来的新能源车相比,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市场认知作用。

 

 

不过,从宝马决定停产i3、i8的举动来看,在未来数年受制于环保法规约束的节点,宝马更倾向于重新回常规统的新能源车发展道路。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宝马在主力车型上推出的插混版本销量持续攀升,而在宝马的2025年规划里,拥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覆盖了宝马品牌的所有车系。

 

比起奔驰的EQ系列和奥迪的e-tron,宝马似乎在纯电动领域的步伐更慢一些,去年底亮相的iNext概念车最快也要到2021年才会上市。从2013年宝马i3上市到最终告别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宝马的纯电动量产车几乎空白。宝马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了对纯电动技术的要求,包括模块化和高效集成等理念,最终目的都是提高功率密度和车型适配性,这些可能是拖慢宝马研发节奏的主要原因。

 

 

另外,从宝马在新能源领域规划里,还可以看到两个想法:

 

未来几年插混仍旧是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马认为,目前的插混技术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车辆性能的诉求,而在纯电技术完成研发之前,插混可能是宝马应对环保法规的最好缓冲。

 

关于新能源的未来是否完全依赖纯电动,宝马似乎还没有确切答案。从宝马丰田多年来的合作上可以看到,宝马同样倾向于依靠氢燃料电池技术来实现新能源车的发展。比如,在有效降低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之前,宝马将会在明年开始少量推出X5的氢燃料版本。

 


3宝马MINI宝马i


去年,宝马和宁德时代签订了价值40亿欧元的合作,而宁德时代也落实了德国建厂的计划。这项合作至少肯定了宝马的未来发展必然是电气化方向的。


宝马曾经表示i3和i8不会继续换代,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样两款概念性的产品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量产车,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更多的是新技术的展示,无论从车身架构、技术平台等方面,都不符合传统的生产迭代思路。

 

 

未来宝马的生产规划是能够在一个兼容平台上诞生燃油、插混和纯电车型,从如今整合的CLAR前驱平台和FAAR后驱平台上可以看到这种趋势。

 

实际上,从宝马最初在i3上采用的诸多创新技术、到后续在插混、纯电车型的投入平衡,可以看到宝马关于新能源车的研发经历了一次从激进到务实的变化。不可否认,i3虽然充满了颠覆性意义,也很好地向消费者描绘了未来出行的方式,但因为价格相对较高、尤其是产品造价,以致于i3始终不能很好地在市场上推广,反而只能通过租赁方式生存。

 

 

至于iNext诞生以及宝马对于下一个十年的规划,除了电气化以外、更多地将重点放在了自动驾驶领域。如果重新再看宝马2025年的新车投放计划,就会发现,宝马主要还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推出纯电动车型,以更好地完成市场渗透。只不过,按照宝马的预期,25款新能源车的销量只占整体集团的15-25%,这里还包括全面电气化的MINI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宝马的纯电动发展规划里,很少会再看到i3这种充当着概念落地的创新车型了,追赶奔驰奥迪、全面拥抱电气化的诉求之下,宝马的新能源车发展步伐会更稳重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i3
宝马i3
指导价:30.58-33.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58-33.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