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雷克萨斯-L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树立一个新标杆 全新雷克萨斯LS/LC先进动力科技解读

2017年12月04日 14:52: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俗话说,做成功者难,做成功者的继任者更难。作为来自日本最具影响力的豪华车品牌,全新雷克萨斯旗舰级豪华轿车LS和旗舰级GT轿跑LC如何延续经典,又该如何继往开来?或许我们能从1989年那支著名的电视广告里找到答案。

15只香槟酒杯叠放在雷克萨斯首款车型LS 400的发动机盖上,在台架上启动发动机并加速到超过230km/h,香槟塔不仅纹丝不动,甚至杯中的香槟都没有洒出一滴。这件在当时看来“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下发生了。

极致的平顺、运转如丝般顺滑的发动机以及远超对手的可靠性,是雷克萨斯LS 400立下的Flag。这大概就是今天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流企业做标准”。这个刚刚诞生的豪华品牌的首款产品,硬是凭借远超出对手的硬实力,一举成为同期北美地区最畅销的豪华轿车。

随后的几代产品,雷克萨斯LS不断推陈出新,树立豪华轿车的新标准。比如第三代LS 430以突破性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创下大型豪华轿车风阻系数的新纪录;第四代LS 460是全球首款搭载8速自动变速器的豪华轿车;随后推出的LS 600hL与其说成功的将全混动技术引入顶级豪华车,不如说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旗舰轿车制造哲学。

笔者有幸体验过LS 600hL全混动技术的能力,使用电机驱动时车厢的静谧性远优于常规汽油机的同级别车,而全力加速时它的力量释放既有底气,又不会打扰到安逸平稳的乘坐体验,就像打太极一样不徐不疾中发挥出浑厚的功力,这种在各个领域都追求尽善尽美的乘坐感是其它豪华轿车上体验不到的。

其实,雷克萨斯在动力科技上孜孜不倦的研发投入,不仅为制定一个标准,更是真正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的手段。这也引出今天的话题,在持续追求极致完美体验的道路上,全新LS/LC在哪里还有可提升的潜力可挖掘?

首款10AT豪华轿车

全新雷克萨斯LS 350车型搭载一台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0速自动变速器,它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载10速自动变速器的豪华轿车。

纵观当今的豪华世界,8AT或9AT是这一级别车型普遍的配置,而雷克萨斯LS 350先行一步、“高人一档”,虽然只比竞品多出1、2个挡位,却足以奠定它在豪华车“动力技术竞赛”中领跑的地位。实际上这台10AT赋予消费者的利益,远比“全球首款10AT”这样的噱头来得更有意义。

它拥有比8AT、9AT更宽泛的传动比,这意味着低挡位加速有更强大爆发力、高挡位巡航发动机更安静更省油;即便拥有更多挡位数,但变速器的重量和尺寸却和上一代LS 460的8AT相仿。传动机构的升级换代并没有影响到整车空间利用率和前后轴的载荷分布,这是非常考验工程研发能力的升级项目之一。

为实现更为优秀驾乘体验,全新LS 350对液力变矩器和人工智能换挡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减少了不必要的换挡或发动机转速变化,同时也使得变速器对驾驶者意图的响应速度更灵敏直接。

8AT、9AT也很好,但10AT要追求更好

对于一台极速250km/h左右的大型豪华轿车,8前速或9前速是否够用?我们不妨先看看德国豪华品牌的看法。德国ZF采埃孚的下一代产品仍将是一台8AT,或许不久的未来就会出现在某个你熟悉的德系豪华品牌新车上。一贯热衷科技研发的德国厂商为什么对研发更多挡位的变速器失去热情?这能证明一个态度:他们认为8AT对于当今的豪华车仍然够用。

但雷克萨斯偏偏在别人眼中的完美世界里找到了突破口:它的10AT在二挡和三挡间增加了一个齿比挡位,使得10个挡位之间全部保持均匀的齿比间隔,这是它和8AT或9AT明显不同的地方。

抹平各个挡位之间的间隔有多重要?这就像走一段整齐均衡的阶梯带给你的律动感,会让你感到放松和愉悦。若是走一段高低落差不规律的阶梯,会因为不得不集中注意力很快感到疲惫。

