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L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君子与器——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2019年07月18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718/25FCD0C4D2080B4863FEDC493D72236C7EA01F93_size40_w640_h419.jpeg" />



在送机的催促微信升级成电话时,我正好在电梯间点按手机的快门,拍下斑斓色彩如波浪翻滚般的墙壁和地面。这是我离开杭州柏悦酒店时留的最后一个记录。

与镜头相比,我更愿意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东西,而通常在观看打动我的东西时,总会由于太专注而忘记了拍照片。柏悦酒店的装修很文雅,看起来更像是建筑师而不是室内装潢师的作品。注重用结构自己表现自己,而非借助额外的装饰品。尽管也会看到一些陈设,但显然,它们都十分臣服于主体结构。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18/81463F98E20CE3510A655DDCAB6B278D10604E76_size94_w640_h853.jpeg" />



Park Hyatt是从Hyatt中升级出来的高端酒店,就像是雷克萨斯上升于丰田。由于星级评定变得太普通,且只有5星,已经没法满足人们对等级标签的需求,于是供需双方一起努力催生了更专属的酒店品牌。富人中的富人,高管里的高管,就能自然而然地,与他们的同类进行“再分级”了。物理学的规律决定了,在人生活的世界上,任何“堆积”,都是越高处量越小,且呈指数级。也因如此,人才有向上攀登的落脚点。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718/80FC2A36449BDA14F8CE899A49F187EA9953A035_size62_w640_h360.jpeg" />



柏悦酒店专门建在摩天大楼的上半部分。客人需要乘坐电梯到达数十层位置的大堂办理入住,然后换乘另一组电梯,上升或下降到房间。走廊静穆,客房成对的位于一个共用的门洞内,令人想起中式宅门。房间洁净朴素,有种“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感觉,但,凡是有必要存在的,就是上等的。比如那些酒店的接待员和服务生,他们会给客人一种管家仆从内外接应,因而反客为主的幻觉。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18/A78DBD95D652DBD58A0570D0B221F2F2BF6FBD34_size36_w640_h428.jpeg" />



杭州柏悦没有上海柏悦那么大的气势,却透出精致的气质。雷克萨斯把这作为LS和LC“兼融之旅”体验活动的结束场,也是“设计”好的——这家酒店有一位精于美食的总经理。由于是厨师出身,这位总经理三十年来管理的多家酒店都以美食为傲。每一款车,都有它骄傲的特质,驾驭它的人也有,二者配合好了,又呈现一种独特魅力。器物之美,说到底,都是人自身的体现和衬托。

只是这一餐,几乎每一道菜都十分精彩,却令人难以遍尝,因为实在太多了。好吃的东西有两类,一类是珍馐,昂贵珍惜的食材,天然就味美。一类是厨艺,常见的食材,烹出美味,他人所不及。当然,大多是二者兼具的。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718/7559DE8DB88D74B3C4E4ADDAFE04F5F18CF7666B_size49_w640_h640.jpeg" />



比如在宁波鱼丸里放入燕窝做馅,澳洲龙虾生切薄片用松茸鸡汤烫熟,菌菇馅料中加入黑松露提味的叫花鸡等等。有道菜竟然让我生出时代变迁的感慨来——清蒸大黄鱼。“大黄鱼”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估计已经少有人清楚。很容易跟现在菜市水产冰柜里来自养殖网箱的“黄花鱼”弄混。它们并非同种。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18/824787260166B849784F5DC1E033153779A4DC8F_size40_w640_h405.jpeg" />



我上中学时,生物课有专门讲解,二者均属中国主要海产鱼类。“大黄鱼”,在我童年时,是海产中跟“带鱼”不分家的寻常物。却因为过度捕捞而近于绝迹。因其味美而高产,命运类似西方的鳕鱼,且更悲惨。不可养殖,也使它在实施了多年禁渔期政策后,仍然难以恢复。在餐厅的菜单上,乃是凤毛麟角,更不用提菜市了。四五十年前,百姓的家常美味,现在,绝对的极品食材,鱼,却还是那鱼。清蒸,也不需要什么艺术,够新鲜,配几片金华火腿,葱姜即可。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18/A8515D4C5A28D93A543669D102916F2A98CE97A6_size35_w640_h427.jpeg" />



