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六战争!精品SUV迎来新选手,挑战美日德三系SUV

2019年08月02日 18:10: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为市场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定位年轻化的SUV市场,各派车企加紧了布局国六车型的节奏,那么就目前市场上的这些国六车型,满足消费者更安全、更舒适、更精致的出行诉求,成为车企之间决胜的关键。

以15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为例,编者选择了几款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分别是本田XR-V大众T-Roc探歌、别克昂科拉、名爵HS,它们中谁又能凭借自身强悍的实力赢得这场硬仗呢?

null



颜值派,就要特立独行

四款车分别传承了四个国度的汽车文化,大众T-Roc探歌的"德味儿"代表着对待工业的严谨,来自日本的本田XR-V则是贯行简约美感,美系的别克昂科拉更有美式肌肉范,而传承了英式风格的名爵HS所蕴含的"英伦范儿"以自然、优雅、含蓄、高贵为特点。

null



大众设计T-Roc的时候确实考虑到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诉求,前脸给人感觉不再那么中庸,尤其是转向灯/LED日行灯的设计,带着一些活泼的元素。车身侧面线条刻画比较运动,尾部层次分明,相比它的兄弟姐妹们来说,T-Roc探歌的外观更为时尚一些。

null



本田XR-V的设计更为圆润,或许是受到日系二次元文化的影响,XR-V整个侧面看起来Q萌Q萌的,这虽然能吸引一部分女性消费者,但是车头的设计却又严肃了起来,整体造成的视觉落差较大,整体感稍差一些,不过相比大众T-Roc探歌来说,220T 豪华版的XR-V前大灯采用了LED光源,这算是一个加分项吧。

null



新款的昂科拉刚上市不久,它的进气格栅让我联想到了奇瑞。不过侧面和尾部的造型还是比较漂亮的,整体肌肉感十足,运动氛围相较于上一代车型来说有很大的提升。双色车身算是一个加分项,轮毂的造型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点。

null



名爵HS尝试用高端的工业设计手法来营造美感,效果非常显著,这种纯形面设计通常只会在保时捷这样高档车型上出现,而名爵HS却通过这种设计营造出了卓越的极致运动视觉体验。

车头"星耀力场"进气格栅质感十足,搭配全LED大灯,极具视觉冲击力。车身侧面线条优雅,30T 自动两驱Trophy超燃版车型C柱还印有Trophy专属徽标以及红色卡钳,个性张扬。尾部层次分明,双边共两出排气设计配合银色外露式底盘护板,使得整车的英式运动范儿更上一层楼。

null



聊完外观,我们再来说说内饰:

null



在内饰方面大众T-Roc探歌把成本把控发挥到了极致,今天对比的230T 两驱时尚型并没有配备中控屏,而是采用较为复古的收音机放在了中央,同时多功能方向盘的缺失、大量的硬塑料,让这款车型的内饰大大拉低了整车的评价。

null



XR-V在用料方面起码比大众看起来厚道一些,中控屏、软性包覆还有触控式的按键以及多功能方向盘,看起来还是蛮厚道的。然而……恕我直言,XR-V内饰的设计是无法讨得年轻消费者欢心的,太老旧了。

null



别克昂科拉的内饰相比上文两款车型来说更为时尚一些,环抱式座舱、悬浮式中控屏、软硬兼具的包覆、多功能方向盘以及整体采用双色拼接这样的一个手法,个人感觉在同级竞品车型中是可以说得过去的。

null



名爵HS的座舱则是将精致感体现到了极致,首先是10.1英寸悬浮式触控大屏,配合全液晶仪表盘营造出科技感较强的车内氛围。实体按键排列规整,电子挡杆采用流体式设计,细节之处还有"赛道红"元素设计,一体式运动座椅,座椅头枕有Trophy专属字锈,再加上BOSE音响以及无极变色氛围灯,使名爵HS更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精致、个性、运动这些元素的追求。

null



静态小结:很显然,名爵HS无论是在外观设计还是内饰氛围都远超其它三款车型,很多人买车都"始于颜值",年轻消费者自然也不例外,名爵HS能给年轻人留下一个非常不错的第一印象,相信在其它产品力表现上也同样出色。

运动派,有激情也贴心

一款车的好坏,要开起来才能知道,在动态对比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四款车的动力参数:

null



从数据上来看,名爵HS有很大的优势,至于变速箱的差异,如果要运动表现的话那自然是双离合的表现更能满足激情驾驭的诉求。那么四款车开起来到底怎样呢?