抹平落差带来律动感,是10AT最令人心动的地方:雷克萨斯表示它会带来加速时美妙的升挡节奏感,仔细分析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新一代LS不单满足于做好变速器平顺性、响应速度这些基本功,它已经去到追求更高阶追求的境界,比如驾驶者主观上能体验到的品质感和愉悦感。这个目标听着似乎有些玄幻,但这正是顶级豪华轿车所追求的形而上的境界。

多级全混动科技

除了3.5L自然吸气+10AT的组合,全新LS/LC的混合动力版本也是雷克萨斯先进动力技术的亮点。相比上一代LS 600hL全混动科技,全新LS 500h和LC 500h搭载的是结构大幅升级,技术先进整整一代的多级全混动。这套全新的驱动总成不仅继承了雷克萨斯旗舰车型一贯动力充沛、安静平顺和燃效高的特点,更强化了对于驾驶性能,特别是驾驶乐趣的营造,可以说是从各个维度都努力做到一台顶级豪华车动力总成的最高水准。

相比上一代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多级全混动技术在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台全新四速自动变速器,两套变速机构通过协调工作可以模拟10速自动变速器的换挡效果,并实现比前一代车型更宽泛的整体传动范围,从而实现发动机在更宽广的转速范围内提供强劲的动力输出。

新一代LS 500h和LC 500h搭载的3.5L V6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输出359马力的综合最大功率。以大型豪华轿车LS 500h为例,全力加速完成0-100km/h仅需5.4秒(后轮驱动车型),这一成绩完全超过搭载3.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同级别车型,加速能力更接近搭载更大排量V8发动机的德系豪华车。

在动力指标比肩大排量V8豪华车的同时,雷克萨斯的燃效明显优于那些依靠大排量、涡轮增压等传统技术提升动力的竞争对手。拥有多级全混动科技的LS 500h平均油耗仅为普通紧凑型家用轿车的水平,远低于单纯采用汽油发动机的同级别车型。这意味着LS 500h相比采用传统动力技术的车型不仅能节约大量燃费,而且还有更出色的续航里程。

由于采用更先进的传动机构,全新LS 500h在关闭发动机,仅依靠电机驱动的工况下可以达到140km/h(后轮驱动车型)或129km/h(全轮驱动车型),相比上一代LS 600hL大约70km/h的纯电驱动车速上限是一个巨大的提升,这表明全新LS可以在高速续航状态下,同样能实现没有汽油发动机运转所打扰的、极度安静和顺畅行驶体验。

体验过上一代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的人应该都会对雷克萨斯智•混动车既快又稳的加速体验印象深刻,电动机瞬时爆发出最大扭矩的特性非常有利于提升加速能力,而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又让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释放变得极为平滑毫无突兀感,而新一代多级全混动技术在保留这些优点的前提下,还提升了深踩加速踏板时车辆加速响应的敏捷性,从而改变人们对混合动力轿车缺乏驾驶激情的传统认知。

除了注重豪华舒适的旗舰级豪华轿车LS 500h,就连更看重动感与时尚的LC 500h豪华GT轿跑也搭载了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技术,并且为驾驶者带来远超期待的驾驭体验。

卓越的产品力与物超所值

一般来说,先进的科技和出色的体验向来都不便宜,不过满载创新科技和精细工艺的全新一代雷克萨斯LS和LC车型公布的预售价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LS 350和LS 500h两款车型的预售价分别是90万和97万元起,LS 500h顶配车型预售价130万元,豪华轿跑车LC 500h的预售价是130万元-140万元。

与搭载3.0T发动机的德系品牌同级别车相比,雷克萨斯LS350和LS 500h分别搭载了业界领先的10AT自动变速器和多级全混动科技,而价格保持同一水平,就先进技术的价值来看,全新雷克萨斯LS就显得更物超所值。

此外,豪华品牌车型后期维护成本向来都不低,但雷克萨斯提供的汽油机车型4年/10万公里和混合动力车型6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政策,则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后期养车费用,如果将这一部分用车成本也纳入计算,雷克萨斯LS和LC车型的定价就展现出非常强的竞争力。

在动力技术上勇敢的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只为实现比好更好的行驶品质,在雷克萨斯的全新一代旗舰上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初代LS 400车型身上那股对追求完美矢志不渝的热情。28年前雷克萨斯凭借标杆级的品质和出色的价值感迅速在北美市场获得认可,而第五代LS极富诚意的预售价,或许预示着这个来自东方的豪华品牌将在中国大展身手,重塑被BBA垄断的豪华车市场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5-120.0
豪华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