食材的这种特点带有普遍性。当古筝艺术家常静开始拨动琴弦时,我在她背后的屏幕上看到雷克萨斯LS仪表台的画面闪过,那分明就是一张琴。中国这些年很好古,人们乐于收藏古物——应该是都富裕了。如果是张唐宋年间流传下来的琴,放在那里不弹,恐怕已经惊艳当场了吧。一张现代的琴,不弹,则无人注目。而我,还是更乐于欣赏这琴,经由常静的手指,所生出的音乐。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18/1E96715D28BCDDD2D10F2E232D03312B222C9F76_size43_w640_h640.jpeg" />



声的珍贵,在于过耳及灭。余音绕梁,夸张美言而已。“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是关于音与味相通的经典文学记述。现在有了录音技术,所有的珍贵,都能以价计,不过,得以闻天籁于当场,也是可遇不可求。在杭州的收尾之作,是古筝与电音的对谈。万幸,次序是先味后音,否则,虽无孔子之耐久,当天的“味觉”恐怕缓不过来。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18/EFB5A5FDDE7A01F13C7FCA4A3F9DF1E3CD71CE88_size148_w640_h960.jpeg" />



就像第一天晚上在上海柏悦。先音后味,那一餐,对食物基本无记忆。一人双筝的演奏,先是眼前一亮,继而暗自琢磨,这双筝有何不同。虽闻中日音韵交响,却还是没想到为何要双筝演奏。直到曲毕,常静道出创作原委:一筝为日本承自中国唐代的音律设定,一筝为当代中国的音律设定,美哉其意,逸哉其境,当晚,食而无味……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718/8207EBD0C76F69FD0B7BA8C9E1837BE995B1B364_size36_w640_h427.jpeg" />



不管开什么样的车,走的,是平等的路。不管它洁净还是污浊,平坦还是坑洼,所有的车,都有一样的通行权。但人们还是会向往好车,还是会把智慧与财富用于打造好车。于是,好车就只能昂贵。开着LS和LC驶往安吉,我的心情很悠闲,他人欣赏外在美,我欣赏内在美。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18/A393D6BC33359A217616B0190FF51345F868BFA6_size63_w640_h838.jpeg" />



看着LS的内饰,脑海里跳出的两个字竟然不是“豪华”,而是“节制”。那亮晶晶雕着花的,不过是块玻璃;折叠出精密立体图案的,不过是块绒布;朦胧的光,不过是LED;水波涟漪,不过是拼叠起来再切割的寻常木头。跟欧洲豪华车强调顶级珍稀材料不同,雷克萨斯更重视展示人的技艺。它们都很昂贵,却给人不一样的体会。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718/C3BC86443767640A7C48195FDFD3587DC96A5988_size46_w640_h480.jpeg" />



安吉的悦榕庄,贵为极品的一家度假酒店,客房也无非就是一处明清江南格调的清净院落而已,并无奢华的装饰。前院袖珍,当地一盆松景、一积了雨水的石臼,便无它物。入室前回头望,白墙一衬,优雅质朴,便成诗画意境。后院也是简单幽静,半亭一座罢了。唯廊内有滑动的木质地盖,拉开是一池温泉,令人闲散之意顿生。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18/98DEB8D74A0C6054B38FF53D829BAE8C10BE95DC_size50_w640_h480.jpeg" />



古时江南商贾最富,地位却低。营建房舍园囿,门面装点,不可逾制。这反倒激发了才智,弄得处处匠心独运,精巧优雅,连乾隆来看了都跑回北京,模仿着盖了座谐趣园。体量、色彩、材料都受到严格限制之下,江南的“民间”建筑却得以包含诗书画意,与自然融合了。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18/95D65CD282532A80EC9EA623BE7EC1A9CE189D77_size29_w640_h427.jpeg" />



古语说“君子不器”,我想添一句“而善驭其器”。无论工具的运用、财富的运用、人才的运用,莫不如此。这雷克萨斯似乎谙得此道。到了安吉,两样东西最易想到,竹和茶。竹,可谓“全材”。从致俗的谋生器物,到致雅的禅学,都用得着它。农人挑担用的是它,文人作诗用的也是它。被它裹起来的山,映出来的水,无不令人心旷神怡。创于中国的禅学讲清净空灵,这植物是绝配。禅茶一味,所以讲禅需佐茶。一位制笔师、一位佛学者、一位茶人,贵,然而在人不在物。这个世界,到了尖端上,是人贵,而其器自贵。

君子与器——<a href=雷克萨斯的生活方式"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18/47742896D81EF514085301446E7B0690E01A6B4E_size48_w640_h427.jpeg" />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夏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5-120.0
豪华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