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绿老湿学堂:丰田混动 VS 本田混动,各有特点,你更喜欢哪一款?

2019年07月10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不说套话,无论是因为什么,在今天,燃油经济性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人的追求。 因此,几代工程师们通过技术革新的手段,努力让汽车更省油,进而跑更远的路程。

由此,我们也就看到了各种新技术的推陈出新,这其中就包括了混动技术。

当然,提到混动技术,不得不提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

丰田混动 VS 本田混动

坊间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它混动”。

虽然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有为丰田混动吹牛的嫌疑,但是也从侧面证明了,丰田混动THS技术的江湖地位。

null


不过,对于被称为“黑科技之王”的本田来说,即使是在混动领域,也绝不会就此低头。只是丰田的混动技术起步较早,有些技术已经成为了专利,本田不能使用,所以本田就只能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null


由此我们也就看到了,本田混动中,用于小型车的单电机结构的i-DCD系统、用于中型车的双电机结构的i-MMD系统、用于大型车和高性能车的三电机的SPORT HYBRID SH-AWD系统。

而相比于i-DCD和SPORT HYBRID SH-AWD系统,显然i-MMD系统更让我们熟知,因为我们熟悉的雅阁混动搭载的就是这套系统。

null


 而总体来说,以上这两套系统都实现了让汽车跑更长里程的梦想。

那么,在丰田THS和本田i-MMD两套系统中,又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就来找一找它们的不同。

丰田THS混动技术怎么运行的?

丰田THS主要由发动机、E-CVT(MG1电机、MG2电机和一套行星齿轮)、PCU、电池组组成。

null


 

在该系统下,行星齿轮是其精髓之所在,实现了发动机与发电机的动力耦合。

null


 

在低速行驶,且电池电量足够的情况下,车辆开启纯电模式,将电池内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MG2电机驱动车轮。

null


 

而当系统检测出油门踏板较深或负载较大时,发动机启动。其中,一部分动力直接驱动车辆;另一部分动力分配给MG1,MG1再来驱动MG2辅助行驶。

null


 

当发动机高速运转,输出能量过剩时,发动机除了驱动车轮外,另一部分动力通过MG1将多余的能量转换成电能,储存在电池组中。

null


 

在车辆爬坡中、超车的时候,则是发动机和发电机共同提供动力来驱动车辆。

null


 

在刹车或减速时,MG2则会将原本摩擦散热所损失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电池组中。

总体来说,丰田这套混动系统省油的关键在于行星齿轮。通过对行星齿轮组特性和设计、油门踏板深度信号、车辆驾驶条件、蓄电池的充电状态,可以确定发动机的最佳转速是多少。再通过对MG1的控制,对发动机进行调速,使发动机尽量地保持在一个较为经济的工作区间。

不过,由于设计的原因,无论何时动力都需要分配给两台电机,这也就导致了在一定程度上,能量在多次转换过程中形成消耗。

本田的混动系统又是怎样的呢?

本田的混动系统中,则由发动机、行驶电机、发电机、PCU、发动机直连离合器以及电池组组成。

null


 

本田混动系统下,主要由三种驱动模式: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发动机模式。

null


 

其中,纯电动模式主要是在车辆启动和巡航时启动,直到电池电量不足以提供充足的能量才会启动发动机。

null


 

此时,车辆进入混动模式。但是,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轮,而是带动发电机产生电流,然后供给驱动电机。此外,电池电量足够的时候,电池也会供给行驶用电机电量共同驱动车轮。

当然,此时发动机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为电池充电,来确保下一轮的动力需求。

null


 

而在高速巡航时,车辆就像传统的汽油车,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在这个模式下,因为不会再经过多次能量转换,所以发动机既能保持一个较为理想的燃油经济性,又能保证良好的动力。

null


 

而在能量回收方面,本田混动主要依靠回收制动刹车的能量来给电池组充电。

不过,看完本田的混动系统,似乎严格来讲,更像是两种模式——电机模式+发动机模式。因为,即使是在混动模式下,发动机启动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而且从逻辑上说,本田混动也比丰田混动更简单一些。

谁更节油?

说了这么多,丰田混动和本田混动,大家肯定更关心究竟哪种更节油呢?

很遗憾,由于我们没有对搭载上述技术的任何一款车型进行油耗的实际测试,因此我们只能从工信部发布的油耗进行对比。

在此,我们选择两个品牌最具代表性的同级别车型进行对比——丰田凯美瑞混动 VS 本田雅阁混动

null


 

可以看出,搭载2.5L发动机的凯美瑞混动更加节油,但是雅阁与它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因此总体来说,这两款车型的燃油经济性都非常不错。

除此之外,我们再说两个有意思的事情,算作小花絮吧。

第一,在某次本田官方举办的活动中,某媒体用一箱油跑出了2143.8公里的路程。当然,这个数字参考意义不大。因为他们为了节油,很可能采取了关闭车内所有不必要的用电设施,并且全程采用低速行驶的方式,这与咱们日常驾车习惯完全不同。所以,您可千万别当真。

null


null


 

第二,此前有北美媒体对美版雅阁混动和凯美瑞混动进行过对比,结果显示,凯美瑞的油耗更低。但是,雅阁也不必气馁,因为无论是汽油版还是混动版,都获得了北美专业媒体评选的,2018最值得购买家用桥车。

写在最后:

不管是丰田的混动还是本田的混动,两者都实现了让一箱油跑更远里程的目标,这对于汽车发展来说,起到了非常重大的意义,而这种通过技术革新的方式,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内燃机的魅力。

并且在现阶段,混动技术相对于不“烧油”的纯电动汽车来说,显然更能让消费者接受。

只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大城市的摇号政策让很多人与燃油车挥手告别,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遗憾。(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