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E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年后再看奔驰MBUX,是否还称得上革命性?

2019年08月15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一年前的CES,奔驰带来了被称为「划时代」、「革命性」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MBUX,在奔驰的品牌光环之下,这套全新交互系统首次引入的触屏技术、OTA升级、AI学习功能等等不甚新鲜的概念,都被认为是值得欢呼的尖端技术。

唯一特别的是奔驰选择在入门的A级上率先搭载MBUX系统,而不像过去先给旗舰车型。之后的一年里,奔驰陆续在其他高端车型上普及MBUX系统。当更多消费者接触到这套全新系统之后,他们才终于对MBUX回归冷静。

1

如何理解MBUX的「革命性」

海外媒体在CES现场首次接触MBUX之后,曾经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它不再像十年来汽车厂商一直强加给消费者的那些缺乏激情与动力的系统,而是一个聪明且好学的互联平台。

其中一项让外界为之亢奋的特点是,MBUX当中的所有关键系统都是来自于奔驰与英伟达共同研发的成果,并且由英伟达提供技术支持。这意味着,奔驰MBUX在硬件层面拥有目前汽车乃至数码行业里最尖端的技术实力。一方面,英伟达的AI技术为MBUX系统提供了全新3D触控屏,另一方面,AI的智能学习技术可以帮助MBUX为用户制定个性化用车体验。

英伟达甚至自信地认为,奔驰MBUX是目前汽车行业已量产的、功能最强大的车载系统。奔驰大概也这样认为,因为除了英伟达的全程研发和实验,MBUX还有来自于伟世通的SmartCore研发平台帮助,中控娱乐系统基于Linux开发,仪表盘开发来自于QUX系统,语音交互技术的支持商则是Nuance。

既然奔驰在这套系统的命名上强调了Experience,也就说明奔驰将在MBUX上给到消费者乃至整个市场全新而引领的人机交互系统。正如奔驰最开始在CES上提到的,MBUX是一场革命,最佳的图像和性能乃至自然语言的处理,都使得驾驶者能够得到与一辆车进行对话的最佳体验。

最直观的是一项是基于奔驰双屏设计进化的全新功能布局与触控式功能操作。实际上,双屏设计早就诞生在全新一代奔驰E级等新车上,当时这套屏幕嵌入的仍旧是奔驰Command系统,被诟病逻辑复杂而混乱。因此在MBUX上,奔驰采用了3D和增强现实技术,同时考虑到不同驾驶模式下对界面功能的需求作出筛选和布置,当然也有基于AI技术对用户喜好的了解和学习,最终制定一个更简化的操控界面。

触屏操作自然不是人机交互技术领域的革新之作,包括MBUX系统提供的触控屏、触控板、方向盘按键综合控制的模式,也都是目前的中高端汽车上的必备,所以MBUX所认为的革命,除了从用户需要和体验出发加入了人工智能之外,最重要的特点则是自然语音交互。

奔驰MBUX的语音方案提供者为Nuance,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语音技术公司,包括苹果Siri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在语音助手的应用开发都采用了Nuance技术。在中国市场,Nuance最早也为荣威RX5提供了语音交互方案,但最终被阿里自有的技术方案取代。

无论如何,这说明了奔驰MBUX的语音交互功能对自然对话的识别和反馈是足够灵敏、准确而迅速的,甚至在进入中国市场做本土化改进时,这套技术还为MBUX设计了一个能够识别四川话等少量方言的功能。

但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目前主流的、基于科大讯飞等公司做的自然语音识别功能已经相当成熟,奔驰MBUX的「革命性」要更多地放在系统逻辑、OTA和AI智能学习等层面一并考虑。

2

仍待自我突破的「革命性」

最早在奔驰A级上量产的MBUX进入市场将近一年,随后陆续搭载上市的还有CLS、GLE等等,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关于这套系统,业内人士和普通消费者都有了更冷静理性的分析。

奔驰认为MBUX系统在人机交互层面提供了引领性的思路和体验,但在此之前,MBUX系统必须接受使用便捷性上的考验。比如说,无论是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自购车测评、还是一些车主在网络上的分享,他们都提到了一个问题:MBUX的学习成本非常高。

首先,用户需要重新熟悉MBUX系统内对于各项功能的层级分类以及每项功能的控制方式,包括直接通过屏幕触控、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感应按键、以及触控板上带有震动反馈的操作,最后才是自然语境下如何通过语音实现指令下达。

关于这一点,美国《消费者报告》指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 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感应按键很容易因为手指的滑动而出现误操作,比如在驾驶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就会错误触发指令,意外切换到音乐频道或者显示界面;

第二, 触控板的位置设计也存在问题,对于驾驶者来说,触控板实在太远,要在保证注意力不转移的前提下操作触控板并非易事;另外,驾驶者在通过触控板进行功能操作的时候,也需要双眼注视显示屏,以确认指令下达是否准确,这种情况同样在驾驶过程中难以实现;

除此之外,对全屏化一向态度谨慎的美国《消费者报告》也认为,MBUX的层级功能布局和逻辑同样复杂难用,他们甚至用了「令人恼火」的表达。不过,如果考虑到MBUX自然语音交互的实用程度,以及AI学习对个性化需求的构建,也许系统逻辑的复杂性在后续并不是问题。

不过,关于MBUX,中国消费者考虑的可能是另一件事。以奔驰A级为例,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仅有顶配提供了两个12.3寸的大屏幕,使得双屏显示满格,其他低配车型只有两个7寸屏幕,其余位置均为黑色空隙。一来降低了MBUX系统的科技感、二来也剥夺了MBUX的最大卖点——触屏控制。

由此带来的问题还有,MBUX进入中国之后做的本土化改进,包括加入考拉FM等功能时,界面设计难以保持一致性,甚至这些应用的操作稳定性也受到了影响。

MBUX系统真正量产尚未够一年,按照其介绍的OTA、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特点,也许后续的自我进化才更值得期待,也更经得起考验。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驰E级
奔驰E级
指导价:44.9-52.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4.9-52.9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