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远景

超低价好车团购

预计营收下滑40%,从高调到内敛,吉利开启第四次调整期

2019年08月15日 22:59: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今年7月的杭州西溪,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向媒体表示:“事实上,我们可以不公开营收下滑40%的预判”。是的,面对连续5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吉利汽车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吉利的第四次调整期,也悄然到来。

其实,从吉利7月的销量来看,情况远没有安总说的那么严峻。根据数据显示,吉利汽车7月销量为91,375辆,同比下滑24%。虽然下滑幅度受到整体车市的影响较不乐观,但其9万余辆的成绩,依旧领跑中国车企,并在前7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销量的55%。

加上下半年车市常规性的比上半年体量更大些,吉利汽车今年完成136万的销量目标,压力似乎并不大。

这就会让人产生疑问:目前销量情况并不差的吉利,为何依旧对年净利润产生下滑40%,这样如此巨大的预判呢?

全方位投资成重头戏

纵观吉利近一年来的布局,不难看出,在新能源市场起步较晚的吉利汽车,正在紧锣密鼓的布局新能源产业。如与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携手打造Smart纯电动车型,与沃尔沃联合推出Polestar纯电动品牌,并推出吉利旗下几何品牌及几何A纯电动车型等。

压力在于,今年4月,在新加坡高调上市的几何A,在发布会上公布已收获订单2.7万辆,其中国内订单9300辆,海外订单1.8万辆。根据几何A近4个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其车型公布的4-7月销量共为5211辆,尚未满足国内市场的订单需求。

虽然吉利在7月的新能源市场销量不佳,仅销售4476辆。但别忘了,吉利在2019年上半年,共获得69795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因此,产能也已经成为吉利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与此同时,近日曝光的Smart EQ车型,将是戴姆勒梅奔在Smart品牌主导的最后一款产品,今后的Smart产品均由吉利汽车主要研发生产制造。对于Smart品牌电气化的道路,吉利汽车也必须“负全责”,这同样要求吉利汽车先期投入巨资,让Smart完美转型。

当然,吉利的投资还不至于此,旗下的领克品牌仍处于“烧钱”阶段,比如耗费巨大的赛事推广。此外,沃尔沃旗下的高端品牌Polestar将在中国投产,这一重任也压在了沃尔沃集团拥有者的吉利身上。

所以,吉利汽车预判今年净利润下滑40%,除了销量小幅下滑外,主要还是来自于大战略的巨额投资。当然,无论是主导Smart、提高几何A产能还是投产Polestar,这些针对性的战略,都在为吉利汽车的品牌向上助力。

销量遇困局,6款新车难提振

在大手笔的投资面前,吉利汽车的净利润,需要更多的依靠产品销量来带动。为此,在面对合资品牌的降维打击,以及日益严苛的产品利润率时,吉利也在近1年内,紧锣密鼓的推出了6款全新车型。

但问题是,6款全新车型的出现,并未能给吉利汽车带来太多的销量提振。根据统计,在6款全新车型上市之前,吉利汽车的车型平均销量为10934辆。而当6款车型上市之后,7月的吉利汽车车型平均销量仅为5375辆。

举个例子,售价7.58-11.08万元的缤瑞车型,其售价几乎囊括了吉利帝豪家族全部产品线,可以算是帝豪家族的替代产品,起到提振产品格局的作用。而根据数据显示,今年7月帝豪家族(新帝豪、帝豪GL、帝豪GS)的销量为25867辆,‬与去年同期相差20354辆, 同比下滑44%。

再来看到缤瑞,其7月销量为5120辆,与帝豪流失的20354辆销量相比,缤瑞的销量未能支撑起代替帝豪家族销量的重任。同时,缤瑞的出现,又加速了帝豪家族在销量上的疲态。而这一现象,在吉利远景系列与缤越、星越与领克01上同样存在。

其中,13.58-19.58万元的星越,与15.08-20.08万元的领克01,在售价上几乎旗鼓相当。领克品牌7月销量为8618辆,同比下滑29.93%。而星越的表现也并不太抢眼,7月销量3034辆,上市3个月共计销售仅为6574辆,与吉利的预期,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综上,作为吉利第四次调整期带动品牌向上的明星车型,缤越、缤瑞、星越在销量表现上,暂时还未能给吉利带来太多的正能量。相反的,新产品的出现,销量在内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出现了客源向外流失的情况。

万辆佳绩,曾经让我们看到了吉利的高光,也一度提振了整个中国品牌的士气。而入主沃尔沃、携手梅赛德斯奔驰,更是让我们为这个中国品牌感到骄傲。但,市场的残酷,总是会让我们不断痛定思痛,不断去自我完善。

“三大战役”,让吉利跨过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但是第四次调整,因为外部诸多的不确定性,“没有底”让这次挑战更具难度。在巨大的投资面前,吉利汽车不仅要协调好内部“打架”的问题,还有外部战略投资的投入和产出问题,以及应对复杂的外部竞争。安聪慧总裁的未雨绸缪,将把吉利带进一个全新阶段,这一次,相比之前的高调和冒进,显然会更内敛和沉稳一些。

当然,这也一定会给众多中国汽车品牌一个参照,让大家在“寒冬”中,重新审视自己,重 新负重再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远景
远景
指导价:4.79-7.3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79-7.3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