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电动车也要“超”?丰田太阳能技术新突破,可增加续航44.5km

2019年07月1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燃油车已死"——这是大部分车企给我们的答案。毕竟如今汽车发展的态势以及各个国家禁售燃油表的推进,都无疑在侧面印证着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形势。而在新能源领域"多点突围"的丰田,最近又被曝其在太阳能汽车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丰田与日本新能源及工业技术开发组织和夏普公司合作研发出了一款厚度仅为0.03毫米新型太阳能电芯,可安装在车顶、引擎盖、后盖等部位上,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高达34%,功率高达860瓦。这种"太阳能车顶"每天可以让电动汽车增加44.5公里的续航里程。

null


"太阳能车顶"进入测试阶段

由于现在丰田还没有已量产的纯电动车型,目前这项"太阳能车顶"技术正在普锐斯插电混动版上进行测试。早在2010年,这家企业就曾推出过类似技术,只不过当时的"太阳能车顶"功率仅能达到180瓦,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为22.5%,而且不能在行驶的时候为电池充电,只能给汽车导航系统的辅助电池供电。

null


而如今,丰田的电能传动效率和电池耐久性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尤其是电池耐久性技术,搭载该技术的第二代普锐斯在使用十年后,电池容量维持率仍能达到初始状态的75%。若未来"太阳能车顶"技术彻底投放使用,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的产品竞争力将得到极大增强,有助于加快其追赶其他竞争对手的脚步。

null



截至目前,丰田尚未向外界公布这款"太阳能车顶"何时能量产。不过日前这家企业已经在日本不少城市展开测试,并将测试数据与合作伙伴实时分享,以便能让其尽早量产。

"多点突围"的丰田

在新能源汽车的混动、纯动、燃料三大领域,丰田一直没碰纯充电式电动汽车。直到前一段时间,丰田汽车发布了"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宣布将正式进军纯电动汽车领域。没想到这一来就来个技术性的突破。

不得不说,丰田如今在新能源的不少领域都有了很大的进展。比如说在混动领域,这其中日系混动技术是最出名的,以丰田凯美瑞混动版为例,这款车的混动技术达到了先进水平。甚至还有着"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的赞誉。

null



而在氢燃料领域,丰田的突破更是迅速。目前来看,把精力花在氢燃料身上的车企或者是支持氢燃料发展的并不多,甚至很多都是在观望阶段。但丰田就不一样了,如今它们已经将这项技术做得比较成熟了。特别是在前不久,丰田还宣布全球首款新能源电池车丰田MIRAI将在日本量产,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6万元。据介绍,它能把液态氢转化为电能,为新能源汽车供电,然后排除无污染物质的水,甚至可以达到饮用的标准。将氢能源车带到了"量产阶段",丰田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确实不得不服。

null



太阳能电板,真的靠谱吗?

获取太阳能是一种可行的发电手段,但是"制造一辆太阳能汽车"的计划并没有被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所重视。所以,丰田的这个"太阳能电板"真的靠谱吗?

null



事实上,最近荷兰的一家新能源公司"lightyear"就通过太阳能充电方式来提升续航,并推出了首款车型"lightyear one"(光年1号)。这款太阳能电动车,可以像其他电动汽车那样充电,但是在它的车顶和引擎盖上覆盖有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无时不刻地为电池补充电量。制造商声称,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款可以插电也可以由太阳能供电的量产车,根据WLTP标准,光年1号的满电续航里程为725km。

null



从光年1号以及丰田的"太阳能电板"便可以看出,太阳能电动车其实是很方便的,如果仅仅用于日常城市通勤的话,像是光年1号甚至可以完全不用插电充电。不过,这种能源还是有弊端的,毕竟只有太阳多的地方或者是大晒的天气才能够补充能量。而像众多的上班族,还需要有室外停车场来补充,但事实上大部分写字楼都是没有的。

小编语

从混合动力、氢燃料汽车,再到如今的电动车,丰田在技术的路上从未停歇。对于未来,或许丰田汽车给予的并非是一条成熟汽车技术路线,而是"多点突围,全面发展"。毕竟每一步的实践,都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