null



还是先说T-Roc探歌,EA211 1.4T发动机名声在外,表现自然不俗,起步的时候加速感不会很强,速度上来之后,大众发动机的功底才能被完全体现出来,后段加速没有那么吃力。变速箱的平顺性也比较出色。值得注意的是,两驱版本的车型只提供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这也就意味着在拥堵路况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

null



本田XR-V本田1.5T发动机还是非常强悍的,调校的非常激进,起步很迅猛,中后段的加速也比较给力,是一款很难挑出毛病的发动机。

null



别克的三缸发动机已经做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但是仍然没有能彻底解决三缸发动机的抖动以及噪音问题,搭载1.3T三缸发动机的昂科拉,在动力输出上不见得有多弱,反而在前中段加速还是拥有不错表现的,只不过后劲儿有些不足,伴随着越来越大的声噪和轻微的抖动,你会发现开着昂科拉进行超车还是有些心虚的。

null



名爵HS,全新30T Trophy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从排量上来看似乎有些以大欺小的意思。事实上,作为可以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强大内心",它面对同排量的发动机依然拥有强大的优势,加速感很强,可以实现7秒破百的成绩,高达370N·m的扭矩使它在满载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迸发出强悍的动力输出,同时也能够兼顾极佳的燃油经济性。

再来聊聊底盘和转向系统:

本田XR-V别克昂科拉没什么好说的,它们均是采用扭力梁式后悬架,在调校方面本田XR-V相比昂科拉稍微舒适一些,但整体差异不大,尤其是坐在后排的乘客,可以明显感觉到对颠簸处理的生硬。

null



名爵HS和T-Roc探歌采用了四轮独悬,在调校方面几乎是旗鼓相当,不得不说德系的底盘给人感觉还是很扎实的,名爵HS也不例外,对于吸收颠簸控制的相当出色,指向精准,转向灵活。

null



这里特别要强调一点的是名爵HS这款车搭载了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主动制动内侧车轮,给予外侧车轮更多的动力来辅助车辆拐弯,即使面对连续弯道也能保证从容通过的姿态,这在同级车型中是极其少见的。也是名爵HS在驾驭方面的一个亮点,建议大家亲自去感受一下。

null



动态小结:如果你追求驾驶乐趣,选名爵HS肯定没错,它是一款开起来能让你不由自主地笑起来的一款产品。而T-Roc的表现更为中庸,XR-V偏向买菜型,昂科拉的话感觉底盘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智慧派,从容互联出行

年轻出行自然要带上一些智能装备,关于这一点我想T-Roc探歌可以直接PASS掉了,它所提供的收音机跟智慧搭不上边,除非你要多花些银子上高配置的车型。XR-V同样的道理,它虽然提供了8英寸的中控屏,但是它也仅仅是支持蓝牙/电话互联而已,没有太多的功能。

null



所以这里我们要重点对比名爵HS和别克的昂科拉:

其实两款车在智联方面做得都非常出色,支持语音控制、智能导航、美食地图、在线影音、组队出行等功能。如果非要划分出差异的话,那就是名爵HS搭载AliOS打造的"互联智行"系统,它具有相当深度的本土化意识。例如接入支付宝,实现智慧加油/停车功能,也就是说用户在享受这些服务的时候,无需下车或者专门支付,而是通过更为便捷的手段"自动支付"。这对于爱潮的年轻人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null



关于智能出行,我还想多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尽管各家的智慧出行系统拥有着各自的名称,但是在功能上却十分接近,对于车企而言这项竞争是智慧出行生态的竞争。由于阿里巴巴的存在,也就意味着别家车企很难超越拥有支付宝作为靠背的名爵HS,这是年轻人已经形成的生活习惯,也就是说在未来智慧出行系统的更迭与扩展方面,名爵HS早已经构建完成了一道护城河,这个差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

安全派,每一秒的保障

安全是出行的核心,也是买车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一点。那么这四款产品,在安全领域各自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事实上,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大家在基础工艺方面的竞赛已经达到了几乎相同的水准,也就是说在车身刚性以及焊接方面,作为各国高端品牌,它们之间的差异很小。当然也有个别车型减配的情况存在,我们姑且不论。那么,今天我们就从配置方面入手,感受一下四款车在安全方面对消费者的诚意:

null



依然是名爵HS占优,大众本田在搞成本竞赛,所以谈及配置方面,我们基本上可以忽略这个两个品牌了。至于昂科拉的话,新款的车型相比上一代车型在配置上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但是仍然再名爵HS面前败下阵来,这也不争的事实。

null



考虑到当下年轻消费者的用车场景,我认为名爵HS给出的这些安全配置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套MG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不仅能够帮助消费者解决各种复杂用车环境下的安全隐患,更有助于年轻消费者入库、爬坡/降坡以及应对视线盲区时候避免不必要的刮蹭。

同时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也有助于缓解用户的驾驶疲劳。如此一来,可以让年轻人体验更加纯粹的驾驭乐趣,而不是把开车当做是一种"耗神费心"的负担。

null



结语:面对美日德三系车型的围追堵截,名爵HS凭借自身强悍的硬实力成功突围。我们在了解这款车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名爵HS是一款设身处地去为消费者考虑的一款车型,既要精致的享受,又有激情的乐趣,同时还能拥有智慧的出行体验以及全方位的安全保障。这样的产品必然会在同级市场上脱颖而出。

当然了,本文介绍到的车型也只是它们综合实力的一部分,如果你想跟深刻地了解它们,不妨亲自去试驾一下。尤其是名爵HS,相信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